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一等女人

發表:2010-05-14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今年77歲了,仍然每天都要從居住的水門大廈到辦公室來上班,有時還是煮好了咖啡等秘書一起喝。公務繁忙,經常還要出差,但我仍要堅持每星期看一本書,尤其是暢銷的書,我都會看。

我買下了這座大樓做辦公室,為了紀念丈夫,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了這幢樓。

到這兒來拜訪我的人絡繹不絕,有海峽兩岸的,也有世界各地的。我總是能夠幫忙的盡量幫忙,如果是雪中送炭的話。但我不喜歡做錦上添花的事。

作為一個女人,我一路走到今天,是靠了自己的不斷努力和堅強毅力。一個女人,必須獨立、堅強、充滿智慧。我是中央社第一個女記者,當時在雲南,那地方很守舊,我出去採訪,大家都以為我是某某的女兒,而不把我當成一個獨立的女記者。可我看重自己的獨立,尤其是經濟上的獨立。陳納德將軍的早逝;使我初嘗世態炎涼,—般人以為他留下了很多錢,事實上一個銅板都沒有。在臺灣的由他創立的航空公司在他身故後不久就把我原來放在他對面的寫字桌搬去了另一個地方。於是我帶著女兒離開了那兒去美國,當時我父母在加州,妹妹在德州,我卻來到了華盛頓。我覺得,來到美國,就要進入美國的主流社會,才能有所作為!

一個女人闖天下,真的要比男人高明十倍,並且工作要比別人更辛苦,不是坐在椅子上,等著人家把成就奉獻給你。

六十年代初,肯尼迪總統委任我做難民救濟暑的工作。那時我在社會上已有了一些影響力。美國的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找我,要我加入他們的黨。我的回答很簡單,你們哪個能幫我解決車位,我就加入哪個黨。因為當時我在一個研究單位做主管;可上班連一個固定的車位都沒有。我的副手都有自己的車位,而我只能每兩個小時到停車處去加錢、非常麻煩。

我認為,無論是什麼年齡的女人,首先要做—份有興趣的工作,例如我喜歡寫作,喜歡公關,直到現在我仍在寫作,仍在廣交朋友,參與國際事務,這樣才會持久、快樂地工作。我所認同的現代女性,並不是指那些常常見報的女性。不可否認,現代女性有很多是新聞人物。可我更佩服那些現代女性當中的「無名英雄」。她們默默無聞地儘自己的本分在做事,並且保持著自己的獨立性,在書寫一個女人、一個人的完整。

我覺得,一個標準的現代女性;還是該從「賢妻良母」做起,腳踏實地地增加自己的見識、學問、品行和修養,給子女做一個好榜樣。做—個「賢妻良母」不是落伍,做個不負責任的女人才是落伍!

—般而言,女人的愛心是值得發揚光大的,我說的「愛」,不止是男女之私,而是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愛。如果能把這種愛發揚光大,關懷這社會上需要愛和幫助的人們,去做更多有益人類的事,這才算是現代女性,才有資格被稱為「新女性」。

一個女人,年輕加上漂亮,確實是本錢,這是我們不能否認的。但是,只有年輕、漂亮而沒有智慧和高教育水準也是不行的。智慧可以說是女人最大的本錢,因為智慧可以使你獲得比較永恆的內在,而漂亮的外在美是很快會隨著時間消失的。

記得我的先生陳納德將軍對我說過兩句話,我至今記憶猶新。我嫁給他的時候還很年輕,只有23歲,他比我年長30歲,人生經驗比我豐富得多。他說,一個人的取捨是無法十全十美的。男人年輕時拚命工作、賺錢,但等到事業成功時,大都年紀大了,胃病啦,高血壓、心臟病等都來了,連吃牛排都要考慮,是否脂肪太多!而年輕時沒有錢,只吃得起漢堡包。女人呢,年輕時身材苗條,可以穿漂亮衣服,但,未必有錢呀!等到有錢置漂亮衣服時,說不定身材已發胖了!這表示上帝也是公平的,一個人不可能什麼都有呀!所以我想說,一個女人不可能永遠擁有青春美麗,應該在青春年少的時候積累智慧,這樣你的人生才能平衡。

不要學做第二等男人,要好好地做第一等女人,以此標準來要求自己,才是標準的現代新女性。

来源:僑報 《現代家庭》 2002年第22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