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預測出來了:江蘇未來10年可能發生6級以上地震

發表:2010-05-13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紀念「5.12」汶川大地震兩週年暨全國第二個「防災減災日」,昨天,江蘇省地震局副局長倪岳偉、應急救援處原處長鄧民憲、預報研究中心主任馮志生研究員、震害防禦處宋峰副處長做客「中國江蘇網」,就地震預測回答了市民關心的幾大問題。

問題1

「地震不可測」和「近期無震」矛盾嗎?

「很多時候,地震部門一方面說地震是不可預報的,但是另一方面卻又說近期不會出現地震,這樣的說法不是自相矛盾嗎?」訪談才一開始,這個「熱點問題」立即就有網友提出來了。

「這個問題要從兩個方面來看。」馮志生研究員介紹說,第一,謠言是在社會群體中流傳的無事實根據的信息。因此,既然無事實根據,地震部門當然可以否定地震謠言;事實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防震減災法》第二十九條規定,只有省級以上人民政府才有權對外發布地震預報意見。

第二,根據多年來的地震預報研究和實踐經驗,絕大多數5級以上地震前是有異常變化的,且異常的數量、幅度和空間分布範圍隨震級增大而增大。因此,在未發現地震異常時,地震部門可以很有把握地判斷發生地震的可能性很小,或不會發生地震;

但是,在發現有地震異常時,地震部門的預報水平又很難將地震的發生時間、空間範圍和震級水平限定在一個很小的範圍內。簡言之,無異常報無震的把握性較大,有異常報准地震的把握性很低。地震預報是世界性科學難題,總體而言地震預報水平都不高,但相對而言中期和長期預報水平略高一些,而短期和臨震的預報水平則更低。統計表明,能作出較滿意的短臨預報地震不超過10%。

問題2

江蘇未來十年有沒有6級以上地震?

在去年舉行的「江蘇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上,地震部門認為根據國務院批准的2006—2020年全國地震重點監視防禦區判定結果預測,江蘇省未來十年或稍長一段時間內存在發生6級甚至6級以上地震的可能性。在昨天的訪談裡,這個問題被好幾個網友都問到了,甚至有網友還問到能否預報到哪一年。

「從時間尺度而言,地震預報可大致分為長期,也就是幾年到幾十年;中期也就是幾個月到幾年;短期時間為幾天到幾個月和臨震,也就是幾天之內這幾大類。」馮志生表示,預測未來10年江蘇會有6級以上地震的主要依據,是江蘇存在發生相應地震的構造、以及歷史上江蘇曾發生過類似地震等分析結果。

問題3

真有地震發生,該如何預警?

「聽說日本在做地震發生預警工作,在地震預警方面我國的情況如何?」地震預警一直是市民們關注的焦點。

地震發生以後,根據地震波傳播的速度比電磁波信號的速度慢的原理,這就使得利用時間差做一些預警成為現實,比如高速鐵路,如果地震比較大,有可能導致出軌事件發生。所以,通過這個時間差做一些預警,使高速鐵路及時制動。「還有要及時切斷煤氣水電,這些方面都是一些實際工作。」宋峰副處長說,我國已著手這方面研究,通過國家立項,地震部門將聯手有關部門,在經濟發達、地震活動性強的大中城市,開展城市與重大工程地震預警示範系統建設,以提升重要城市、重要基礎設施和生命線工程應對破壞性地震的能力。

小問題集錦

問:請問專家,地震的發生是否與人為地破壞大自然有關?

馮志生:目前未發現大地震的發生與人為地破壞大自然有關的現象和研究結論,但煤礦及石油的開採等會引發小地震是公認事實。

問:近期,世界一些地區出現不同程度的極端氣候現象,像冰島的火山災害,這種現象與近期的地震活動有無關聯?

馮志生:火山活動不是氣象現象,火山活動和地震是一對孿生兄弟,它與地震活動一樣,都屬於地殼構造活動,當全球地震活動較多時,火山活動也會增多。

問:李四光是中國優秀的科學家,在地震地質領域建樹極高。他當年預測過4個城市將發生地震,分別是唐山、四川、邢臺、臨沂。據說,李四光前輩去世前,唸唸不忘的就是郯—廬地震帶,他曾經預測,一旦發生地震,其毀滅性可能是唐山大地震的好幾倍。專家如何看待李四光的預測?

馮志生:臨沂附近莒縣1668年曾發生過8.5級大地震,郯—廬地震帶一直是我們地震預報人員重點關注的地方,國家在該地區也投入了專門的物力和人力。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