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遇難學生家祭奠受阻(圖)

發表:2010-05-13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12汶川大地震兩週年,多名遇難學生家長到倒塌的學校拜祭受阻,當局派出公安及便衣封鎖學校及附近地方,其中都江堰聚源中學百多名家長,被帶到偏遠地方暫時關押,但都江堰政府否認有此事。(海藍報導)


2010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倖存者焚香祭奠死難者。(法新社圖片)

汶川大地震導致都江堰聚源中學、新建小學、綿陽北川中學及綿竹富新第二小學嚴重倒塌,大約超過千名學生遇難或失蹤。都江堰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范先生表示,早上八時多,他與三名家長到學校拜祭孩子,多名公安及便衣在學校外戒備,並用圍牆封鎖學校,不讓家長進入,他們在附近拜祭,其後返家途中,被所住鄉村內7、8名工作人員找到,被送到聚源鎮政府,後來陸續有百多名家長被帶到這裡,他以為可以與鎮官員會談,其後他們被分別送到偏遠地方關押,他與三名家長被關在崇義鎮一農莊,可能過了紀念日才獲釋。

他說:那麼多公安及警察,還有當地人員把我們驅趕,現在我在一個農家園,把我弄到這裡,我在政府門口被帶走的,我看見很多家長在政府門口,起碼有一、二百人。

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文先生則表示,早上十一時,他來到學校附近,看見幾百名公安及工作人員,不淮他進入學校拜祭,其後勸他離開,叫他到聚源鎮政府與官員座談,他不肯前往,後來他知道有家長被帶到農莊關押。

另一名遇難學生家長高先生表示,他與大約七,八十名家長,大約在地震紀念時間二時二十八分到達學校,百多名公安及便衣不淮家長入學校,期間,雙方發生推撞,他們改在附近拜祭,公安曾要求他們到鎮政府,現場家長不肯就範,最後可以返家。

他說:我們正在外面燒紙,公安把我們轉到外面,只能夠在外面空地拜,我們還有很多家長,他們(公安)在拉在推我們,我們不願意跟他們走。

都江堰新建小學遇難學生家長張先生表示,百多名遇難學生家長分別到學校拜祭亡兒,學校外停有多部警車,及有數百名公安,便衣戒備,家長們在附近燒紙,其後各自散去,但有家長指,早上有一名家被公安帶走,現時下落不明。他說:今天應該全校的家長都去了,公安帶了一個家長走,現在新建小學都站滿警察,警察比家長要多。

新建小學另一名學生家長李女士指,早上十時多,她與另一名家長一起去拜祭,學校兩頭被交通管制,公安不淮她們進入學校拜祭,她們改在外面,郤被一名公安拍照,期間,她們發生爭執,最後那名公安離開,事件平息。

就學生家長不淮拜及被關押,記者曾致電聚源鎮政府,一名官員指,她不清楚事件,並囑記者致電宣傳部查問。另外,記者致電都江堰外宣辦,電話沒人接聽。都江堰政府辦公室一名官員指,不知道事件,但應該不會有此事,並要記者致電負責部門教育局。

除了都江堰學生家長被阻止到學校拜祭,北川中學及富新二小都有家長表示,學校佈滿公安,家長不能進入。綿陽北川中學遇難學生家長謝先生表示,早上大約八時多,他與家人到北川中學,當局作交通管制,他們走路至北川老城內的學校,附近有數百名公安及武警戒備,家長們不淮在學校拜祭。直至十一時多,五百多名家長齊集學校附近,其中有家長致電校長,要求他到場,校長原本答應,然後推搪,現場家長起鬨,要到巿政府請願,其後被公安阻止前往,場面混亂。最後家長散去,但仍有數十名家長到北川安昌鎮政府,沒有官員肯接見。

張先生又指,北川中學有曾到北京上訪家長,週三被國保監控,不能拜祭。他說:然後北川中學家長,然後說我們要到巿政府,省政府,那就走了,但當地警察比較多,維持治安的,也有便衣的,當地政府把他們攔下來,不讓他門去。

綿竹富新二小遇難學生家長宋先生向本臺表示,大約一百名學生家長,帶同祭品到學校拜祭,現場有數十名公安及政府人員戒備,他們只可以到附近燒紙,期間被監視,但沒有衝突發生。

汶川大地震中,都江堰新建小學有四分一的教學樓沒有倒塌,全校六百八十多名學生中,有三百多人遇難。另外,據中國官方數字,聚源中學在地震中造成二百多名師生死亡,但有學生家長表示,死亡人數接近五百人。而北川中學遇難學生家長表示,該校在地震中有兩座教學樓倒塌,三千多名師生中,約一千七百人遇難或失蹤。富新二小整座三層高教學樓倒塌﹐全校三百多名師生中﹐大約有一百三十名遇難或失蹤﹐而附近富新一小的教學樓則沒有倒塌。兩年來,該四間學校的遇難學生家長,就學校涉及豆腐渣工程,多次到四川省,巿政府及北京上訪,一直沒有結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