人體特異功能:真或假

作者:李嗣涔 發表:2010-05-09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前言 

人體特異功能是人體所出現的,超越五官感知,不可思議的能力。具有這些能力的人士有些是天生的,有些是經過氣功修煉到高深境界後所出現的,也 有些是大難不死,如生重病或出意外之後出現的。基本上它是一種人類潛在的能力,正式的名稱應該定為「人體潛能」,只不過具有這種能力的人不多,而且很難用 目前的科學理論來解釋,從而安上了一個「特異功能」的名號。 

以性質來分,特異功能可以劃分為兩種不同的類型:一種是擁有超越五官感知能力的「超感知覺」,也就是外國超心理學所謂 的 ESP (Extra Sensory Perception) 能力,包括有心電感應、透視力、預知未來以及回知過去的能力。也就是這個人變得很敏感,別人心裏想的事,他可以感覺得到 (心電感應);他可以「看」到遠方發生的事情,或穿透障礙物看到內部的東西(透視力),他可以預知未來數小時或幾天會發生的事情 (預知未來);也可以在摸到一個人所用過的物品或本人,而說出這個人過去所經歷的事情(回知過去)。另外一種類型的特異功能是人體發放能量 操控外界事物能力,包括以意念使物件移動、種子發芽的念力;使物體從封閉的容器穿壁而出的「空間移轉」能力等之。 

二、歷史的記載 

這些能力到底是真還是假,先讓我們看看歷史的記載:史記「扁鵲列傳」中記錄了扁鵲具有「視人五臟顏色」的能力,也就是他具有透視力,能透視人體,再配合他的醫學知識,成就了他千古的聲名。 

太平天國史中記錄了天王洪秀全的特異功能,他是在第二次考完秀才回到家鄉大病 40 多天後出現的,他治病的範圍包括了瘋癱及耳聾,可以「信 面即癒」。這個能力與聖經上所記載耶穌的能力不相上下,這可能也是洪秀全創立「拜上帝會」,聲稱上帝有兩個兒子,天兄是耶穌,天弟是洪秀全的最根本原因。 

大陸的陳濤秋先生從我國的歷史文獻中包括正史、地方志和筆記史料整理採集得到千餘條史例,精選出二百一十八例寫成一書《千古異人錄》,其中有超常智能,超感官知覺、念力、心電感應和預知未來的事例,例如春秋時公孫僑、曾參母子到明清時徐霞客母子臨危遙感的史實,恰與現代超心理學實驗報告相映 成趣,充分證明超常現象是伴隨著人類社會不斷出現的現象。

三、西方研究的情形 

人類超常能力的科學研究,肇始於 110 多年前。元 1882 年 2 月 20 日英國劍橋大學的幾位教授組織成立的一個「靈力研究協會」,公推三一學院具有學術聲望的 Sidswick 教授為會長,對於超感官知覺、念力、靈動轉世等現象展開了科學的調查與研究。 

他們成立協會的目的很單純,在當時的英國及歐陸國家有不少靈媒存在,聲稱可以和人死亡親友的靈魂溝通,並展示出不少實跡,似乎真有其事,造 成社會的轟動。而這種靈異現象,自古以來就在人類社會中流傳繁衍,與其讓社會大眾以訛傳訛,不斷傳播誇大這些神秘現象,不如把他們納入科學的範疇來做研 究,以達正本清源之效。 

「靈力研究協會」成立的第一步工作,是做超常能力案件的收集與調查併發表學術著作,為了建立程序之嚴密性,協會規定一定要有人證或物證才能接受案件展開調查。例如一個人聲稱他有預知能力,那麼他預測未來發生的事情以後,有沒有事先記錄下來比如寫在日記上 (物證),或是告訴過別人 (人證),如果有一項要件成立,則可以派員展開調查往後的新案例,並全程記錄,分析及建立檔案併發表。在協會成立後的前三、四十年內,所做的主要研究工作就是在收集案例,包括了心電感應、透視力、念力、預知未來、靈動及轉世等領域。 

