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噎喉莫拍背

作者:林國賢 發表:2010-05-17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傳出嬰兒被果凍噎死悲劇,呼吸道異物梗塞急救再度受到重視,消防分隊表示,「噎住,拍背是錯誤的觀念;正確的處理方法是抱著腹部擠壓(哈姆立克法),讓患者吐出異物」,消防分隊員傳授民眾基本急救觀念時,許多人才驚覺被拍背的錯誤觀念誤導一輩子。

做哈姆立克法 最好先告知患者

消防局急救課程教官蔡孟憲表示,拍擊背部可能讓患者受到驚嚇,反而讓異物更深入氣管,如果患者還有意識,應該在告知接觸肢體的情況下,進行哈姆立克法。

蔡孟憲說,哈姆立克法強調擠壓胃、腹部讓患者吐出異物,恢復呼吸心跳,心肺復甦術壓迫胸腔也有同樣效果,由於一般人心臟停止跳動10分鐘就會腦死,因此可否掌握 4至8分鐘「黃金救命時間」,是生死關鍵。

1 歲以下嬰兒 改做拍背壓胸法

至於1歲以下嬰幼兒並不建議做哈姆立克法,蔡孟憲說,發生異物阻塞,可先觀察異物卡住的位置,若還不深入,可於嬰兒口鼻位置,用力吸氣,嘗試將異物吸出,若仍無法解決,可改為「拍背壓胸法」,切忌將嬰兒雙腳抓起倒吊從背部拍打,以免增加嬰兒頸椎受傷風險。

所謂「拍背壓胸法」,是將頭部向下、臉部向下,背朝上,下頷及頸胸部托在手臂上,用一手掌根在嬰兒兩肩胛骨間給予背擊法5次,若無呼吸則給予吐氣2口,若沒有心跳反應則將嬰兒翻轉至臉部向上。在嬰兒兩乳頭之間,約下一指處胸骨,施行胸戳法5次,反覆施行,直到異物排出。

若意識不清 接著做CPR

消防人員示範了食物噎住急救方法,施救者站在患者背後,兩手環繞對方腰部,並在對方肚臍附近握緊,向上擠壓,強迫被救者吐出食物,如無法催吐或對方仍未能恢復脈搏及呼吸,就要緊接著將對方放倒做人工心肺復甦術(CPR)。

所謂心肺復甦術應把握「叫、叫、ABC口訣」,叫: 大叫患者,檢查反應;叫:打119啟動緊急救援;A:Airway保持呼吸道暢通;B: Breathing檢查呼吸;C:Circulation 檢查循環徵象。

施救者以每分鐘100下的速度連續按壓30次,接著做2次人工呼吸。每做完5次循環後再檢查患者是否恢復脈搏及呼吸。若未恢復則繼續進行CPR,直到患者恢復意識,或專業救護人員到場接手為止。

蔡孟憲表示,進行急救必須把握不要加深患者緊張驚恐情緒,如患者仍有意識,進行哈姆立克法或是心肺復甦術時,有任何肢體碰觸行為,都必須告知患者。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