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發文「祭胡」的背後

——吉爾吉斯變局震驚中共高層

作者:池中非 發表:2010-05-13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吉國政局劇變的報導,中共宣傳系統盡量避免聯繫腐敗原因。更有趣的是,沒有任何一家媒體指出巴基耶夫曾是蘇共黨員,並任市委書記、副省長等高級職務。

二月份,中共宣傳系統接到政治局常委會的特別任務,要其在上半年大量釋放政改信息,以回應臺灣方面對中共能否實現政治現代化的疑問。問題的直接起因是香港政論雜誌《動向》一月號刊文指出「中共高層決定放棄政改」,該文被大陸以外的多家媒體轉刊,包括臺灣深藍色彩的政治網站。

起初,該文被國內官方負責港澳事務的分析專家定性為「異議力量污蔑執政黨的宣傳戰略」。極左勢力則認為是「黨內自由化分子試圖對兩年後召開的十八大施壓」,並企圖為一九八九的政治事件翻案。但是,當臺灣某個深藍背景的大陸政策研究機構通過特定渠道向大陸方面諮詢該文信息的可靠性時,引起了中共高層的關注。北京權力核心層通過大陸某涉臺學術機構回應,稱「此為黨內不同意見的反應,有促進政改的作用」云云。

左派拋出「六大優勢論」

中共極左力量對該學術機構的表達非常惱火,除了調高批判橙色革命的調門之外,還專門委託海外學者撰寫中共政治制度優於西方的文章。比較成型的觀點是中共製度擁有六大優勢,諸如社會發展計畫不受政黨更替的意識形態因素影響,以及人才選拔機制穩定得以避免政治人才浪費,等等。此種論調被大陸部分政治理論人士戲稱為「六大優勢論」。

「六大優勢論」沒有通過香港親共媒體向大陸傳播,而是選擇了看似中性的新加坡華文媒體。如此操作既有技術性考量之因素,又有避免給香港本來不穩的政局添加催化劑的衷曲。因為香港的民主訴求不但在直選、立法兩方面給北京負責港澳事務的機構帶來難以名狀的政策窘境,而且,香港「八**後」群體對民主的質量要求更高,亦對大陸是否選擇民主道路表示高度關切。「六大優勢論」成為胡溫執政末期的一段政治笑話,其中最讓人噴飯的是第三個優勢,稱雲︰「中國的一黨制在社會轉型這一特殊時期可以有效遏制腐敗的氾濫。」它還給共產黨改了性質,聲稱︰共產黨三個字中的「產」字不再是財產的意思,而是變成了生產方式的「產」。於是,中共也就成了「領導中國為全世界生產產品的政黨」。

對於經過新加坡媒體傳回大陸的「六大優勢論」,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它並不是完全的左派文本,也不完全針對《動向》雜誌的專題文章,其中有江系力量的謀劃因素。比如說,第六個優勢稱言「中國的一黨制優勢在於它可以真正地代表全民」,此種論調幾乎是江澤民「三個代表」之全民黨含義的翻版。此種分析尚沒有高層消息給予印證,有待進一步觀察。

巴基耶夫是前蘇共黨員

就在左派欣欣於技術性「批橙」的成就時,中國的中亞鄰國吉爾吉斯斯坦發生政治騷亂。總統巴基耶夫倉皇出逃,反對派奪取了權力。對於這個上合組織五大成員之一所出現的變故,中國官方新聞公開否定反對派的奪權行為,並半帶譏笑地說此為橙色革命的後遺症。

但是,隨著事件的進一步發展,國際媒體披露的信息越來越不利於中共當局︰第一,巴基耶夫打著民主的旗號反民主,逮捕異議人士、封鎖網路;第二,巴基耶夫借民主之名大搞家族政治,任命自己的弟弟做總統保衛局長,任命自己的兒子做控制巨額資金的國家發展創新投資署署長,後者是引發大規模抗議的直接誘因;第三,壟斷憲法權力以保護腐敗,即怎麼利於自己憲法就怎麼改,完全不顧民意。這三點與中共當今政治何其相似乃爾!或者說,由一個前共產黨投機分子領導的民主政治本質上是獨裁政治,它對當今中共挂羊頭賣狗肉的所謂黨內民主是一個絕妙的諷刺。

由於巴基耶夫幾乎是中共權貴集團的影子,宣傳當局極力淡化對其政治背景的報導,迴避對其腐敗行為的批評。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就轉述國外政治家的評論,如新華社駐吉國首都比什凱克的記者沙達提等人的專文《吉政局動盪趨於明朗》,引用俄總理普京的話說︰「巴基耶夫曾猛烈批評前總統阿卡耶夫在國家政治經濟要害部門遍插親信,而今他給人的感覺是重蹈覆轍。」

