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做了什麼 竟讓越南人如此看不起

發表:2010-05-11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隊在中越邊境發動了對越「自衛反擊戰」,那場戰爭成為中越兩國人民之間一道難以彌復的傷疤。現在的中越關係,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繞過那場戰爭來看待「中越關係」,是殘缺的,也是片面不完整的。 關於中越戰爭,直接關聯最大的三個國家,中國、越南和柬埔寨對那場戰爭的看法截然不同。中國方面認為是越南方面騷擾我邊疆,中國發起的「自衛反擊戰」。越南方面認為是中國政府為了支持柬埔寨赤柬(紅色高棉)政權,向越南發動的侵略擴張,顯示霸權的戰爭。

那場戰爭,中國官方現在極力淡化那場戰爭,對那場戰爭也沒有舉行任何的官方紀念活動。在越南,官方和民間都大規模的向那場戰爭中死去的越南人舉行悼念活動,教育越南人不要忘記那場戰爭。那場戰爭到底誰是誰非,筆者不想在此探討,若干年後,當那些處於保密狀態的資料逐一解密,人們看到真相後,自然會一目瞭然。

筆者借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來談談筆者在越南的一些感受,希望籍此讓國人明白,為什麼大多數越南人對中國持有不友好的態度。在客觀看待越南時,更多的從自我角度進行反思。中越人民之間,除了那場戰爭需要時間來修復兩國人民之間的傷痕外,目前越南人對中國人不友好主要有如下方面應引起國人的警覺和反思。

首先,中國人對越南國情不瞭解,是越南人憎恨中國人的原因之一。中越雖是近鄰,文化傳統和習俗相近,但絕大多數中國人並不瞭解越南。越南國家弱小,政府財力不足,甚至政府的運作每年還需要國際上的援助,但是,政府的貧困不代表民眾的貧窮。國人的觀念是,只要看到這個國家到處破破爛爛,基礎設施不完善,街道不夠寬闊華麗,就認為這個國家不行。其實,看到表象,不代表就看到了實質。越南一直奉行藏富於民,只要的去到越南百姓家中感受一下,你對越南的印象就會有所改觀。越南家家戶戶幾乎都有自己的法式小洋樓,各類家電和設施並不比中國民眾少,再窮的家庭也有一輛把摩托車。越南民眾家庭不算富裕,但也絕不貧窮。絕大多數去過越南的中國人,看到的大多是越南表象,而不是越南普通人的實質生活,造成對越南的誤解,反之越南人也從骨子裡看不起一部分中國人。

其次,中國人優越高傲的心態,造成了越南人對中國的不友好。國人自認為中國實力強於越南,大批的中國人去到越南後,對越南人缺乏應有的親和態度和謙卑的為人。經常有朋友問我:越南是不是很窮呀,越南買東西是不是要扛一大堆鈔票,越南女人是不是過剩,可以娶幾個老婆等,讓人苦笑不得的問題。實際越南遠非我們想像那樣。越南政府是窮,甚至很腐敗,但越南百姓並不窮。越南最大的鈔票面值50萬越盾,相當於中國200元人民幣,上街買東西並不要扛很多鈔票,甚至比中國上街帶的鈔票數量還少一半。越南的女人並不多,男女比例基本持平,甚至男的比例略高,不要去做在越南娶幾個老婆的春秋大夢。正是對越南的片面看法,造成很多中國人兜裡有點小錢就認為自己在越南是「富翁」的笑話。越南人看不起中國人不是無緣無故的。

其三,中國投資者到越南,誠信問題頗受質疑。90年代中後期,大量的中國人去到越南投資,以為那裡可以隨便撿到錢,當發覺全世界投資都是一個原則,即「沒有投入就沒有產出」,賺錢都不是想像那麼容易。於是中國人一窩蜂的去,又一窩蜂的嘩啦啦大撤退,非法的撤資逃走,留下一大堆諸如欠薪、欠稅、欠合作夥伴資金等疑難雜症,讓越南政府尤為頭疼。中國商人的誠信普遍遭到越南人質疑。同去越南淘金的日本、韓國人,未去之前就把問題考慮得較為複雜,當面對越南社會存在的問題時,應付起來就顯得比中國人更游刃有餘。中國投資商的過度投機心理,遇到問題的抱怨態度,造成越南人對中國人的商業誠信度不高。中國向國外輸出資本時,也把中國商業社會固有的頑疾帶到了異國他鄉,這不僅自己要反思,也要引起中國政府的警惕。

其四,中國商人對越南消費市場的判斷失誤,不僅讓中國產品在越南滯銷,也嚴重損害中國人的形象和聲譽。中國人由於對越南的消費習慣和國情的片面認知,認為越南人消費不起高檔優質產品,把國內的淘汰落後生產線遷往越南,其結果可想而知。重慶摩托製造商在國內吹噓佔有了越南的多少市場,遺憾的是筆者至今在越南都還沒有發現一輛重慶摩托行駛在越南大地上,無論是較為貧困的山區,還是繁華的都市,都難覓其蹤影。中國的商品在越南消費者心中就是「劣質」的代名詞。日本、韓國,包括歐美人,顯然對越南的消費觀念比中國人判斷要準確的多,一開始就把優質產品推向越南市場,贏得了越南消費者的認可。這也是中國商品在越南大敗於日韓的原因,也是越南人鄙視中國人的一大因素。

中國和越南山水相連,有兩千多年的文化互相交融,但是我們對越南的瞭解還停留在過去的回憶中,缺乏冷靜和審慎的眼光來看待這個近鄰,導致兩國人民之間形成一道難以逾越的情感傷痕。失去越南民眾的信任同時,也逐漸把中國人固有的越南龐大市場利益拱手相讓給日本、韓國。越南人對中國人不友好,絕不僅僅是30年前的那場戰爭,還有更多的東西值得所有中國人反思!

来源:南方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