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醫學生美國行醫夢之我見

作者:陳晚博客 發表:2010-05-10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在新浪開博後,我先後看到一些網友的懇切留言,希望瞭解一下國內醫學院在讀學生,來美國行醫的具體步驟。

簡單地說,來美國做醫生,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但也不是特別容易。如果你是國內醫學院有此志向者的在讀大學生,可盡早開始準備以期實現你的夢想。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既然你認定了這個目標,就要堅持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很多成功的例子證明,只要努力,堅持不懈且機遇適合,相信你在美國的行醫夢終將會實現。

首先,需要聲明一下。雖然我本人並沒有在美國行醫,但我的家人和幾十位居住在美國各地的朋友們,他們或成功或失敗的經驗,我還是比較熟悉的。平時,我也比較注意積累這方面的信息。加之,本人是美國生物博士,國內醫學院畢業,對中美教育都很瞭解。所以,自己認為,我應該有一定的發言權。況且,這樣的信息並不是科研論文,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也不一樣。所以,提供的信息,僅供參考。

我呢,不為名,不為利,算是為需求這方面信息的大學生們,做一回網上的活雷鋒答網友:大陸醫學生美國行醫夢之我見。我會把我認為比較重要的信息,介紹給國內的醫學生們。如果您覺得這些信息對您的求學會有幫助,歡迎轉載,但請保留作者和博客信息。生活忙碌,忙裡偷閑打幾個字,不易。不管是誰,對網路文字還是應該有一些最起碼的尊重。

言歸正傳。國內的在讀醫學生,從現在起,究竟需要做哪些準備呢?值得考慮的因素,包括以下幾個內容:

1。學好英語

來美國行醫,英文是必不可少的語言工具。不論是各類考試,還是在醫院的日常交流,英語水平的高低,對申請者職業的成功與否,起到的作用都不可忽視。舉個例子來說。有的考生考試成績優異,但英文口頭表達能力欠佳,面試住院醫時,他就不佔優勢,成功的機會就會減小。反之,一位考試成績一般的考生,如果口語交流水平高,就會給面試者很好的印象,成功的可能就偏大。這樣的看法,不是空穴來風,生活中確實有好幾個這樣的例子。所以,如果你有志出國行醫,學好英文及口頭表達,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步。用笨辦法想一想,說話表達都不清楚的人,誰敢叫這樣的人當醫生呢。

2。身心健康

美國住院醫的工作強度和壓力都比較大,強健的身體,是保證工作順利的基本條件,正所謂「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我認識一位大陸來的住院醫,工作剛一年時,他突患腦血管疾病,他不僅無法應付正常的工作,命還差點兒丟了。還有另外一位醫生,剛剛從住院醫熬出來,就發現自己身患癌症。命運之神的安排,實在令人噓聲嘆息。所以,沒有強健的身體做保證,一切都是空話。除了體質健康,心智成熟,待人友愛,善於與同事合作,這也是做醫生的基本素質。現在國內在讀的大學生,基本都是獨生子女,心智的培養顯得尤為重要。有意識地培養自己樂觀堅定的性格,對應付未來工作中的壓力,是很重要的。比如,我們常常會看到當今的大學生,遇到困境時,動不動就跳樓或者服毒自殺的新聞。如果你的心智和這些人的水平差不多,那你就不適合來美國做醫生。

3。名校效應是否重要?

假如你不是名校的醫學生,不一定為此煩惱。申請住院醫時,名校固然有優勢,但普通醫學院的學生,也可以用優異的美國行醫執照考試成績,來禰補畢業學校很一般的劣勢。舉個例子吧。我的一位朋友畢業於國內一個很小的醫學院,但他的USMLE考試成績特別優異,口語又好,今年,他就被美國的一所排名前幾名的醫學院錄取了。反之,一位國內名校北醫畢業的醫學生,考試成績一般,就沒能找到住院醫的位置。我之所以把這個因素提出來,是想為國內普通醫學院校的同學們加油。先天不足,後天禰補,照樣可以成材。

4。出國行醫是否有捷徑?

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也是大家提問比較多的問題之一,大家需要仔細籌劃才好。很多人在美國行醫時走彎路,和自己的職業設計不妥有很大關係。

先說最簡單的吧。

如果你的配偶是美國留學生,你可以以探親的身份來美國。到了美國後,你不用考慮身份問題,就可以全職考試。你應該爭取盡快通過所有考試,再找到住院醫位置。在我看來,這是最快的途徑。生活中的朋友,走這條路的人很多,而且以女醫生居多。

如果你在國內是碩士生,你可以或者申請出來讀博士,或者直接申請找美國實驗室技術員的工作來美國。然後,再準備考試,辦綠卡。不過,說實話,讀博士是很消耗人精力的。一邊讀博士,一邊準備考試,會很辛苦。做技術員就相對輕鬆些。

如果你在國內是博士生,畢業後,可直接申請來美國做博士後。然後,走考試和辦綠卡這條路。我有一位同事,來美國時,已經是36歲的博士後了。但這人很聰明,醒悟得非常快,當那些和他有相同經歷的其他人繼續做著低薪工作時,他已經悄悄地通過了所有考試,並找到了住院醫的位置。

5。在國內讀什麼醫學專業的研究生,有利於出國?

我的看法是,如果你喜歡病理,在國內可以讀病理研究生。這樣,可謂是一箭雙鵰。你即可以申請美國病理方面的實驗室工作,也可以在通過美國醫生執照考試後,申請病理專業的住院醫。由此可見,你在中國所受到的訓練,一點兒都沒浪費。美國人比較重視工作經驗,即使你是在中國做的病理醫生,你的工作經驗,他們也會有所考慮的。當然,如果你喜歡其他醫學專業,也可以報考。總之,天生我才必有用,任何專業訓練,都會為你的簡歷增添有益的閱歷。

另外,不論是在美國還是在中國做醫生,個人興趣很重要。如果你對臨床不感興趣,對病理這樣的基礎專業也不敢興趣,那就不要勉強和責怪自己。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這句話,對職業的選擇也適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