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司法局反動派之戰」 維權律師籌辦協會

發表:2010-05-12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逸凡採訪報導】5月8日中國律師成立了「中華全國維權律師協會籌委會」,並推選北京律師李蘇濱做為籌委會主任,李蘇濱表示:「基於’律師後’的隊伍要擴編,要加強正義的力量,也為了依法治國,最重要的要讓人們知道,中國公民在維護憲法,在維護我們國家的法律秩序。」因此成立了此一協會。同時成立基金會,讓律師能無後顧之憂的從事他們的工作,成為真正的律師,而不是長期匍伏在權貴的腳下。

司法局以律師生存權脅迫放棄維權

吊照門事件司法局可說扯下遮掩,不顧形象的直接跳到迫害律師的臺前。過去律師停業時,司法局一直當幕後的黑手,李蘇濱說:「去年給那麼多律師停業,卻沒有一位律師拿到法律處罰文書,司法局躲在後面,這一次卻急不可耐,自己跳到前臺來了。一些律師在去年被停業,不給註冊,不是行政處罰,是司法局一種比較高明的手段:你想告我司法局、告我律協,我還讓你拿不到東西,可是實際情況你又幹不成律師,幹著急。這一次出現律師執照吊銷的問題,這個是司法局公開的從後臺跳出來了,直接充當了劊子手這樣的角色。」李蘇濱認為其目的就是要達到殺雞儆猴的作用。

吊照門的確引發了寒蟬效應,李蘇濱指出:「律師普遍對吊照門都相當關注,目前雖然是唐吉田、劉巍兩人的吊照,但實際上可能馬上戰火就燒到其它人權律師身上,大家都感到恐懼,現在為法輪功辯護的案件就找不到律師了,誰也不敢做了。」從停業、到吊銷執照,律師切身的生存權一再被剝奪,也因此成立協會成為迫切的需要。

李蘇濱表示:「我們將劉、唐律師的維權稱為‘中國律師對司法局反動派的最後一戰’,大家準備傾其全力,畢其功於一役,所有有正義感的律師都要毫無保留的站出來,這一仗一定要打勝,這一仗如果不打勝,中國以後就再也沒有人權律師了。那律師就裝孫子,夾著尾巴做人,匍伏在司法局貪官污吏的腳下,永遠當一個奴才,一個家丁。」

對於成立這樣的協會,是否會遭到當局打壓,李蘇濱認為:「當局應該是極力扶持、支持才對,因為這是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而且也是為政府分擔解憂。當然如果反其道而行之,那可能就是屬於站在反動派的立場。」

阻斷司法公正的制度網

司法局以及全國律師協會可說是中共執政用來箝制律師的利器,與律師們一直以來存在著對立與矛盾,李蘇濱分析:「律師每年要進行註冊或叫考核,司法行政機關和律師協會每年要對律師進行敲詐,敲詐一筆錢,一方面排斥異己,打擊貪官污吏看不順眼的律師,再一個就是進行一次‘雁過拔毛,要敲他們一筆錢’,北京司法局和律師協會對北京律師的敲詐勒索已經達到十幾個億了,這是非常嚴重的。」

江天勇律師在去年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亦表示:「因為在中國律師通過行政許可,取得執業證,獲得執業權,但是每年還要進行一次註冊。未經註冊,這個證等於就沒有效力。從今年(09)開始將原來的年度註冊改為年度考核。」「其實這個考核,它不是一個真正的考核,它就是到這個時間,正常的情況就是通知律師把律師證交上去,每個人交2500塊錢,憑交款單拿到律師執業證,給它蓋一個考核合格章」「我和另外將近20個律師,這次沒有通過這次考核,據說是因為我們作了敏感的案件,包括涉及西藏的案件,包括涉及地震災區的案件,包括法輪功案件,當然我們還參與了比如說北京律師直選這樣的案件。」

也因為司法局形式上對律師的生存具有生殺大權,因此對律師能夠予取予求,導致各地司法局普遍對律師進行非法敲詐律師。面對無理的敲詐,李蘇濱曾在10年前狀告洛陽司法局敲詐勒索律師的年檢費用,雖然贏了官司,但第二年期律師執照卻被扣押,到現在律師職業證還一直沒拿到,還被河南省司法廳扣押。

協會目標 讓律師成為真正維法的律師

李蘇濱也強調,在「中華全國維權律師協會」成立後,他們也將推出一系列行動,真正維護律師、公民的權益。

做為律師,李蘇濱認為很大的社會責任在於糾正目前中國司法存在的問題,他說:「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執法者有法不依、執法犯法,我國目前的法律是非常健全的,當前的根本問題是有法要依,不能有法不依,更不能執法犯法,包括對律師的打壓,很典型,最近的‘吊照門’就很典型的反應出北京市司法局等執法機關執法犯法,公然破壞法律實施這樣一個嚴重的情況。」

他認為:律師應該「唯法是遵,唯法是從」,按照法律做,現在正好相反,偏偏律師協會指揮著律師,就是要跟法律對著幹,跟國家法律制度對著幹,而且誰不聽他,就把律師變成律師後,或者在嚴重點可以配合司法機關,把律師整到監獄裡面去,像張師之這樣錚錚鐵骨的律師,現在脊樑骨也被打斷了,都敢給四人幫做辯護,就是不敢給法輪功做辯護,這就是對律師造成恐懼,這樣的事情,我們一直在思索,究竟怎麼樣才能扭轉這個局面。

正因為律師的身份,更不應該面對司法機關的打壓,以沉默應對,這是一個反擊的好時機,李蘇濱表示:「要進行回擊,這次的‘吊照門’事件,是黨內或政府內反民主、反法治、反人民力量的,和正義力量、民主力量的一個大較量,我們認為這是黎明前‘中國律師對司法局反動派的最後一戰’,這是一個關係中國民主法治生死存亡的大戰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