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危機可能明年捲土重來

作者:王建 發表:2010-05-17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認為,中國又將進入一個新的高速增長期,甚至有「新黃金十年」的說法。我認為這樣的認識太過樂觀。去年以來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國家之所以能夠從經濟的谷底走出來,不約而同用了將危機向後拖延的做法,在美國是暫時凍結有毒資產的處理,在中國則是在過剩的背景下繼續加大投資。為了應付危機的突然衝擊,這樣做是正確的,是為化解危機爭取到時間與空間,但也可能使矛盾累積得更多,在未來爆發得更嚴重。

次貸危機會捲土重來

次貸危機之所以與以往的資本主義經濟危機不同,首先是因為這場危機的爆發不是基於傳統的物質產品過剩,而是由於金融商品過剩。如把這場危機與上世紀90年代在日本的資產泡沫危機比較,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原有的資本主義經濟危機根本特徵是生產過剩,由於過剩,資本主義國家不僅要輸出商品,也要輸出資本。當日本資產泡沫破滅的時候,日本擁有巨大的貿易逆差,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債權國,所以日本的資產泡沫危機,仍是處在物質資本主義階段所發生的危機。而美國在資產泡沫破滅時卻是擁有已經長期化的巨大貿易逆差,資本輸入也已經長期化了,因此是資本的主體已經轉移到物質生產領域之外的虛擬資本主義階段所發生的資產泡沫危機。

其次,由於資產泡沫危機發生的歷史階段不同,資產泡沫破滅對資本主義經濟的影響也完全不一樣。在商品與資本「雙過剩」的日本,由於國內生產超過國內消費,因此即便是資產泡沫破滅也不會對企業生產與居民生活產生太大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在日本資產泡沫破滅後的十幾年中,日本經濟只是陷入低增長而沒有發生崩潰的原因。而在已經進入虛擬資本主義階段的美國,由於國內的生產大幅度低於國內消費,進口商品已經佔到國內物質產品消費的40%以上,製造資產泡沫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從其他國家換錢以支付實物商品進口,因此資產泡沫的破滅必然會導致國內的產品嚴重供給不足,使經濟增長停滯與居民生活水平下降。

第三,資產泡沫破滅必然會給金融體系內部帶來大量有毒資產。在美國,當資產泡沫破滅後龐大的有毒資產基本上沒有得到處理,而是用修改會計規則和凍結債務清償的方式,暫時將金融機構的壞帳掩蓋起來,所以當這些壞帳再也藏不住的時候,美國就必然會再經歷一次金融危機的爆發過程。由於美國的物質生產嚴重衰落,已經不可能像日本那樣用物質生產部門所創造的利潤填補金融系統壞帳,美國將用怎樣的方法修復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就成了疑問。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即如果美國金融機構的資產負債表不能修復,美國創造金融泡沫的能力就得不到修復,美國就走不出這場由次債危機所引發的經濟蕭條。

有人說美元是硬通貨,美國人可以用多發美元的方式來支付進口與清償債務,就是向世界上所有使用美元的國家多收「鑄幣稅」。這樣的觀點我不同意,因為美國維持長期貿易逆差的手段並不是靠「鑄幣稅」。鑄幣稅是流出美國的美元,每年也就幾百億美元,累計也就數千億美元,而美國新世紀以來的貿易逆差就已高達數萬億美元。美國之所以能長期維持貿易逆差,主要是靠從資本項下向外輸出金融商品,使大量流出美國的美元又通過購買美國資產的方式重新流回美國,由此形成資本項下的順差,來補經常項下的逆差,而以鑄幣稅形態流出美國的美元是不會再流回美國的。

