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頒禁菸令 準備好了嗎?

發表:2010-05-12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報綜合報導】自2011年1月起,中國大陸期望在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場所完全禁菸。消息出來後,各地媒體紛紛表示:有難度!

中國大陸是菸草生產和消費大國,現有煙民3.5億人,其中男性吸菸率超過50%,但遭受被動吸菸的人數高達5.4億,每年由於吸菸造成的死亡達到120萬人左右……

國家衛生部婦社司司長楊青 5月10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透露這一信息時稱,這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要求提出的目標。

不過,不少人對中國內地能否落實有關目標抱懷疑態度,據《南方都市報》報導,深圳禁止在醫院內抽煙12年來未曾發出一張個人罰款單,而廣東省禁止在12類地方禁菸7年來,別說沒有開過罰單,連記得《廣東省愛國衛生工作條例》中有禁菸條文的人也不多。上海早在今年3月初就開始「禁菸」,但落實的情況似乎並不樂觀:「雖然禁菸標誌隨處可見,但服務人員對吸菸的顧客視而不見; 而在一些設立了吸菸點的場所,卻找不到提示吸菸點位置的指示牌。」 瀋陽市甚至在1995年就明確規定公共場所禁止吸菸,然而,時至今日並未完全禁菸。

形成明顯對比的是,香港自2007年起全面禁菸,違例者的最高罰款額為五千元,由去年9月起更改為須繳付1500元定額罰款,至今已發出3400百張告票。

內陸的網路調查顯示,近2萬網友中,其中近60%的人認為禁菸令不能實現,因為沒有相關的法律法規和實施細則,監管難度大。

《海口晚報》則指出,現實的尷尬境況依舊存在:禁菸倡議轟轟烈烈,落實情況往往節節潰敗直至偃旗息鼓。「禁菸 令」要避免淪為「空手拳」的厄運。

中華預防醫學會公眾教育與臨床控煙專家委員會副主席、首都醫科大學肺癌診療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認為,實行全面禁菸,關鍵是政府機關和領導做表率。如果政府 部門不率先禁菸,控煙工作就很難真正推動。

禁菸的另一難度是影響稅收,難免受到一些部門的消極對抗。數據顯示,中國菸草業繳交的稅款更佔中國稅收近一 成,單是去年,便已納稅5131億元人民幣。在煙盒的包裝上,中國的香菸始終拒絕把「腐爛的肺」等警示性圖案印到煙盒上。 2008年在南非舉行的國際控煙大會,在討論關於菸草包裝警示語的實施準則時,大多數國家都贊成通過,但中國代表團卻表示反對,中國也因此而被大會授予了 「煙灰缸獎」——喻指「寧要漂亮的煙盒,不要公民的健康」!

中國「禁菸」千萬別只是個「姿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