到了二十世紀初期,1920 年代末期,情況有些改變,一些歐美的大學如美國杜克大學,英國愛丁堡大學在學校裡正式成立了系來從事超能力的教學與研究,這個系叫做「超心理學系 (Department of Parapsychology)」也就是在心理學 (Psychology) 前面加一個 para 而成。而且把所研究之超常現象統稱為賽 (psi) 現象,賽為希臘字母 Ψ 之發音,代表未知的意思,與目前流行的電視影集「X檔 案」中的X有相似的意義。 

同一時間在研究的方法上也出現了重大的突破,當時美國杜克大學超心理學系主任萊因博士,他本身是學統計學的,為了要從實驗的角度上來證實現象之存在性,於是在公元 1934 年發明瞭一套五張牌叫做 ESP 卡片,各有一個簡單的圖案:圓圈、方框、十字、流水、星形。 

在做如心電感應的實驗時,利用隨機亂數的抽牌方式抽出一張牌由主試者看牌,讓受試者來感應正確圖案,如此重複幾十或幾百次然後根據或然率及統計理論,來判定受試者之感應正確的次數是屬於機率之範疇或者遠超過機率而具有統計上之顯著性。由此超心理學就擺脫了案例收集之傳統,而進入實驗超心理學之境界,而萊因博士也被譽為現代實驗超心理學之父。 

經過了 60 年的實驗研究,基本上證實了部分賽現象的存在性,也發展出很多理論來解釋這些現象,但是很可惜的是並沒有形成共識。目前全世界有十餘種學術期刊在刊登有關「賽」現象的研究論文。設有超心理學系的大學也散佈到亞洲如日本的防衛大學及澳洲的新英格蘭大學等。而國內只能找到一種相關的學術期刊是在中央圖書館內,各大學圖書館內均無,由此可見國內雖然有超常能力流傳久遠的歷史與傳統,但是學術界對此領域之熱情是遠遠落後西方社會及日本的。

四、中國大陸的研究 

中國大陸對人體特異功能展開科學研究是跟隨著氣功科研一起開的始的。1976 年中共打倒四人幫之後,政治氣氛逐漸地寬鬆。由於受到 10 年文化大革命的摧殘,一切制度百廢待興,包括了科學的研究也要重新出發。當時主其事的中共火箭之父錢學森博士選定了氣功及人體科學做為其中的一個研究重點,而且是重振中國人在世界科學地位的一個主要項目。 

自從 1978 年正式開始全面推展以後,氣功及人體特異功能的研究就全面深入的進入每一省及地方的研究機構、各重點大學及國防單位。18 年來,他們在人體科學上的成就,已經遠超過西方超心理學近百年來的成果。現舉幾個較有名的例子: 

雲南大學人體科學研究室在 1980 年發現,經過適當的訓練,可以在一年內,將數十名小孩,由一個普通人訓練成特異功能的高手,具有手指識字,意念撥鐘,特異轉運,移物等功能,併發現這些功能出現時,手掌會量到信號。 

北京航天醫學工程研究所對特異功能人士張寶勝做了 50 次有關突破空間障礙的實驗,所有封裝進入透明玻璃瓶的藥片或玻璃試片均做上獨特的記號,然後將瓶口燒結。結果張寶勝有 25 次可以成功的將部分試樣從瓶內移出到瓶外,而瓶子沒有破。用每秒 400 張速度的高速攝影機拍攝,可以拍到藥 片突破器壁之連續過程。證實物體可以互相交錯而過,這可能與物體形成宏觀的量子波有關。

中國地質大學人體科學研究所對特異功能人士孫儲琳做了 9 年的研究,發現她具有近 60 種不同的功能,包括念力致動、撥鐘、彎曲硬幣、 折斷縫衣針、心靈聚能爆玉米花、燒衣物及硬幣;也能在指定硬幣和其它物體上打孔;以意念指揮碗豆,小麥種子在幾分鐘到幾小時內發芽數公分等等,顯示出意念的強大威力。 

