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南赤道帶條紋消失 原因不明

發表:2010-05-14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7月拍到的圖片(右)相比,本月拍到的木星圖片(左)光禿禿的。目前木星上的暗紅色南赤道帶已經消失不見,不過科學家並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一現象發生。

木星擁有一個非常複雜的帶系

據英國《每日郵報》5月12日報導,木星的大氣裡有兩條深色帶狀物,一條位於北半球,一條位於南半球。然而最近天文愛好者拍到的圖片顯示,南半球被稱作木星南赤道帶(Southern Equatorial Belt)的條紋已經消失。目前科學家正在查找這個條紋消失的原因。

去年年底,在木星進入其位於太陽後面的軌道以前,這條帶狀物還在。然而3個月之後從太陽背後「走出來」時,它的南赤道帶消失了。鮑勃.金是第一批注意到這一奇怪現象的人之一。他說:「只有一條帶狀物的木星看起來跟土星有點像,這看上去很不正常。」

據瞭解,這並非人們第一次注意到這種現象,木星的其中一個帶狀條紋每15年裡就有10年會消失不見,或者重新出現,儘管出現這個現象的確切原因還是個迷。

木星是太陽系裡最大的一顆行星,這顆行星距離太陽大約有5億英里(8.05億公里),是一個由氣體和液體構成的球狀物。它表面由密集的紅色、棕色、黃色和白色雲團組成,分布在亮色區域的被稱作「區(zones)」,分布在深色區域的被稱作「帶(belts)」。

這些雲團是由在不同高度形成的化學物質產生的。位於「區」裡的海拔最高的白色雲團,是由凍結的氨水組成的。顏色更深、海拔更低的雲團是由硫磺和磷等化學物質構成的。木星快速旋轉產生的時速高達350英里(563.27公里)的風,把這些雲團吹成帶狀。澳大利亞著名的木星觀測者安東尼.韋斯利,一直在他家的後花園觀察木星正在消失的帶狀物。去年他在木星表面發現一個撞擊斑。

韋斯利對美國行星協會說:「去年能明顯看出這個帶狀物在縮小。任何一個觀測木星的人,都在密切關注這一現象。一旦它再次出現,人們都迫切想弄明白它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韋斯利表示,是什麼導致木星帶狀物消失的呢?這個問題一直是個難解之謎,不過最有可能的解釋是,這與之前出現的風暴活動有關。

韋斯利說:「目前的問題是,木星南赤道帶將在何時突然進入活躍期,使這個帶狀物再次出現呢?」這種現象發生的模式是:當南半球形成一個明亮的白色斑點時,這種情況就會發生。它慢慢開始噴發黑色物質,木星上強勁的風會不斷拉伸這些物質,使它們形成一個新帶狀物,此時木星的外觀就恢復到我們熟悉的「輪胎軌跡」模式。木星將在9月 24日距離地球最近,屆時是天文愛好者觀測這顆失去一條帶狀物的行星的最好時機。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