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寒冰:大道至簡 透過現象看本質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0-05-17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趨勢是一件充滿挑戰和趣味的事情。

我深信,很多現象是有規律可循的。

但是,對於趨勢的判斷尤其提前做出的判斷,短期內,很多人尤其專業研究人士是無法理解的,因為,他們在專業領域迷失太久,侷限了自己的判斷。反而是很多普通投資者根據常識甚至直覺,更能洞悉本質。

在這個浮躁的社會,常識是最寶貴的。當所有的經濟學家都告訴你,只有通脹預期而沒有通脹時,你還不如問問買菜的大媽,她會給你更真實的答案!趨勢不是短視的趨勢,而是真正有指導意義的趨勢。當我在2008年底撰寫的《中國怎麼辦》預言全球性嚴重通貨膨脹時代即將到來時,受到了許多人尤其專業研究人士的嘲諷,因為當時是通貨緊縮,而當半年過後,幾乎所有的人都對日益強烈的通貨膨脹不再有任何懷疑,因為它就在眼前,已經被證實。可悲之處就在這裡。人更容易相信眼前信息涵蓋的趨勢意義,而不能看得更遠。

我寫「大道至簡」系列的目的,也是想讓大家回歸到常識中來。投資並不複雜,普通投資者根據常識即可,不需要耗費太多的時間和精力!不需要花錢聽演講,常識就能幫你做到做好。

長期以來,人們普遍習慣於把黃金和美元當成蹺蹺板的關係。2008年年底,在鄭州演講的時候,我大膽推斷,美元和黃金同步走的現象將階段性出現。2010年5月5日深夜,我在《五月決戰,無硝煙的殘殺(含投資)》中提到:「歐元身上爬滿了形形色色的寄生蟲。它們期待希臘等主權債違約風險逐漸加大並向歐元國擴散,如是,那些隱藏在CDS羽翼下的大鱷才能輕鬆獲取暴利。在這一過程中,美元的強勢是順理成章的事情。而我此前演講中已經斷言:在這一過程中,金價與美元同步的現象,將成為常態。我們應該習慣於目睹這種現象。不是未來,而是現在開始,直至這個時間段的結束。失去歐元制衡的美元,將變得肆無忌憚——決戰結束之時,也是美元強勢終結之時,也是資源類週期開始之時。」

博文發出20多個小時的時間內,5月6日,美元與黃金價格同步創下2010年以來的新高。美元指數到達85.26的年內新高,黃金到達1211.9的年內新高。黃金與美元的同步達到了完美的地步。2010年5月14日,美元指數創出86.29的年內新高,美國黃金(06)創出1249.7的年內新高。

這種罕見的現象,是人們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提前作出同步的判斷並且公布於眾,是需要很大勇氣的。這種同步現象為什麼會出現(當然是階段性的),又為什麼需要我們「習慣」?

拋卻晦澀的專業表述,我們不妨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做分析和判斷。我在博文中是這樣寫的:「我們同時應該習慣於,把黃金看做一種信任度最高的貨幣,而非一種單純的貴金屬。否則,將無法正確評估黃金的價值。而且,應該放在一個週期內去評估投資品價值,任何拋卻時間段對投資品的估算都可能犯下嚴重錯誤。」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黃金具有雙重屬性:

1.它是貴金屬,屬於商品範疇。

2.它是貨幣,屬於金融範疇。

當黃金作為貴金屬或者作為商品存在的時候,它與美元是蹺蹺板的關係,此跌彼漲、此漲彼跌。

而當黃金作為貨幣存在的時候,且當與美元有競爭關係的貨幣處於弱勢週期時,黃金與美元便具有了內在性質的重疊性,外在表現就是同步關係,即都屬於能夠讓人信任的貨幣——當然是就階段或某一週期而言——或者說,黃金是高於美元的一種信任度更高的貨幣。由此,兩者的趨勢同步。就是說,在貨幣特性面前,黃金與強勢貨幣首先趨於一致,而當黃金體現出商品特性特徵時則分離。至於何時體現出商品性何時體現出貨幣性的判斷和分析,在此暫不公布。

那麼,為什麼說「失去歐元制衡的美元,將變得肆無忌憚」,並且,判斷「決戰結束之時,也是美元強勢終結之時,也是資源類週期開始之時」呢?