上海復旦大學電子工程系及生命科學院發現,在特異功能發生作用時,功能人腦中都會出現「屏幕效應」,也就是出現象是電視銀幕一樣的場景,用意念所要操縱物體影像就會出現在銀幕上。深入理解這個「屏幕效應」是破解特異功能中致動功能的關鍵因素。 

1982 年 4 月中國人體科學研究會向全大陸幾所大學和研究所發出邀請,組織了一次聯合測試來驗證人體特異功能的真實性。結果共有 20 多個單位、40 多位研究人員參加了這項工作。實驗的條件非常嚴格,所得的結果具有可重複性。結果表明,人體特異視覺、特異運轉、特異書寫、突 破空間障礙等人體特異致動功能,都是客觀存在的。 

這些特異能力每一項都是向現代科學提出嚴峻的挑戰,大陸的研究證實了特異功能的存在性,也提出了諸多的理論來解釋,但至今沒有任何一個理論可以引導我們,摒除人的參與,而以儀器來重複這些能力。 

1995年 7 月中國時報一連 3 天連載了3 篇特稿,介紹了中國大陸從年中所興起的一陣批判「偽氣功」及「假特異功能」的風潮, 其中最著名的是由大陸中國科學院院士何祚庥所領銜於 6 月 2 日發表在北京日報第一版的一篇批判性的文章,攻擊的矛頭指向了中國大陸最有名的特異功能人士---張寶勝。文中指出在 1988 年間,何院士率領幾個魔術師親自測試了張寶勝的「藥片穿瓶」及「透視信封內文字」的能力,結果兩個小時內藥片穿瓶的實驗沒有成功;「透視力」實驗則當場拆穿張寶勝作弊。因此文章下了一個結論:張寶勝所有特異功能都是假的。 

這篇文章在大陸、臺灣及海外造成了廣泛的影響,本來對人體特異功能深信不疑的人,這一下子所有信心都開始動搖,而本來就是半信半疑或完全不信的人,更是振振有詞:早就告訴你是假的。 

似乎在一夕之間,15 年間超過 50 個研究機構,上百位科學家所做成功成百的實驗都是假的。事實真是這樣嗎?當然不是。一次實驗不成功,並不能否定現象不存在。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睡覺」這是每個人都會的,然而要你當著許多陌生人面前,在眾目睽睽之下表演睡覺,而且要在一定時間內馬上入睡,成功的例子可能不多。如果由於有一次不能成功入睡,就判斷你不會睡覺,或者下個結論說人類根本沒有睡覺這樣的功能,這不是太失之武斷了嗎? 

但是這些特異功能人士為什麼偶爾要作弊呢?又怎麼保證他所做成功的實驗不是作弊的呢?這和功能人的心態有關。功能人大部分知識水平不高,比如 張寶勝小學都沒有畢業,他能享有大名被奉為國寶級人物就是靠他這項特殊能力,因此他心態上總認為每次實驗都要成功,才能保持他國寶的聲譽,而不能理解科學 上只要成功一次就是了不起的大事,而作弊一次則將令名譽掃地。事實上受個人生理及心理的影響,特異功能實驗無法每次都成功,因此張寶勝偶然會嘗試作 弊。 

為了防止這種事情發生,所有採信的特異功能實驗都必須設計嚴格的評判標準,比如測試的樣本必須具有唯一性,要當場簽字或做下暗號,世界上僅有此一樣本故無法掉包,有時還要加上虎符及使用各種監測設備。樣本也要具有不可破壞性,任何打開瓶蓋或拆信封的動作都會留下痕跡。所有實驗要保持雙盲,主試人及受試人都不知道目標之內容。現場監測可靠,不允許將試樣帶離現場。實驗結果要具有統計的顯著性。在這些重重的限制條件之下,功能人成功之比率還是蠻高的。 

正由於此種能力不可思議,中共國務院內有一個 11 人的人體科學工作小組,專門督導此方面的研究,每年撥款約一百萬人民幣,分給全大陸各人體科學研究所。這個小組成員包括有國家體委主任、科委常務副主任、衛生部部長、安全部部長、中宣部副部長、財政部副部長、公安部副部長、軍委總政聯絡部部長、武警部副司令員等正副部長級人物,每年舉行一次匯報,瞭解及掌握人體科學研究之進展,表示中共當局對此領域之重視。 

