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年輕!美俄英領導人 都不到50歲(組圖)

發表:2010-05-13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新任首相卡麥隆與夫人珊曼莎十一日在首相府唐寧街十號外,向群眾招手。在英國高級文具公司「史密森」擔任創意總監的珊曼莎懷有五個月身孕。(歐新社)

江山代有才人出。四十三歲的保守黨黨魁卡麥隆就任英國首相,為一百九十八年來最年輕的英相。俄國總統麥維德夫兩年前就任時還不滿四十三歲。美國總統歐巴馬當選時四十七歲。簡言之,現在美、俄、英三強的領導人都不滿五十歲。

「外交政策」期刊兩年前製作過「全球十大年輕領袖」專題,歐巴馬還無法上榜,麥維德夫只能吊車尾。榜首是不丹的汪曲克國王,就位時才廿六歲,今年滿卅歲。第二年輕的多米尼克總理史卡利,二○○三年就位時才卅一歲。

英國史上最年輕的首相是威廉彼特(William Pitt),他在一七八一年當選國會議員,一七八三年成為首相時才廿四歲,且當過兩任共十九年。他十四歲就進入劍橋大學就讀。

英國新任首相卡麥隆十一日晚間才剛踏進首相官邸,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電話立即響起,歐巴馬除恭賀卡麥隆入主唐寧街十號官邸,也邀請他七月訪問華府。

英國十三年的工黨執政暫時劃下句點,美國開始得和保守黨打交道,雙方能否重返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口中的「特殊關係」(special relationship)令人好奇。

一般認為,歐巴馬與英國前首相布朗的關係冷淡,他在入主白宮沒多久,還把英國大使館借展的邱吉爾銅像從白宮橢圓形辦公室中移出,讓英國人感覺遭到羞辱。如今,歐巴馬與卡麥隆都是年輕的國家領導人、務實主義者、大致上沒有什麼意識型態,且都自認為是政治變革下的產物,雙方或許觀點會較一致。而且,美國還希望在外交、軍事上繼續仰賴英國協助。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表示,卡麥隆在獲得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任命為新任首相後,歐巴馬在電話中「邀請首相七月訪美,…他們還討論了阿富汗、中東和平進程及伊朗問題。」

不過,分析家預測,卡麥隆對國際事務的看法與歐巴馬不同,他領導的新政府將專注於解決內政問題,特別是巨額的預算赤字,因而在國防支出、國際角色扮演上,英國與美國的關係可能不再特別親密。

不僅如此,美國布朗大學的政治經濟學教授布里斯(Mark Blyth)表示,「歐巴馬似乎沒和任何人有特殊的關係。」他說,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已成歷史,美國現在似乎更熱中於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等經濟體。

換言之,美國除了在未來外交、軍事領域上可能尋求英國的協助外,兩國的關係可能很難期待會有什麼特別巨大的變化。


美國總統歐巴馬


俄國總統麥維德夫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