由於流出美國的美元通過購買美國的金融商品輸出又回到了美國,所以美國就不用多發美元,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可以不斷拉大貿易逆差,而美國的廣義貨幣規模與美元幣值又能長期保持穩定的原因。如果美國破壞了原有的遊戲玩法,改成用多發貨幣的辦法來支付進口乃至償還國際債務,而沒有能力用美國的金融商品回籠美元,美元返回美國的環流就會中斷,美國的貨幣發行規模很快就會上升,在美國之外流通的美元規模也會很快大幅度增加,離全球性的嚴重通脹與美元的嚴重貶值也就不遠了。所以美國如果大量發行美元,就是以美元的貨幣霸權地位作代價的自殺性行為,不到實在沒有辦法的時候,美國是決不會走這條路的。

表面上看,美國似乎還有兩條路可走。一條是恢復物質產業的競爭能力,使美國經濟能夠不依賴用金融商品換實物商品也能生存;另一條是搞出一個新的金融商品增長點,能讓金融機構重新賺到錢來填以前的壞帳。從前一條路看,歐巴馬目前正在走,但是很難走得通,因為直到目前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在生產要素及商品生產成本上的差距仍在20倍左右。美國想走回頭路,把生產放回國內來消除貿易逆差,生產成本也得上升20倍,按消除5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計算,就得在國內增加10萬億美元的生產成本,還得再加上數十萬億美元的生產投資,這是美國無論如何負擔不起的,所以歐巴馬只能是嚷一嚷,美國在發展物質生產的道路上走不了多遠就得回頭。

從第二條路看,美國目前是想以低碳經濟為新的金融增長點,搞出一個新的金融衍生品,但是必須有歐洲、日本和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的配合,因為美國是想用低碳金融商品從這些經濟體手中換錢。可歐盟想借美國的這場危機奪取美元的霸權地位,就不會給美國這個出路,哥本哈根氣候大會的第一天,出現一個所謂「丹麥方案」,讓發展中國家有義務而無實惠,最終由於發展中國家不肯簽約而使大會無果而終,就是歐洲人的政治手腕。

由於美國直到目前也找不到處理龐大有毒資產的出路,美國的危機就會在明年重來,到2012年、2013年趨於嚴重。由於找不到新的金融增長點又走不了回頭路,美國經濟就有可能在長期內走不出去。危機最終會如何收場,目前還只能作出這些判斷。

歐洲復甦路難且長

我們再來看歐洲。正所謂「蒼蠅不叮無縫的蛋」,美國能夠從主權信用角度打擊歐元,是因為歐元在設計時有一個致命的缺陷,即只有貨幣統一而沒有財政統一。美國、英國與日本由中央財政集中的財力都要佔到全部財政收入的70%以上,但歐盟僅佔1%。一個政治與經濟統一的國家,如果財政入不敷出還可以向央行透支或借款,但是歐元區國家由於貨幣政策被上收,救市就只能靠多發國債,由此導致歐元區國家平均債務飆升,這就給了美國機會。

歐洲要想挽救歐元就必須嚴格控制住歐元區各國赤字的增長,歐洲經濟就會由此陷入嚴重緊縮,這對歐洲的經濟復甦是嚴重制約。同時,緊縮赤字所帶來的削減工資和福利必然會引起歐洲社會矛盾的激化與動盪,更不利於經濟的健康增長。歐盟要想徹底解決歐元問題還必須從根本上改變歐盟的政治體制,讓財政與貨幣都統一起來,歐洲就會向一個真正的國家邁進,但也可能由於歐盟各國分歧嚴重導致歐元垮臺,歐盟分裂。目前看歐盟將走向何方還很不明朗,但有一點是確定的,即不論是前進還是後退都會經歷一個較長期的痛苦過程,是一個伴隨著需求收縮與社會動盪的較長期低增長時期。

即使歐盟國家通過內部協調能夠化解危機,美國還是會找到打擊歐元的新途徑,特別是當未來三年美國經濟再次受到金融危機衝擊、出現二次探底的時候,美國打擊歐洲經濟與歐元的力度會更大。如此,歐洲的經濟復甦之路就會更艱難。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