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七暴動勾起痛苦回憶和新爭議

發表:2010-05-15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提示:在中國文革和其它多種因素的驅動下,香港1967年曾爆發一場致命的左派暴動。四十多年過去了,那段慘痛的歷史今天再度引發一場風波。學者們說,香港社會不應害怕回顧那段歷史,但也不應沉溺於誰要對暴動負責的爭論。

最近,香港商業電臺因接受政黨贊助辦節目被指責出賣了商臺前輩林彬堅持新聞和言論自由的精神,從而勾起了人們對香港六七暴動那段慘痛歷史的回憶,並引發了一場誰應該對那場致命性暴動負責的爭議。

*六七暴動 傷亡慘重*

1967年5月,正值中國大陸的文革運動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時候,香港一家工廠發生勞資糾紛,工人的抗議行動導致警民衝突,後來又演變成暴亂,造成多人傷亡。之後,香港的工會組織和左派團體效仿紅衛兵,成立了港九各界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簡稱鬥委會。他們呼籲居民拿起武器,包括使用土製炸彈,用激烈手法反抗港英政府的統治。同年8月,香港商業電臺節目主持人林彬在節目中強烈批評左派的暴力行徑。幾天後,他與堂弟駕車上班時被人投擲汽油彈燒死。到1967年年底暴動結束時,有幾十人在衝突中死亡,幾百人受傷,而林彬之死被認為是香港六七暴動場面慘烈的標誌性事件。

*誰應對暴力負責再度成為爭議焦點*

在商業電臺接受政黨贊助辦節目引發的最新這場爭辯中,民主派人士說,六七暴動時期的親中愛國左派人士和團體在北京的唆使下,在香港發動了一場文革式的暴亂,今天的親北京勢力應該承認當時的左派要對那場慘劇負責。親北京的主要團體和個人以及親中的主要報刊大都保持低調。幾位公開發表評論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都拒絕為左派道歉,並藉機宣揚社會穩定的重要性。

*中國曾公開支持香港左派暴動*

香港許多學者認為,六七暴動的爆發與發展跟很多因素有關,其中包括中國政府曾公開對香港左派所謂的反英抗暴表示支持。比如,人民日報曾在1967年6月兩度發表社論,支持香港左派暴動。趙雨樂是香港公開大學教授中國和香港歷史課程的副教授。

趙雨樂說:「這個暴動跟國內的政治情況有一點關聯。因為他們覺得內地可以這樣去抗爭的時候,香港為什麼不可以。有一部分左派份子希望用一種比較激烈的行動引發民間反政府情緒。」

不過歷史學家們普遍認為,幾十年過去了,現在很難要求某一個黨派道歉。

*學者:不宜追究責任但需反省歷史*

何佩然:「這個不是說,你錯還是我錯。」

何佩然是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的副教授。她說,很難想像目前的這場爭論跟當前香港社會對政治改革的爭議無關,有些人重提六七暴動的話題看來有政治目的。她敦促人們理性地去回顧六七暴動那段歷史。

何佩然說:「有時候,有爭論可能是有政治目的。某些時候,我們總會拿一段歷史事件來討論。我們說,引古見今。古代發生的事情會不會跟現在一樣。如果分析的人頭腦不夠冷靜的話,就很容易演變成一種極端主義了。 」

香港六七暴動的慘劇已經過去四十三年。歷史學家們說,人們不應迴避那段歷史,但一味追究歷史責任不利於香港社會共同反省那段悲劇。香港公開大學副教授趙雨樂說,香港政府、不同政黨和社會各界都應該反省過去,以促進香港未來的民主和繁榮。

趙雨樂說:「我們看六七暴動,還是有比較積極的看法。它好的地方就是,給我們再看一遍,為什麼香港這麼穩定的地方還是有暴力出現。是政府的政策不太好,還是民間對政府有不同的看法?有這樣的意見之後,它是盡量去接納,還是用另外一種手段去處理?通過這樣一個反思,我覺得六七暴動還是應該用一種借古知今的方式去思考。」

人們普遍認為,六七暴動之後,港英政府對治理模式和如何改善民生進行了反思, 加強了保障工人權益的勞工法,改善了社會福利,為後來幾十年香港的長治久安發揮了積極作用。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