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海世博會看抄襲之風盛行

發表:2010-05-17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上海世博會將在5月1日開幕,在幾天前己經試驗運行,開放20萬到50萬遊客進入世博會,潛在的各種毛病都逐漸暴露。最令人吃驚的是暴露了世博會中國館造型設計、世博會的吉祥物和世博會會歌等抄襲之嫌,引起國際媒體廣泛報導和分析,今天我們來分析中共政權統治下的中國大陸的抄襲之風的現狀和根源。

李建中:中共統治下的大陸己是聞名於世的抄襲大國了,上海世博會的抄襲僅是冰山一角。中國館的造型和設計引起人們對日本安籐忠雄設計的光明寺進行對比。4月23日,上海世博局宣傳部部長徐威召開記者會說明世博新聞中心試營運現況,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駐滬分社首席記者 Louisa Lim(林慕蓮)在記者會上用中文高聲指責上海世博會吉祥物海寶是抄襲美國卡通人物Gumby,並當場拿出海寶與Gumby的圖片給全場媒體拍照,證明她的指控。而這位這位女記者又拿出兩張圖片,指控中國館的造型涉嫌抄襲日本的建築。她拿起錄音機及麥克風衝上主席臺,質問徐威對於這兩起抄襲事件有何看法,這時中外媒體又蜂擁而上,把主席臺團團圍住。世博局官員萬萬想不到,原本一場好意安排的中外媒體參觀世博園區活動,就這樣混亂收場。

伍凡:建築設計是一項建築藝術創意非常濃厚的一個領域,它表現了民族風格和人文哲學思想等意識形態,在某種意義上與政治制度有關聯。中國歷代歷朝遺留下許多舉世聞名的建築群,其中最著名之一的是北京故宮建築群。北京建都始於約900年前的元朝,當時稱為大都。朱元璋打敗元朝建立明朝帝國設都南京,朱元璋的四子燕王朱逮發動兵變攻打南京,「靖難之役」 之後遷都北京。經歷元明清三代營造,北京故宮彙集中國建築之大成,其中最典型的中國大屋頂,代表了中國故代文化的象徵之一。中共建政設都北京,大肆拆遷中國古代建築,梁啟超的兒子,中國著名建築設計大師師梁思反對拆毀北京的故城門牌樓,無奈僅留下天安門一座城門樓,毛澤東不喜中國的大屋頂建築設計。由此可見,中共當局是反對傳統中國文化,在梁思成之後,中國大陸幾乎沒有著名的建築設計大師。

李建中:中共建政之後,首先破壞古建築群和反對中國古代建築設計思想,之後引進俄國的建築設計,其中較為注目的是1955年在上海建成蘇聯展覽館,把蘇俄的建築造型、風格、設計思路和技術標準全盤搬進中國。這時出現了「反對古化、拒絕西化、全盤蘇化」 的風潮在中國建築設計界興起,梁思成提出「保留大屋頂」 思路與「全盤蘇化」 相對抗。在改革開放32年以來,中國大陸大中小城市建造許多地標性的建築,其中較著名的建築都是外國公司設計,例如像大墓包的北京國家大劇院建在水下,要消耗在北京奇缺的大量水資源,這是典型的「好大喜功」 ,不顧實際效果的失敗案例。還有被稱為大褲衩的北京央視大樓,看了此大褲衩令人不知所以然,它代表什麼內涵呢?

伍凡:現在在中國大陸建築群中幾乎找不到代表中國文化的建築,中國現代建築顯然是中國文化的斷裂,絕無傳承,正如世界著名華裔建築設計師貝聿銘說,中國建設了許多現代建築,但是缺少代表中國文化的建築。1979年,貝聿銘接受了北京香山飯店的設計工作。他說:「從香山飯店的設計,我企圖探索一條新的道路。在一個現代化的建築物上體現出中國民族建築藝術的精華」。但是,現在中國大陸建築設計師們很少有像貝聿銘先生這樣關心中國民族建築藝術在建築中的體現。造成這種斷層的現象是有二個原因,其一是中共當局不提倡也不鼓勵藝術創新,強調藝術是要為政治服務,為工農兵服務,反對復古,而知識份子們害怕腳踏政治地雷,遠避創新的思路,扼殺了創新風氣和環境。其二是中共建政以來,大力批判中國傳統文化,在中國民眾間削弱了或中斷了中國古代文化的承傳,使中國大陸建築設計師對熟悉和理解中國古代文化的根基不足 ,因此出現上海世博會中國館抄襲之嫌也就不奇怪了。