在3月底,我寫了《「資源為王」第二階段》,開頭直言「一個新的階段即將開始,時間就在2010年5月後。」

因為,此前,我根據多種分析,歐元大決戰的日期確定在今年5月。我使用多種分析方法,同時得出5月決戰的結論後,才敢最終公布出來。這種結論不是隨便就能下的,期間費了很多心血。

事實證明,5月,歐元反擊戰全面打響,當5月10日總額為7500億歐元的救助計畫推出,幾乎所有的人都已經毫不懷疑,5月的決戰已經正式展開。

一個簡單的月份,包含了多少內容!難的是提前做出判斷,且精確到月份之內。

攻擊歐元與歐元保衛戰的全面展開,必然意味著美元的走強。誠如我在博文中的判斷「在這一過程中,美元的強勢是順理成章的事情。」美元走強,資源品(貴金屬和糧食資源除外)調整,但是,這只是一個假象!要知道,此次美元的快速走強,並非是美元自身的原因,而是唯一能與它競爭的對手處於奄奄一息的狀態,雖殊死拚殺,亦難逃武功盡廢之命襯托出來的。在此期間,美元必然走強,確切地說,是「被走強」。在歐巴馬仍為就業問題焦慮的時候,美元的快速走強並非他願意看到的,儘管他一定會為重新看到美元霸主地位的重新確立和強化而欣喜。

美國需要時間。美元將來會更強,走得更遠,但不是這一次一步到位的完成!美國承受不了!

美元的強勢週期很快就將走完,它需要一段弱勢幫助美國解決好當下最迫切的問題。投資者應該靜心等待機會,因為,美元「被走強」的過程為低位建倉資源品種提供了更好的條件。但對中國的殺傷力,也恰在新週期開始之後的節點上:其一,歐元大幅度貶值,中國配置的歐元資金大幅隨水。其二,間接使人民幣相對歐元升值,抑制了中國相關出口商品的競爭力。其三,美元緊隨其後的貶值,使得中國已經全面展開的大規模投資機會,需要支出更大的成本。輸入型通貨膨脹將嚴重困擾中國(我此前已經對輸入型通貨膨脹與國內產能過剩共存的現象進行分析)。其四,在先後廢掉與美元有競爭力的英鎊、日元、歐元後,美元的趨勢將變得更加自如,中國經濟未來更加艱難,不確定性更大。尤其是當美元在歐元被廢武功後的走弱,有可能出現人民幣對美元和歐元升值的現象,中國出口雪上加霜,產能過剩的局面將更為艱難,加之比中國商品更有競爭力的越南、泰國等東盟製造業的崛起,及阿拉伯國家的轉型,中國經濟體有巨大崩潰危險——這實際上等於間接廢掉中國的影響力。

隨後,在絞殺中國這一經濟上的潛在對手的過程中,為了加速泡沫的破滅,美元將會走出真正意義上的令人瞠目的強趨勢。而在這次5月決戰而構建起來的虛幻的強週期結束之時,就是資源為王第二階段的正式展開。

我在《中國怎麼辦——當次貸危機改變世界》中已經做了深入分析,全球大印鈔已經為惡性通貨膨脹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催化劑(人民幣2009年20%左右的貶值就是明顯的例子),人們對紙幣的不信任感正在將「現金為王」這種陳舊的觀念送入垃圾箱——儘管它的忠實信徒還能由於短期的機會沾沾自喜——紙幣向資源品的流淌將成為歷史的必然。

