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華人地位提升靠自己

發表:2010-05-16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保守黨政府上臺不久,就平反人頭稅,哈珀總理道歉之餘並向人頭稅苦主發放賠償金。當日,我在電臺主持時評節目,中華總會館副主 席 KY 女士打電話來說,人頭稅得以平反,是因為中國強大了。我反問:就在不久前,加拿大執政自由黨對人頭稅問題還堅決不道歉不賠償,難道中國是一夕之間強大起來的嗎?

KY女士的觀念同樣存在不少同胞心中,他們認為今日華人地位提高了,皆因中國比以前強大。我則認為,華人地位提高,和中國強大無關。以前華人飽受歧視,也和中國積弱無關。華人地位提高,是因為(一)華人努力奮鬥,提升了自身質素。(二)西方主流社會比以前文明瞭。以前,黑人在美國地位低下,比華人更受白人歧視。今日,黑人歐巴馬廣受愛戴和尊敬,他戰勝白人希拉莉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民主黨初選顯示,美國有很多白人願意讓黑人歐巴馬來統治他們。這在林肯總統的時代,甚至在數十年前的馬丁路德金時代,都是不可想像的。黑人的地位在美國急劇上升,照 KY 女士的邏輯推論,應該是黑人在非洲的祖國強大了,尤其應該是歐巴馬的祖國強大了,但大家都知道,事實不是這樣。

晚清時期,中國落後於西方列強,屢受外力欺凌,華人以「賣豬仔」方式到美國謀生,同樣慘受歧視、欺凌和迫害。但他們的際遇,和當時中國的衰弱毫無關係,證據是和他們同時代,和他們同樣去自廣東珠江三角洲的留美學生,在美國得到廣泛的愛護與敬重。當時的中國留美學生寄宿在康州美國白人家庭中,這些家庭的主人多數是教師、醫生、律師等專業人士,亦即是傳統比較保守的社會階層,這些白人對拖著辮子,穿長衫短褂,戴緞帽的中國留學生,不但沒有歧視,還親愛非常,視如一家人。

留學生曾經和他們學校的女教師一起參觀 1876 年在費城舉辦的世界博覽會。耶魯大學教授菲爾浦斯在自傳中憶述,在舞會上「那些最漂亮最有吸引力的女孩總是挑選這些中國男孩。我至今還記得,那些美國男孩痛苦的神情。」同一積弱時期的中國,華工與留學生在美國所受際遇有天淵之別,原因在這兩種華人質素有別,和中國積弱無關。

不少香港人岐視居港印度人,稱之為「阿差」。但這些帶有歧視眼光的香港人,提到香港的印度富商夏喇里拉家族時,每肅然起敬,對其致富能力和高水平的生活享受欣羨不己。可見在港印度人地位高低,也與他們的祖國強弱無關。

愈是在洋人面前自卑的人,愈相信、也愈寄望祖國強大可提高自巳的地位。他們為什麼不學學猶太人,提升自己,去令祖國比以色列強大?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