無論怎樣同情巴基耶夫並對橙色革命實行技術性迴避,中共當局都免提兩個重要信息︰第一,巴基耶夫是前蘇共資深黨員和高幹,以工程師身份起家一路升至賈拉拉巴德州的科克—扎加克市市委書記,並兼任市蘇維埃主席(即市長)和州蘇維埃副主席(即副省長);第二,他是中國腐敗分子總代表江澤民的忠實追隨者,應江澤民之約到中國參加過奧運會開幕式。

溫家寶發文旨在安撫右派

中共宣傳系統「批橙」就得涉及前共產黨分子的腐敗問題,涉及前共產黨分子的腐敗問題就會讓國民聯想到當今中共的腐敗,至少更加不屑於「六大優勢論」裡面所說的「中國的一黨制在社會轉型這一特殊時期可以有效遏制腐敗的氾濫」。在另一方面,吉國局勢繼續亂下去,會對新疆反恐產生巨大的負面作用,甚至使上合組織解體。

吉國與中國的邊境線超過一千公里,伊斯蘭恐怖組織可以借邊境漫長的地理優勢對新疆的南疆地區實行縱深滲透。新疆地區在歷史上對付中亞力量楔入的戰略防線有兩條︰北疆是伊寧到烏魯木齊的東西構筑,南疆是喀什到阿克蘇的南北呼應。吉中邊境的正好包鉗了第二條防線,也就是說,一旦吉國持續亂下去,喀什到阿克蘇一線肯定被衝擊,乃至於南疆發生巨大變亂。

對於吉國局勢將如何影響中國,北京權力核心層進行了反覆的研判。在專題的常委會上,溫家寶明確表示緊急停止「批橙」文宣,同時加強對宣傳系統高級幹部的黨史教育,比如重樹胡耀邦的正面形象,特別是胡耀邦關心民眾疾苦的感人細節。溫家寶這樣做,一方面為兩年多來黨內對他的普世價值主張的批判畫上句號;另一方面,安撫日益不滿的右派情緒,表明還有政改的可能。溫家寶紀念胡耀邦的文章迅速出現在《人民日報》上,在吉國騷亂髮生之後僅僅八天。

黨內高級分析專家稱溫家寶的「祭胡」文章是急就篇,但是,也有資深媒體人士稱︰「這是早已謀劃好的思路,只是震災給了一個提前發表的機會而已。」

吉國騷亂以及政權易手給了黨內右派以極大地支持。此前,他們屢言腐敗亡黨,被極左派譏為杞人憂天。後者聲稱︰「就算共產黨什麼都沒有了,還有軍隊在手!有第一次開槍,就不難有第二次嘛。」

曾是資深媒體從業人士的中紀委研究室研究員邵景均,在中共最高理論刊物《求是》半月刊二**一**年二月下期發表文章《腐敗威脅和平時期的執政黨》,指出 ︰「當腐敗現象嚴重並且直接傷害到廣大人民切身利益的時候,就有了起義,有了革命,有了新一輪的改朝換代。」吉國變局印證了他的分析。消息人士透露︰溫家寶在紀念胡耀邦的文章發表後,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講「我的文章不如邵景均的文章有力度」,暗示工作人員好好讀讀邵的文章。

應當有人承擔開槍的責任

沒有人指望溫家寶的「祭胡」文章能夠帶來一九八九年政治事件的平反,儘管胡耀邦本人實質已被平反。但是,被當局淡化為政治風波的屠殺事件不可能淡出歷史視野,開槍的歷史責任必定要有人出來承擔。

吉國騷亂中的開槍細節很快揭開,任總統保衛局長的巴基耶夫的弟弟承認是自己下令對示威者開槍。巴基耶夫發表公開談話,願意有條件地辭去總統職務,條件是 「我和家人的安全能夠得到保證」。可惜這個謙遜的表態已經晚了,臨時政府宣布剝奪巴基耶夫的元首豁免權,並據此發出逮捕令。

吉國的後續政治博弈對中共當局應是有啟迪意義的,正如胡耀邦之後的中共另一位良心人士趙紫陽所說的那樣「早解決比晚解決要好」。在近期內,選擇適當的時機,向全民道歉,補償一九八九年的被屠殺者——是比較明智的選擇。而以「早有定論」為託辭,恐怕在人民起義之後,中共的許多高幹將像巴基耶夫那樣被追究!
 

来源:(原載《爭鳴》2010年5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