需要強調的是,我所指的資源為王,不包括鋼鐵、鋁等產能嚴重過剩的品種。資源為王的傳導路線,是貴金屬(黃金)向次貴金屬(比如我書中提及的稀土等)的傳導,糧食同樣是我眼裡的寶貴資源——在當下它的資源特性比實物特性更醒目。黃色的金子指的是兩種:黃金和糧食。黃色的金子是貫穿週期間的主線。而這些都沒有黑色的金子走得更強更遠!讓時間證明一切吧!隨著距離事實原來越近,人們會越來越清晰的懂得我的這種判斷的價值。

還需要強調的是,不要把資源尤其稀有資源當成簡單的商品,他們也將越來越顯現出貨幣特性——真正有遠見的人會懂得我所表達的內容。

我是一個比較謹慎的投資者,只做趨勢。2009年8月底,當我從重倉黃金(當初我強烈看好黃金時,市場中蔑視黃金價值的聲音還是主流)調整到農業板塊至今,已經8個月,黃金類股票現在剛剛回到我調倉的位置,而所持糧食品種已走出新高。這實際上意味著投資資金效率的提升。這8個月,有許多誘惑,比如創業板的短期暴利,但我堅持做看得見、摸得著的投資,不單純地追逐概念走。我永遠把控制和防範風險放在第一位。這8個月的時間,對於很多人是漫長的,但對於投資者而言,必須有這種耐心。但很多人缺少這種耐心,缺少耐心的原因是心中無趨勢。如果提前看到現在菜價、糧價上漲的情形,當初何至於那麼心慌意亂?趨勢投資的區別就在這裡。提前推導出趨勢並堅定持有。糧食類不如黃金股,短期內上漲了五、六倍,它的收益很平穩,但卻最大限度地規避了風險,鎖住了此前已經非常豐厚的利潤!在沒有暴利、沒有波瀾的平靜日子裡,作為一個投資者,他要做的,只是等待。如同播種下真正的種子,要等它發芽、出桿、開花、結果,而不是今天播下種子明天就等待收穫。無論是在短期獲取暴利的日子,還是長期獲取微利甚至被套的日子裡,他都需要能夠做到保持一顆平靜的心。定力有多大,他所能承載的財富重量就有多大。

真正的投資者,都需要有自己的判斷。我們處在一個信息高度豐富和開放的社會,信息的獲取渠道非常容易,我們所要做的,是學會篩選、分析這些信息為己所用。對於投資者而言,重要的不是看一個判斷結果,而是得出這個結果的過程和方法,從而學會分析並逐漸建立起適合自己的理論體系和風格。比如,我的分析與跟我完全相反的分析文章,大家可以通過比較,更好地作出分析判斷。再比如,我與郎咸平教授在《財經郎眼:揭秘股指期貨》中的對話,裡面提及了大量信息。談到了股指期貨後對中國股市形態的改變。此前股市一直圍繞鋼管舞跳,長達半年多,等的就是股指期貨。在此前的至少三次演講中,我分析股指期貨推出後將有一波快速打壓洗盤,但通過調倉依然可以規避,如農業板塊之母的種子等(以後得空會講些調倉技巧之類的)。股指期貨的推出,打開了上下通道,原來的區間將不復存在,或者說,上限下限同時與保證金比例同等的變動。調整幅度與保證金比例的問題,實際上說的主力廝殺的點位——必須讓一方全軍覆沒才可全身而退。這正是資本市場殘忍的一面,股指期貨放大了而不是縮小了風險,相信,再重新看「揭秘股指期貨」那個視頻,很多人會更多的感悟。關於這些東西,以後再專門寫。

另外,由於幾位朋友來信詢問,我也回答一下。我的確計畫2012年底或之前辭掉工作,且已坦誠向上司講了想法。我想照顧好奶奶和父母,教育孩子,跟隨老師學古琴研究,讀書,做研究和投資。更想承包點土地(現在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地方),像我的長輩那樣,吃自己種出的糧食和青菜。長期目睹各種不平與不公,心裏感到很累,遠離塵囂,或者,更符合我的理想。除此,沒有任何其他意思。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