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白族婚禮

發表:2010-05-12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族的婚禮,隨著時代的前進,很多地方都有不同的改進。但有的地方,至今仍保留著古老的傳統習俗。結婚一般都分搭棚、殺豬、正客、折棚四天。因此,舉行一次婚禮,無論是人力和財力都耗費很大。

迎親時,媒人和新娘都要坐轎。跟著新郎前去接新娘的小夥子叫陪郎,都要騎馬。陪郎走在轎子前,在陪郎前的又有抬旌旗、金瓜、鉞斧的先鋒,並由大號、嗩吶、鑼鼓開道,迎親隊伍熱鬧而壯觀。當迎親隊伍來到新娘家門口時,要大號、嗩吶、鑼鼓齊鳴三次。

奏樂畢,女方才出來招呼迎親的人。這時一位頗有先生風度的老人,站立大門口,攔路考新郎,當地人把這叫做「應考」。應考的方法多半都是對「對子」。老人出上三五副對聯,如果新郎都對答準確流暢,便讓路進門,若答不上來,就繼續應考。有的新郎由於事前未認真準備,加上陪郎的人也選擇得不夠精靈,直急得滿頭大汗,樂得看熱鬧的人笑得前仰後合,十分有趣。如果新郎應考順利,便可進堂屋席坐。這時,新娘家一群如花似玉的白族姑娘,便上前向迎親的人敬茶,頭道是甜茶,二道是苦茶,接著是上糖果,再後就是新郎給岳父岳母拜「家堂」,然後,岳父岳母和女方長者才給新郎戴花挂紅。新郎便將一把小鎦壺送給新娘,表示不管冷熱,都願與她喜喜歡歡在一起過日子,隨即便出門上轎。有的地方,新郎新娘都不坐轎,而是騎馬。

新娘,自語叫細烏尼(即新媳婦)。新媳婦接到男家後,即在喜神牌位面前拜天地、拜四方,拜完後準備入洞房前,只見兩個10歲左右的小男孩舉著用松明點燃的火把,在人們喜悅歡樂聲中,從樓梯口飛步跑向洞房,新媳婦則在人們爭相"掐新娘"的祝福和嬉笑聲中大步跑進了洞房。

洞房門口置有馬鞍,男女都要由上跨過,房門上挂了一個篩子、三支箭和一面鏡子。據說,這一切都是表示今後新人清吉平安,六畜興旺,美滿幸福之意。新人入洞房後,二人爭坐枕頭,誰先入洞房坐枕頭,誰今後就是當家的。

因此,新郎,新娘往往為爭坐枕頭而演出了一出出喜鬧劇,使婚禮增添了不少情趣。進洞房後,新人要喝交杯酒,表示恩愛白頭。晚上,夫妻二人要吃團圓飯,互換三次飯,然後鬧房。鬧房時房內要點七星燈、燒炭火。此時,調皮的年輕人,往往把辣子丟進炭火裡,嗆得新娘新郎又是鼻涕又是眼淚,鬧房的人笑破肚子,增添了喜慶的氣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