襲童事件頻發,中國社會火山開始爆發

發表:2010-05-14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接連發生針對學校兒童的行凶案件。最弱社會群體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受到這麼密集的殘忍襲擊,對此,人們自然會提出疑問,是什麼導致了凶手殘害兒童的行徑?國家、社會和個人都應該承擔起怎樣的責任?

從今年3月到5月的2個月時間裏,中國接連發生6起殘忍的包括攻擊學童在內的凶殺事件,死傷多名兒童、教師以及其他人員。系列事件發生後,舉國震驚。

3月23日,一名離職外科醫生鄭民生在福建省南平市南平實驗小學殺死8人,重傷5人,受害者均為8、9歲的小學生;

4月12日,廣西合浦縣西鎮小學門前附近發生凶殺事件,兩名死者中一名為8歲小學生;

4月28日,廣東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學停職教師陳康炳揮刀狂砍,砍傷學生教師共19人;

4月29日,一無業人員在江蘇泰興鎮中心幼兒園持刀砍傷包括教師、兒童以及保安在內的29人。

4月30日,在山東濰坊市尚莊小學,一名村民用鐵錘打傷5名學生,然後自焚死亡。

5月9日,江西省吉水縣周葉忠持刀連續殺死八人,包括他的女兒、母親和妻子。  

5月12日,陝西漢中市南鄭縣一名48歲男子持刀闖入幼兒園襲擊,殺死8人,其中包括5名男童、2名女童,1名女教師。另外,還有11名幼兒和1名成年人受傷。

即便是一些以"壞消息就是新聞"為準則的媒體,也被這麼集中的"壞消息"擺弄得有點懵。國內媒體若在顯要位置突出報導,又擔心太過負面,煽動恐懼氣氛,引來"製造社會不穩定"的嫌疑。瀏覽西方媒體,會看到"社會火山"這類的字句。冰島火山噴吐雲煙的那些日子,火山的威力無處不在,已無需再加證實。

事實上,這麼短的時間內,這麼頻繁地發生了情況類似的惡性事件,人們很難避開當代社會飛速發展給人們帶來巨大壓力的因素,孤立地去看每一個個別的案件。浙江大學社會學教授何文炯認為,每個案件的當事人都有自己的犯案背景,這些都可以個案分析。

但他還看到一個核心問題,即「在我們的經濟與社會轉型過程中,社會管理機制還沒有跟上。現在還缺乏一種調節機制。有的案子是因為差距過大引起的,有些是因為合理的訴求沒有得到有效的解決,有些是個人不正常行為沒有得到社會的及時發現,沒有得到幫助以及疏導。"

這裡首先涉及的是缺乏一種國家進行的調節機制。這些年來,社會貧富差距的不斷加大,在一些人群中形成了仇官和仇富的心理。惡性事件發生後,許多在論壇上留言的網友都將根源歸咎於社會貧富的懸殊,而且普通老百姓對權勢常常感到非常無助。何文炯教授說,政府應該察覺到了老百姓的這種不滿情緒,通過比如稅收以及社會保障等有效措施,調節和縮小收入差距。這樣,可以緩和社會各個群體之間的矛盾。福建南平市的鄭民生已在4月底被執行處決。《瞭望東方週刊》發表的一篇題為"一個失敗者的報復"報導中寫道,鄭民生的鄰居稱,他報復的是"有錢人",是"有勢力的官員"。因為在這個社會裏,他自己是個徹底的失敗者。而南平市實驗小學是該市最好的小學。開家長會時,學校旁邊的道路上停滿了各式各樣的轎車。

雖然中國有上訪的渠道,但現在因為政策不合理造成的問題遠遠超出上訪部門能夠解決的問題。對於一些人的合理訴求,缺少正確的解決方式。再加上渠道有時並不暢通,上訪者自認為的正義沒有得到伸張,也鋪設了走向極端的潛在地基。目前中國的上訪政策是以所謂的"就地解決" 為基本框架,然而,上訪者本來就存在著同當地衙門的矛盾,現在就地解決,很容易又落入當地衙門的手中。問題仍舊得不到解決。

除了社會矛盾缺乏調節機制之外,中國民眾的精神健康問題也隨著「襲童案」的屢屢發生而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儘管中國官方往往簡單化地將行凶者一概描述為「精神病患」或 「神經不正常」,不免有推托責任的嫌疑。但不可否認的是,中國社會發展所可能導致的一些心理問題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疏通問題和排解心事的新管道還沒有建立起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摘自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