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騰飛的實話,讓人喜讓人悲

作者:靈兒 發表:2010-05-17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幾日前,去朋友那辦事。閒聊時,他給我看了一段「最牛歷史老師袁騰飛」授課的視頻片段。據朋友說,她女兒看過此視頻後非常喜歡袁騰飛老師,特別渴望自己能遇上這樣的歷史老師。網友們也紛紛發出如此的歡呼聲,由討厭歷史課的學生到想要瞭解歷史,甚至是有孩子的家長也發出想要請這樣的老師給自己的孩子講課該多好的感嘆!網友們大多認為袁騰飛老師「課上得生動睿智」,「多幾個這樣的老師,中國就會少幾個上課睡覺的學生。」(中國青年報:《原來可以這樣有趣:「史上最牛歷史老師」咋講課》)聽到這,我想在大陸突然出來這樣一位敢於公開批毛指共的人還真是很少。更何況是一位教師在課堂上如此「宣揚」。這樣看來,袁騰飛這個熱點很火呀。

隨即回家上網搜了一下袁騰飛的相關視頻和關於對他的一些評論文章。瞭解到袁騰飛是北京中學的一位歷史老師,因講授歷史課時方法獨特,語言風趣幽默,針砭時弊備受學生歡迎,被譽為「中國最牛歷史教師」。由於袁騰飛經常拿中國的政治現實,甚至是中共領導人作為揶揄對象,冷嘲熱諷,針砭譏笑,與中共教育體制倡導對中學生的洗腦方式迥然不同,令外界關注。緊接著有消息中共宣傳主管部門下封殺令。網站接令要刪除他「敏感」的授課視頻。目前,內地豆辦、土豆、YOUKU等視頻網,很多關於袁騰飛授課的經典視頻亦已被刪除,並傳出袁騰飛被抓的傳聞。雖然此後袁騰飛在網上發表了聲明,但對於袁騰飛現在是否安全的問題,亦引來很多網友的猜測、懷疑與推理判斷。

一段時間以來,大陸網站有組織的批評「最牛」歷史老師袁騰飛,炮轟他出位言論,指他歪曲歷史,鼓吹「藏獨」,「妖魔化毛澤東、污衊共產黨、攻擊社會主義制度」。在受到抨擊的同時自然也有很多擁護袁騰飛的人。他們強調言論自由,同時表示袁騰飛老師並沒有虛假的偽報史實。不同意見的雙方反應激烈。不過,就筆者觀察,言詞惡劣的抨擊方並未指出袁騰飛老師的行為具體觸犯了哪條法律。至於」「美化日本帝國主義」「美化美國」「分裂中國」……那只是觸及到了中共某些人敏感的神經。就像袁騰飛講的,你只要說美國怎麼怎麼樣(好的方面),有些人就說你漢奸。此種沒有頭腦的行為在大陸確實不少見。

還有說鼓動分裂國家,不愛國什麼的,看過視頻的很多人都說倒是沒看出這意思。還有一個意外的是,我搜到了袁騰飛到杭州參觀岳飛廟的視頻。視頻中袁騰飛謙虛、肅慕,並且對岳飛深深的鞠躬三次。我們知道岳飛岳將軍以愛國著名,這麼「不愛國」的人會去岳飛廟鞠躬嗎?
對於現代教科書袁騰飛表示:「我們的教科書按照中國古代史書的體例屬於穢史。你問我這教科書有多少東西是真的?低於5%。你考完以後趕快把它燒了,擱家裡一天都髒你屋子,我從來不往家帶這書,扔車裡,能不看盡量不看,純粹是胡說八道。」

後來網友問到:「根本不讀歷史,那我們看袁騰飛的視頻,聽他講課,不是成績會更差嗎?」

從網上蒐集來看袁騰飛老師是北京市海淀區歷史教研員,也是高中歷史新課標教材(人教版)編寫者之一;曾參與過04、05年北京市高考歷史命題工作以及歷次的北京高考歷史科目閱卷工作。通過視頻我們也可以看出袁騰飛老師講課時妙語橫生,娓娓道來,閱歷資深。看來袁騰飛老師並非是不讀歷史,而是非常瞭解和熟悉歷史,只不過是厭倦教科書上的歷史真實太少,虛假太多。

最後還想重複的是很多人都在擔心袁騰飛老師的人身安全問題!袁騰飛的出現真是讓人感嘆,既是喜又是悲。喜的是,在這樣的社會會出現這樣一位有智慧、敢於說真話為歷史為學生負責的好老師!悲的是這應該是每個教師應有的責任,但只出來袁騰飛這樣的一個教師就值得讓大家叫好!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6495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