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教育熱議(2010/05/10-05/16)

發表:2010-05-17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讓孩子們學中文

我們以前的文章已談過多次,現在提這個問題似乎有些多餘。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也很多,如:中國人應該懂中文;要保持中國文化當然要學中文;會中文對孩子們的將來工作上有好處;等等,等等。這些答案總結下來就是一個:中國人要保持中國傳統。殊不知,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頗令人意外的答案:為了學好英文,我們的孩子也應該去學中文。

過去和最近的對第二語言學習的研究結果顯示,一個孩子如果有很好的第一語言基礎,對學第二語言也是大有幫助的。換句話說,如果一個孩子中文好的話,對學英文並不造成障礙。

或許有家長認為,我的孩子還小(才五歲),無論中文還是英文都不好,談不上哪個對哪個有幫助。針對這個問題,研究結果也證明:兒童在學語言的時候,可以同時進行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語言吸收。

1-2歲的兒童期,被稱為學語言的「靜寂期(Silent Period)。大多數的兒童在這個時期自己並不會說話,但會聽周圍的人說話,是一個吸收和積累語言的時期。他們的腦子就像是一隻桶,大人說的話像一些東西都被裝進這隻桶裡。當桶裡的東西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桶盛不下了,就如發大水一樣爆發出來—開始說話了!關鍵是他們腦子裡的「桶」還不止一隻!不管當時有多少種語言,全都能迅速吸收並存在那兒,到時還都能爆發出來。當然,因為「桶」多,吸收的語言種類也多和複雜的話,爆發的時間會稍微晚些。在中國,您會發現,如果是使用多種方言的家庭,其兒童開始說話的時間比單一方言家庭的兒童晚些,就是這個道理了。兩種語言或多種語言的認知反過來會足使孩子們理解能力的加強。如今世界各移民大國如美加澳的很多精英或重點學校,來自移民背景家庭的學生越來越多,光歸功於移民的奮鬥精神還不足以說明奧妙,其中不乏多元語言的影響因素。

因此,孩子們學語言並不存在先學這個後學那個的問題。作為家長,我們需要給孩子們提供儘可能多的機會接觸語言,也不用對孩子們學語言的暫時效果不佳而焦急。兒童學語言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這個過程還得分成好幾個階段哩,可不是一夜而成的事。

再回到本文開頭的問題,我們現在可以知道,孩子們每天在英文環境的學校裡上學,週六在中文學校上中文課,就是一種可行的,對兩種語言都有好處的方法。

本文由Hornsby地區中文教育中心供稿,

**顧老師談教育

每週一言:這兒的孩子成年前父母有時會看不順眼,學習不夠努力,與父母常常發生衝突等等,而孩子一成年尤其是走上社會有了工作,大部分父母對自己的孩子會怎麼看怎麼順眼。

問:孩子教育失誤對孩子走上社會後的工作、事業與生活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顧老師:這是一個好問題,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先說一個現象,大學生畢業之後,找到一份以上的工作並不罕見,與我們父母想像的不一樣,小部分大學生們選擇工作時並不是以在公司的發展更有前途或工資高為標準,他們更願意選擇工作時間不是很長,工作壓力不是很高,競爭不是很激烈的工作,工資低一點沒有關係,此時父母可能還沒有緊張,覺得孩子的選擇也有道理。

讓我們分析下去,當孩子有了這個觀念後,事情的發展並不停留在找到工作上面,當開始工作後,遇到優秀的同事,其表現會如何呢?很自然的還是要壓力不太大,競爭不要太激烈的工作,那麼在工作的表現上遜於最優秀的同事是在預料之中的,於是只職機會會小很多,對此父母可能仍然覺得可以接受,平平淡淡也是一生。糟糕的是事情到這兒還是沒有結束,講一件閑事,剛到澳洲時去一個工廠工作,流水線上誰的手腳慢了,同事會催促你「快、快」,甚至罵你懶,開始不明白為什麼?後來明白了,不是人們歧視,因為無論是你出了差錯還是手腳慢了,別人要花五倍的付出來彌補,可要是保證不出差錯,工作壓力立即升三倍,工作的時間也難控制了,事情到這兒該結束了吧?還是沒有,因為工作中的表現,時間一長別人會有意無意地給你貼上標籤,你不是個優秀的人,於是會部分地失去別人的尊重,別人甚至在語言行為上冒犯你,這時候我們不願想像的後果發生了,不僅在職位上、收入上,而且在工作環境方面甚至於親友之間的評價也會下降,生活質量可想而知,這時候希望生活過得輕鬆點,其結果是恰恰相反,生活得艱難了。這時,父母可能不能接受了,至少孩子本身接受不了了。

有一個學生畢業後與我談起與同學在一起少興趣,原因在於他的工作比那些同學低不少,因為這些孩子都是我的學生,老師就是老大,不用糊弄,「少興趣便少見面,做好自己的工作,等到你事業好了,朋友還是朋友。」不到半年這位學生又來見我,他有了一份同樣高薪的工作,問題解決了。

孩子本身是很在乎的,父母們是否真的不在乎呢?不會。學生家長或朋友中不少是有自己的生意或事業,有時會聊到自己的員工,對工作表現不佳的員工用詞都是非常激烈,有時會想:這個員工日子難過了。也有在大公司及研究機構工作的,對事業也感慨不已,經常說:我們華人總是不能獲取頂尖職位。也就是說,我們也在乎。

那麼,我們能否阻止孩子這種想法呢?答案是令人沮喪的。其一,阻止不了。其二,阻止的結果可能是更壞,為什麼呢?下次再聊。

来源:看中國悉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