五、個人的研究 

我自己從1991年 4 月起,開始了人體特異功能的研究,並於 92 年 2 月正式在台大電機系開了一門「人體潛能專題」的課程,希望從一班學生中找出具有潛能的人士,測量他們的生理參數如腦 α 波,再與煉功到高段的師父互相比較,以找出他們生理上的共通性。再由此共同的生理參數來 尋求突破口,以徹底瞭解特異功能產生的可能原因。

經過近 6 年的研究,我們對三種特異功能:「心電感應」「念力轉動指南針」以及「手指識字」做了初步的研究,並獲得了一些成果。在心電感應方面,我們將學生分成兩組,一組以 ESP 卡片作材料來發訊息,另一組受測者則坐在三公尺外背對發訊者接收訊息,以一分鐘為限,然後寫下答案。每週上課時,兩兩輪流各做十次接收及發訊,一學期以總數100次為目標,然後用統計方法來分析以檢驗學生心電感應能力的顯著性。 

經過 4 年的研究,測試了近 120 位學生後,我們發現了 5 位具有顯著「心電感應」能力的同學,都從來沒有修煉過氣功。其中 4 位在正常閉眼做心電感應狀態下,腦 α 波尖峰振幅很小,約在 4 微伏之下,很像練習打坐、放空到高境界所出現的「入定態」,也就是古人所說的 「有慧根」。第4位同學腦 α 波振幅很大,與前三者完全不同,第一回測試 100 次時,顯示出很強的「心電感應」能力,但接下又做了兩回 (各 100 次) 均未能達到顯著之標準,其代表意義為何尚不清楚。至於為什麼要進入「入定態」才容易產生心電感應呢?我猜測這是因為在「入定態」 中,腦的生理活動下降,雜訊降低,使得外界存在很微弱的訊息,有機會進入大腦不為雜訊所掩蓋,而為大腦掌管意識部分所感知,這與一般低雜訊電波接收器原理 是類似的。 

在「念力轉動指南針」的實驗中,我們要求受試者先換衣服,換上剛拆封之內衣及無塵褲,穿拖鞋,經過高斯計檢查確定身上沒有磁性物體存在,開始以念力轉動一密封的指南針,同時用高斯計來量頭部附近 1 公分以內垂直臉頰磁場之大小。結果發現在受試者右臉頰附近產生高達 115 高斯的磁場,這顯示念力中有部分力量是由磁場所產生,當然這只是量某位特異功能人士之結果。對其它能以念力移動絕緣體或折彎湯匙之現象,則顯然並非磁力所可解釋,必須做更深入之研究。 

在「手指識字」方面,我們發現幾位 11、12 歲的小孩具有手指識字及耳朵聽字的能力。也就是用彩色筆在一張紙條上寫上中文或英文或畫上圖案,再將紙條折壘成小紙團交給小朋友放入耳朵或拿在手上,結果快的只要幾十秒,慢的只要幾分鐘就可以「看」到紙上所寫的字或所畫的圖案。 

經過三年嚴格的實驗,我們可以確定手指識字是一件千真萬確,具體存在的事實。這一種非眼視覺是件隨著手掌放電的過程才能達成,而且手掌溫度一定要低於攝氏 34 度才行。其它的特徵有受試者戴上眼罩會降低顏色的辨認率;手部訊號傳遞的過程似乎是在順序的掃瞄紙張的內面及外面等等,這些都是未來瞭解手指識字原理的重要背斜。 

由這幾年個人親自從事的「人體特異功能」實驗成果,以及看到大陸所發表的相關大量文獻及實驗錄像帶,可以十分有把握的確認特異功能是具體存在,無可否認的事實。至於它的原理為何?是否能由現代已知的物理及生理知識來解釋,則有待更多的科學家來參與研究,逐步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我相信再假以時日不斷的努力,這些人體科學上高層次的問題,自古以來讓人迷惑的人體神秘現象,總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来源:中國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