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關鍵:新移民孩子何時抵加最好

發表:2010-05-14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移民是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對於將要移民的家庭成員來說,有著相關的聯繫。現代版的孟母三遷,更帶來很大的社會衝擊,孩子的一生可以因著這個變遷,成就一個不一樣的人格。筆者在加國從事二十多年的教育工作,遇上了許許多多不同類型的移民家長,領略到確定移民學童何時為抵加最佳時間段的問題,確是一個莫大的抉擇。

現代版的孟母三遷,更帶來很大的社會衝擊依據本人的經驗,建議將要計畫移民的家庭對以下事項進行考慮。我會以學童的心智認知發展及加國教育模式為主體去分析孩童的學習形態,從而推薦學童抵加的最佳時間段。

(一)學童學習關鍵期

心理學家多認為由6至12歲間為學童學習的關鍵期,換言之,這個階段是孩童學習能力、適應能力最好之時,學童可以因著不同的學習環境作出多元智能的發展,而產生高效的成果,孩子在6歲開始踏入常規的學習生活,進入學校讀書,結識新朋友,認識新事物。所以從這個階段起,孩童開始逐漸離開父母,接觸新朋友、新知識。因此家長若計畫移民,不妨考慮在孩童10至12歲間動身,一方面孩童在原居地有三四年大約6﹣9歲的學習黃金時間,孩童仍可以掌握母語的聽說能力,同時對中國的文化意識亦有一份情意結。

當孩童大約10歲間扺加後,他們要接觸新的語言學習,接觸新朋友,相較其它較為年長的學童會更容易適應環境,也比較不害怕新學習模式,因為這個階段仍是孩童的模索期,對任何事物仍充滿好奇心和嘗試的心態;加上這個階段,學童仍在小學就讀,還有三幾年的時間打好英語的基礎,避免升上中學後,英語能力仍在 ESL的階段. 卻不得不面對不單是聽說,還要加上較高的英文寫作能力的英語要求。此外,孩童10歲左右時,青春期還沒有開始,家長要處理孩童的身心發展問題相對較簡單。

(二)加國中學的教學模式

加國中學的英語水平要求,不單要求流暢的聽說能力,同時學生所學習的英文課程已包括了文學作品的分析和理解,需閱讀文學名著諸如莎士比亞作品等,這就需要較高的英文語文能力,若孩童在10歲之間扺加,他們的英文語音發展會得到一個緩衝期,待孩童升上中學後,聽說讀寫的英文表達能力已有一定水平,具備了英文課學業的基礎。

在中學的教學模式上,多採用小組討論、匯報以及學生提交學科研究報告等形式,需在課堂上作分析及個人演講,?這些都需要高水平的英語表達能力,假若孩子在小學時已掌握了一定的英語讀寫能力,就算升入大學以致將來的就業,英語的表達能力與技巧都能使他應對恰當,而不會因英語語言問題影響學習的進程,學生更能享受學習生活。

所以家長若能考慮周詳,找準恰當的時間扺加,孩子在學習上便不會面對那麼大的衝擊。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