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鑽井爆炸事故原因查清因防噴閥失效

發表:2010-05-10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船正在清理泄漏的原油。

石油「老兵」還原爆炸經過

英國石油公司內部調查顯示,墨西哥灣「深水地平線」鑽井平臺爆炸由一個甲烷氣泡引發。

美聯社8日報導,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工程學教授羅伯特·貝亞的數名企業界朋友向他徵詢意見時,交給他英國石油公司部分調查記錄。貝亞是美國國家工程院負責石油管道安全的小組成員,20世紀90年代擔任英國石油公司風險評估顧問。這些記錄包括兩篇文檔和一段錄音,以數名鑽井平臺工人為詢問對象。根據這些記錄,貝亞還原了爆炸前後過程。

事發時,工人在鑽井底部設置並測試一處水泥封口,隨後降低鑽桿內部壓力,試圖再設一處水泥封口。這時,設置封口時引起的化學反應產生熱量,促成一個甲烷氣泡生成,導致這處封口遭破壞。

這個甲烷氣泡從鑽桿底部高壓處上升到低壓處,突破數處安全屏障。

「一個小氣泡變成一個相當大的氣泡,逐漸擴大的氣泡就像一門大炮,向你臉上噴氣。」

鑽井平台上的工人觀察到鑽桿突然噴氣,隨後氣體和原油冒上來。

氣體湧向一處有易燃物的房間,在那裡發生第一起爆炸。 「隨後發生一系列爆炸,點燃冒上來的原油,」他說。

一段詢問記錄顯示,當時升起一片「氣雲」,罩住「深水地平線」。鑽台大型引擎隨即爆炸。詢問對象說,引擎爆炸點燃鑽臺,「到處都是火」。

爆炸起火大約36小時後,「深水地平線」沉入墨西哥灣。 9名鑽臺員工和兩名工程師死亡。

「當時慘狀肯定如同置身地獄,」貝亞說。這名現年73歲的石油業「老兵」說到這裡流淚。他說,這是「失望和憤怒的淚水」。

閥門失效也成為調查重點

「深水地平線」配備的「防噴閥」也成為調查重點。一個「防噴閥」大如一輛雙層公交車,重290噸。作為防止漏油的最後一道屏障,「防噴閥」安裝在井口處,在發生漏油後關閉油管。但「深水地平線」的「防噴閥」並未正常啟動。

事故報告顯示,至少14起事故原因與「防噴閥」有關。國會打算就「防噴閥」可靠性舉行聽證會。 「這種安全閥並非那麼安全,」聯邦參議員瑪麗亞說,業界明知「防噴閥」有時失效,使用時卻心存僥倖。

最新消息

「可燃冰」阻礙控漏罩作業

英國石油公司8日說,用鋼筋水泥罩控制漏油的計畫因「可燃冰」受阻。首席運營官說:「當我們對準漏油點安放這個鋼筋水泥罩時,大量水合物在罩頂內部形成,迫使我們把控漏罩移到漏油點旁邊。」天然氣水合物俗稱「可燃冰」,被視做21世紀替代能源。它主要氣體成分是甲烷,可燃性高,因此威脅漏油點上方工作船安全。如果控漏罩無法發揮作用,英國石油公司需靠減壓井封住漏油井,但減壓井預計歷經兩三個月才能完工。

為阻漏油怪招頻出

核武和頭髮一起來去油

「深水地平線」漏油以來,墨西哥灣海岸附近大片海域漂浮的浮油麵積不斷擴大。據廣州日報報導,世界媒體及社會人士紛紛建言獻策,希望用各種各樣的方法減少污染對大自然的傷害。

用核武器轟炸油管?

在1966年到1979年之間,前蘇聯成功地用可控的小型核爆炸5次堵塞泄漏油井。 《真理報》對此描述,「地下岩石的位置因此發生改變,從而產生錯位擠壓,進而能夠堵塞住油井管道。」「鑒於該技術仍然在俄羅斯人的掌握中,」《真理報》稱, 「美國人這次也可以冒一次險。」

點評:鑒於經常報導外星人光臨地球等消息,《真理報》報導中的前蘇聯是否如此濫用核武器都值得懷疑。

可行性:

用頭髮充當吸油棒

由於頭髮、鳥禽羽毛、稻草等材料可充當臨時柵欄吸附油污,一家叫做「信任力量」的環境保護機構已經從全世界的理髮店收集到了近50萬磅重的頭髮,志願者還將這些頭髮裝到尼龍絲襪中,準備做成一個像香腸一樣大小的「吸油棒」投放在墨西哥灣。「每個人都在儘自己所能拚命地提供幫助,」「信任力量」主席這樣描述捐贈者。

點評:之前有沿海國家也用過這種省錢的方法,但有生態學家表示這些毛髮腐爛後一樣影響衛生。

可行性:

用意念關閉油閥?

來自科羅拉多州的卡爾·福爾曼相信,可以通過意念的力量關掉油井。福爾曼說:「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儘可能地找到足夠多的人,然後通過所有人的意念去關掉漏油管道。」他表示,之前他的確用自己的意念修好了鄰居的攝像機。

點評:擁有超能力的人經常見諸報導,但如廣告所言,「思想有多遠」並不意味「就能走多遠」。

可行性:

用二氧化碳凍住油污?

一家企業正在利用這個機會推銷它們生產的「二氧化碳噴槍」,他們聲稱這種方法能夠凍結海上的浮油,並讓這些浮油凝結成塊狀,從而可以更容易地去除。 「我們已經為幾位市長在海灘演示過我們的產品,」這家公司的代表對美聯社表示。

點評:用二氧化碳冰凍油污的可能性雖然存在,但是用這種方法耗費的資源難以想像。

可行性:

用泥炭蘚生物降解?

一家挪威公司聲稱他們已經開發出能夠吸收海上浮油的泥炭蘚。 「它們在碰上浮油的時候能夠緊緊地將其吸附住」,這家公司的創始人對美國媒體《科學日報》這樣表示。這種泥炭蘚已於2009年在挪威東南海岸的污染帶部署。

點評:生物界中都存在物物相剋的道理,相信利用生物技術來消除污染,是最可行的方法。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