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被視作產子移民天堂 準媽媽多來自富裕家庭

發表:2010-05-13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各國到美國待產生小孩的準媽媽趨增。有人希望生個美國公民;也有人是為美國的醫療設備先進……美國是為數不多給予在本土出生人士公民權的國家,擁有美國籍後可享受的種種「特權」,是「生育之旅」(Birth Tourism)趨之若鶩的重要原因。這其中也不乏來自中國大陸、臺灣、香港的準媽媽。產子之旅催生了當地月子中心的紅火,同時也促使有美國議員向出生公民權提出挑戰。

美仍是產子移民天堂 「生育之旅」遊客多

據美國《星島日報》援引美國廣播公司 (ABC)報導,全美衛生統計數據中心最近期的數字顯示,在2000年至2006年間,母親不是美國永久居民的新生兒人數勁增了53%,而同期美國的總體出生率僅上漲了5%。除「生子遊客」外,在美國生子的外國媽媽還包括過往的其它國際遊客和在美國大學進修的外國學生。

根據美國的福利制度,一個孩子如果擁有美國公民身份,就等於拿到了進入社會安全系統的鑰匙,尤其是教育。這個孩子長大後能自動報考美國大學,而且更容易申請只面向美國本土學生發放的助學金;此外,孩子的父母多年後可依照憲法獲得美國社安待遇。

美國移民政策允許本國公民申請外國父母、配偶、未成年和成年子女來美定居。這個孩子一旦年滿21歲,上述親友即有資格獲發籤證,因此即便是如此漫長的等待期,也不會令他們卻步。

洛杉磯、新澤西、紐約、波士頓、夏威夷,甚至關島等地,因為非白人族裔眾多而成為生子遊客最熱門的目的地。國際生子業者為準媽媽們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包括從機場接機和代辦出生證等。

許多人還因在原居國有很好的工作,而很容易拿到旅遊簽證。多數人等到孩子一出世,拿到出生紙就會主動離境。有一項估計指2003年至今,有12000名土耳其父母的嬰兒在美國出生,洛杉磯時報報導稱亞洲地區如韓國、中國臺灣、香港、都有生育旅遊的情況。

不違法無從禁止 准媽咪多來自富裕家庭

大部分到美產子的准媽咪都是通過商務或觀光簽證進入美國,雖然假借旅行名義生美國籍寶寶,但是她們的情況卻和非法移民完全不同。美國《星島日報》消息指,美國移民局官員和移民律師均表示,到美產子的行為沒有不合法。另一方面,准媽咪多來自富裕家庭,在美一切費用自理,生完孩子後也都自動離境。

針對孕婦到美產子的情況,美國移民局(USCIS)發言人林莎朗 (Sharon Rummery)指出,非移民簽證由國務院發放,但是她可以肯定,孕婦持非移民簽證入美並沒有不合法。洛杉磯移民律師也一致指出,沒有法律規定孕婦不可以到美國出差或旅行,因此,雖然是假借名義到美產子,但卻無從禁止。

報導稱,到美產子的費用包括醫療費、每月房租、伙食以及交通費用等,總計約1.5至2萬美元。準媽媽們均是自理所有費用,通常在生產前2至4個月抵達美國,坐完月子後離境。大陸媽咪中以闊太太居多,臺灣媽咪則多是普通的白領工作族。

來自上海的李姓媽咪表示,到美產子是受周圍朋友的啟發,而美國國籍正是自己送給孩子的第一份出生禮物。

准媽咪艾米麗在臺北的一家外貿公司工作,早先曾多次來洛杉磯出差旅行,但此次卻揹負著生孩子的重大使命。她也表示很看重美國的教育,留學美國的大學費用平均每年在3到4萬美元左右,而公立中學更是對留學生多加限制,若將孩子生成美國公民,不僅可以完全不受限制,更可以省去大部分留學費用。

產子之旅催旺「月子中心」

在美國生產的外國人,包括在美國短暫停留的外國旅客、在美國大學深造的外國留學生,以及專程到美國生孩子的外國人。據美國《世界日報》報導,為這些外國孕婦服務,已成為當地旅行社和連鎖旅館的一種新興業務和財源。

土耳其人在紐約市曼哈頓上東城經營的豪華旅館Marmara Manhattan,即向海外孕婦推銷觀光生產整套服務,去年吸引十多個孕婦到美國生孩子,整套服務估計需要4萬5000元。旅館發言人說:「我們只是提供有一個臥室的套房,一個月房間費7750元,外加稅捐。另外還有機場接送、嬰兒搖籃,以及送給產婦的一套禮物。」

華裔準媽媽亦催生了華人月子中心的發展。《星島日報》指出,紐約法拉盛華人圈中的首家月子中心——天使月子中心,其創辦人安妮介紹,其一年接待的產子母親大約在30人左右,其中十分之一為外籍到美產子的準媽媽。此前入住月子中心的外籍媽媽多以臺灣、香港居多,但近年來,來自中國北京、上海以及韓國的準媽媽人數也在增加,一般在這裡居住的時間約在4個月左右。

加州洛杉磯因華人眾多和醫療先進的優勢,成為了全美華人月子中心的最大聚集地,形形色色的月子中心在聖蓋博谷(San Gabriel Valley)一帶「百花齊放」。大部分月子中心都提供一條龍服務,簽證申請、待產、聯絡醫院、坐月子、申請嬰兒出生證明等一手包辦,讓准媽咪們沒有後顧之憂。

美國月子中心網的趙老師表示,洛杉磯醫療費用相對便宜,生產成本低,再加上華人眾多,自然成為媽咪們的首選,而當地的月子中心也如同雨後春筍一般開放。

出生公民權法例受議員挑戰

近年來,美國對非法移民爭論越來越尖銳,不少人憂慮非法移民透過在美國產下的子女成為公民,為家庭成員製造公民機會。也有議員認為利用旅客身份到美國產子的「生育旅遊」,也應該受到堵截,因此提出有關議案。

這類禁止「出生公民權」的議案,數十年來陸陸續續出現過,但從未接近通過所需票數。不過,就算國會真的通過了,也要過司法機構這一關。

來自喬治亞州的共和黨眾議員內森·迪爾(Nathan Deal)去年就曾牽頭提出議案,挑戰實施已久的在美國出生的孩子自動獲得美國公民權的政策,引來爭議。這項名為「2009出生權公民身份」 (H.R.1868 )的議案當時得到數十名眾議員聯署。迪爾稱,這項政策對非法移民起到鼓勵作用,而且使移民執法變得更加困難。

當迪爾在今年三月辭去眾議員席位之後,來自南加州的聯邦眾議員米勒(Gary Miller)取代他成為主要倡議人,日前高調批評旅客到美國產子。

今屆國會,也有反對出生自動享有公民權的議案,但仍然都在小組委員會研究,未能推到正式委員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