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人權對話恢復

發表:2010-05-14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斷兩年的美中人權對話於5月13日和1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而歐巴馬政府承諾要在對話中提及網際網路和宗教自由的問題。

星期四在華盛頓舉行的美中人權對話是歐巴馬任美國總統以來第一次與中國政府的類似會談。中國政府因為美國在聯合國批評中國的人權記錄而於2008年中斷了雙邊的人權對話。美中兩國本來計畫今年年初舉行人權對話,但由於中國就美國向臺灣軍售和歐巴馬總統2月份會見達賴喇嘛等而沒有定下具體對話時間。

美國國務院最近表示,美方在美中人權對話中將提及類似中國進來發生的維權律師被當局騷擾和打壓的一些人權案例。法新社星期四的報導援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裡的話說,美中人權對話不是美國對中國進行說教,而是幫助他們理解為什麼這些人權問題是重要的。

總部位於紐約市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最近向美國國務卿克林頓發出信函,表示希望這次對話不會只成為一個沒有實質內容言辭空架。信函要求美方以不含糊其辭的方式提出一系列中國存在的人權問題。「人權觀察」 的索菲-理查德森女士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近幾年來的公民社會空間日趨受到壓縮:「我認為人權環境在相當程度上惡化了,甚至在近兩個月內就有一系列案例。問題之一就是公民社會空間的日趨縮小;另外一個令人很憂慮的情況就是中國政府對維權律師的關押、騷擾以及吊銷他們的律師執照等。中國政府經常宣稱自己是一個尊重法律的政府,但實際上他們似乎很專注於打壓那些致力於為有冤情的老百姓維權的律師群體。」

就這次美中人權對話是否會產生較令人滿意的結果這個問題,位於紐約的另一個人權組織「中國人權」的高文謙先生表示,美中恢復人權對話是件好事,但他對前景不大樂觀:「我覺得美中人權對話重新恢復是一件好事, 對話總比對抗好。至於會不會取得具體的實質性的成果,恐怕也不是那麼簡單。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的人權這種狀況牽動著方方面面,但是我們希望在這個問題上能夠取得具體的實質性的進展。而不僅僅是那麼一種會談,是一種玩這個人權對話的遊戲。我的看法大概是各說各話吧,就是美國說一番話,中國說一番話然後呢完了。」

法新社的報導還說,美國政府最近表示希望向「全球網際網路自由集團」這個主要以流亡法輪功成員為主的組織提供資金的決定為美中人權對話投下了一個陰影。該組織允諾將致力於製造可以繞開中國網際網路監控的軟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兆旭對此提出警告說,中國反對任何政府或組織為反華勢力提供資助。

美國和中國是在1989年天安門流血事件後開始進行人權對話的。這次人權對話中代表美國的是美國負責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邁克爾-波斯納,而代表中國的則是中國外交部國際司長陳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