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嫁博士還是嫁廚師?

發表:2010-05-13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到加拿大某地公幹,順道看望多年未見、前年移民加拿大的一位朋友。老友相見,不亦樂乎,自然在家裡請我搓了一頓,還順帶邀約了其他幾位朋友。三杯酒下肚,大傢伙話匣子打開,談到新移民來到加拿大,真是辛酸的故事說不完。

朋友美麗的太太感慨:嫁給你們這些有知識的碩士博士,還不如嫁給國內的廚師或者是加拿大建築工地的工人。我問此話怎講?她說,就不拿你們作比較了,有損你們的自尊心,就說說我認識的兩位女友吧。

她認識的兩位女友,一位說起來很有本事,還嫁給了博士,移民加拿大後,先生送過外賣,收過快件,搞過傳銷,在一家印刷廠出苦力閃了腰,什麼樣的活兒差不多都幹過,高不成低不就,至今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屈就在一家燈具工廠做工,幹得差不多也是和普通工人一樣的活,月收入兩千來塊,日子過得緊緊巴巴,兩口子經常慪氣,一直惦記著回流。

另一位女友,沒啥大本事,也沒高學歷,以不便明說的身份移民加拿大後,不忘舊情,和國內做廚師的男友結了婚,如今先生來到加拿大,在一家餐館當大廚,特吃苦耐勞,還利用早上和休班時間到另一家大型食品店兼差,每個月的收入差不多五千大洋,跟在國內的低收入比,如同自家開了銀行,進了天堂,誰要跟她說加拿大不好、中國好,她就跟誰急。

據說加拿大的建築工人,月收入五、六千塊,別看這活兒,華人也不好找,沒有經驗,沒有技術,國內建築工地的優秀技工,有幾個能移民加拿大的?來了也未必行。聽說有華人建築設計師移民加拿大的,來了幹得是設計師的活兒,拿的是描圖員的工資,人家設計師大腿蹺著二郎腿,在你的設計圖上簽個字,月月拿著高薪水。這不由得讓我想起一家美國大公司,剛畢業沒幾年的小丫頭管理源代碼,工資比華人程序員的薪水還要高。

不少人怕是對「腦體倒掛」這個詞,還記憶猶新,早年定居海外的華人和如今剛留學海外的年輕人,可能不知道這個詞真正的背景和含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以及九十年代初的中國,也就是改革開放的初期,從事腦力勞動的知識份子的收入,曾經遠遠低於從事體力勞動的販夫走卒。當時有一句流傳很廣的順口溜:搞導彈的不如賣茶葉蛋的,拿手術刀不如拿剃頭刀的,就是對這種情況的忽悠詮釋和真實寫照。

或許有點讓人不可思議,中國當年的「腦體倒掛」現象,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加拿大的華人新移民身上得到了驗證,還可以再順口溜幾句:原來北京大學校的教師不如溫哥華做足底按摩的小姐,原來上海科研部門的研究學者不如多倫多麵包房打工的大媽,,,,,,對不少加拿大的華人移民來說,語言不是很通,資歷得不到認證,就業的形勢一直很嚴峻,如一些新移民朋友所言,移民的身份,就像是根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不少新移民,充滿對美好生活的憧憬,踏上北美的土地,這裡空氣新鮮、天空湛藍、青草碧綠、溪水清澈;到處鳥語花香、鶯歌燕舞、環境幽美、花團擁簇,令人心曠神怡;而且言論自由,人權保障,民主制度,當家作主,沒有政治壓抑。可是,這一切,都不能當飯吃不是?過不了多久,就會發現,找工作到處碰壁,生意難做賺不到錢,加之不同文化的衝突,無形的種族歧視,還有打工艱難,生活辛苦,缺少親情,缺少友誼。不少新移民感嘆:這看不到未來的日子,不知什麼時候才能熬出頭。下輩子?下輩子太久!只爭朝夕。

看到報導,加拿大政府對移民問題十分關注並正在積極調整移民政策,華人移民的學歷資歷和資格認同問題,想必會逐步得到解決,聽說已經在北京設立了一個什麼部門,專門就移民的資歷學歷資格等問題向新移民提供諮詢和幫助。但願所有這些,能夠幫助老移民和新移民和未來移民,有助於解決他們的工作和生活問題,把華人移民的勤勞、聰明和智慧,發揮到盡致,在自由、平等、人權、民主的社會,不會再有華人腦體倒掛的笑談。誰說看不到未來?不遠的將來,我們的華人,當上加拿大總理和美國總統也沒準兒!
 

来源:中明出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