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打壓民間調查 鼓勵豆腐渣再現

發表:2010-05-12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良心犯後援會星期三汶川大地震兩週年之際到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舉辦燭光晚會,要求中國政府調查與公開地震真相,以及釋放譚作人及黃崎等民間地震調查者。針對香港明報報導豆腐渣工程再現北川,該會發言人泰歷並不感到驚訝。他說,儘管汶川大地震已經發生了兩年,但只要中國不改革不民主的政治制度,這種因貪污腐化而出現的問體,仍然會繼續存在下去。

*豆腐渣再現不足為奇*

泰歷說:「很簡單的,有官僚與資本結合的地方就有這些事,永不會停止。一個沒有民主、一個極權政府的底下,官員與奸商一起控制了很多建設時,再有這些事情發生,也是不足為奇的。」

明報在報導中指出,經實地調查發現,北川陳家壩地區有近30幢災後重建民房出現偷工減料、施工質素低、缺乏監工與規劃不足四大問題。香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健國對明報表示,若重建工程中有人不法謀取暴利,他一定會向當地與北京政府反映。

*當局縱容貪腐官員*

同時出席中國良心犯後援會抗議活動的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分析,導致上述現象重現的主要原因,其實是中國政府未有追究汶川大地震前興建豆腐渣工程的官員所導致的。他說,這間接鼓勵了更多的豆腐渣工程不斷出現。

李卓人說:「當你不懲處豆腐渣工程的貪腐官員的時候,這是一種縱容。因為他們會看到即使涉及到豆腐渣工程,他們也可以逃脫。他們也有僥倖心理,未必(下一次)地震會在我們這兒發生。若個人有僥倖心理,貪腐不受懲罰的話,根本將人民生命置於不顧,這是非常惡劣的腐敗現象。」

李卓人還說,更加諷刺的是,譚作人揭露豆腐渣工程,卻含冤入獄;相反,製造豆腐渣工程的人卻不被追究。他說,如此顛倒的做法,只會更加導致貪腐官員有恃無恐,使情況更加惡劣。

中國良心犯後援會發言人泰歷也說,過去兩年來,想要調查豆腐渣工程與追討公道的家長,不斷被恐嚇、毆打,當局用各式各樣的手段,迫使他們停止調查工作。他說,中國政府的做法於理不合。

泰歷說:「然後有一些人士,如譚作人,他拍了一些記錄片、寫了一些文章,只是調查死難者的人數與名單,他也被捕要坐牢五年,這是很悲哀的。他們不是在推翻政府,也受到這樣的打壓,這是很荒謬!」

泰歷說,在每一個災難之後,任何國家的政府,都會自己進行調查死難者名單。他說,中國政府不做,譚作人等人用自己的方法,利用公民權利並依中國憲法去做,卻受到打壓,所以不尊重生命的應是中國政府。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對此也有同感。他說:「大家要記著這些學生是一個個的生命。如果不承認這些生命曾經存在過的話,則是對這生命的一個侮辱。所以,我們會感覺到名單是一個基本的尊重,也可以告訴世界及中國人民知道。這才會對死者顯得公道。」

中國良心犯後援會也會從五月十二日星期三至六月四日止,發起香港民眾捐血運動。該會發言人泰歷解釋,譚作人曾經倡議六四獻血的捐血運動,以此達到幫助別人與改變社會效應;但他卻因此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泰歷說,該會因此決定響應譚作人的號召,承傳六四精神。

針對明報有關新的豆腐渣工程出現的報導,四川省北川縣宣傳部副部長何錦對明報表示,會將報導中相關資料轉交領導,徹查是否有人貪腐。

*援川項目由四川部門驗收*

香港立法會先後撥出了九十億港元幫助四川災區重建。監督各項援建工程質量的香港獨立專業顧問去年底在實地檢查中曾發現多項工程出現施工質量問題和安全違規行為。香港政府官員表示,港方可以對援建項目進行監察,並提出參考意見,但是根據協議,所有香港援建四川的工程項目由四川有關部門負責質量檢驗和工程完工驗收。

正在香港的四川省新聞辦發言人趙英回應明報的報導時指,災後重建的房屋及學校,質量是歷來最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