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的「絕密」

作者:陳魯民 發表:2010-05-11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報載,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第二次審議保密法修訂草案,根據已公開的信息,按二審草案,國家秘密的保密期限,除另有規定外,絕密級不超過三十年,機密級不超過二十年,秘密級不超過十年。(《新京報》2月25日)

假如新保密法今年開始實行吧,30年前也就是1980年,這就意味著1980年前的絕密我都可以查詢了,我可以大模大樣地走進國家檔案館,悉心查詢那些曾標著「絕密」二字的材料。我想知道哪些秘密呢,我雖然處江湖之遠,但還時常關心廟堂之高的大事,想來想去,想知道的絕密太多了,先說他幾條吧,其他以後再慢慢查。 以30年為限,從近往遠說吧。我想知道:

1979年的對越自衛戰爭,真實戰況如何,損失多大,非打不可嗎?

1976年粉碎四人幫還有哪些細節,怎麼決策的,如何動手的,誰居首功?

張志新烈士在獄中還受到怎麼摧殘,為什麼要處死她,誰的提議,誰的決定?

1971年林彪那架外逃的飛機是怎麼摔下來的,是導彈打下來的,還是沒油掉下來的?

1966年發動文革政治局是怎麼投票的,幾人贊成,幾人反對,幾人棄權?

1960年,據說中央領導帶頭不吃肉了,能否查查當時的菜譜,以資佐證,弄清虛實。

三年困難時期全國餓死多少人,或者叫「非正常死亡」多少人。

1959廬山會議,都誰批判彭德懷了,說過些什麼話。

1958年大躍進造成的損失有多大,大煉鋼鐵到底煉成了多少鋼?

1957年反右究竟有沒有引蛇出洞,到底打了多少右派。

抗美援朝究竟是怎樣決定的,志願軍在朝鮮有多少戰俘,我軍的損失到底有多大?

1949年打金門失利,該誰負責任,我軍傷亡幾何? ……

依據國際慣例,國家「絕密」內容,除國家領導人病歷等個人隱私極少數例外,若干年後須全部及時解密公開。我想我關心的「絕密」都非隱私,所以當都在「另有規定」之外。 我的「檔次」不高,視野有限,我想知道的「絕密」,既有國家大事,也有具體人事細節,不是為了獵奇,而是為了瞭解信史,以史為鑒,引出教訓;退一步說,即便是為了獵奇,我也有這個權利,這就叫「知情權」。所以,我急切地盼望著新的國家保密法早日出臺,以使我們老百姓今天活得明明白白,對歷史知道得清清楚楚,面向未來也坦坦蕩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