李建中:在這裡我要介紹一個感人的故事。1944年,為了取得對日本作戰的最後勝利,美國空軍開始對日本本土進行空前規模的大轟炸,到1945年,日本已有199座城市遭到轟炸,城市建築被毀平均在40%以上,最高達 90%。但是惟有日本古都奈良是個例外,好幾次,飛機飛到奈良上空,沒扔炸彈就飛走了……。像奈良的唐招提寺,法隆寺,那是全世界最早的木結構建築,一旦炸毀,那是永遠無法補救的。30多年後,奈良因其完好地保持有眾多的古代建築以及佔有全日本十分之一的「國寶」級文物,而被宣布為世界歷史文化名城。這個使京都奈良免遭轟炸的,一定是位對東方古建築有特殊感情的人,是的,他就是梁思成先生。當年,是梁思成勸阻了美國空軍對奈良的轟炸。以一個東方古代建築著名專家,以一個遭受日本侵略的中國學者呼籲保留建立在日本的人類文明的古代建築,這本來就使人感動而可信。當梁思成的報告和地圖送到將軍處時,將軍長時間沉默了。他說,有人也向他提過類似的建議,但統統都沒有梁思成的報告那樣使他震撼,令人嘆服。正是因為梁思成的努力,才使得宏偉的奈良地區的建築得以保留。由此可見,一個有良知的建築設計師是一定會關注人類建築文化遺產的。

伍凡:上海世博會有抄襲嫌疑之二是世博會的吉祥物海寶是抄襲美國卡通人物Gumby,美國女記者將二幅照片呈現在記者會上,上海世博局官方至今沒有解釋,不承認也不否認,這表明對抄襲之嫌是默認了。堂堂一個大國有 15億人口,難道不能??生高素質的漫畫家嗎?為什麼不舉辦上海世博會標誌徵求作品競選呢?看來問題還是出在中共害怕民眾的藝術創意,害怕中國民眾創意會衝破中共的思想牢籠,會打破中共獨裁政治統治。既然不敢有創意的吉祥物,抄襲便是最省事和安全的途徑了。

李建中:有一個明顯的例子可見中共害怕有創意的漫畫家。在剛剛結束的美國東北部最大的漫畫節 ( ICON29 )上,來自中國的漫畫「天王」郭競雄(大雄)被大會授與「Artist Guest of Honor」和 「Viewer's Choice」兩項獎項。在授獎大會上郭競雄說,我來自中國,在中國沒有創作的自由,我因為我的信仰和我的作品不能被共產黨所容,被迫害而被迫逃離到美國。這樣一位才華橫溢的年輕人,在奧運召開前夕被迫離開了故土,開始了海外的漂泊生涯。

伍凡:郭競雄表示,年輕人喜歡看漫畫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在其中能超脫現實、追逐夢想。然而在中國,漫畫家一樣無法隨意而為,出版商也不願犯禁,去出版描述自由、揭露社會不公的作品,而自己又不願作御用文人,因此他選擇了以中國傳統文化為素材進行創作。在隨後的幾年中,《漫畫諸子百家》、《三十六計》、《官場現形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新聞浮世繪》等上百本圖畫書由此而生。作品中展現鮮明的中國傳統文化風格,以及頗具張力、戲謔與流暢的造型技法,使郭競雄被稱之「北派漫畫」的領軍人。

李建中:2006年1月26日,對於郭競雄而言,是一個難忘的日子。在這一天,他獲得了第33屆法國昂古萊姆國際漫畫與連環畫節最高特別獎,這是漫畫界「奧斯卡」獎。這是中國人首奪此獎,他也因此與歐洲最大的漫畫出版公司簽下了百萬美元的合約。郭競雄說,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才是他藝術創作的源頭活水。對於中國歷史上許多朝代的男女服裝、官位品爵、建築風格、生活百科,郭競雄都有所瞭解,他戲稱自己的大腦「猶如一個移動圖書館」。

伍凡:郭競雄 1996年開始修煉法輪功後,無論在生活、事業還是家庭上,都以法輪功的「真善忍」思想為指導。1999年7月中共開始鎮壓法輪功,郭競雄感到十分不解和憤慨,他到市政府信訪辦上訪,卻被以擾亂社會治安罪拘留。後來得到當時所在單位的保釋。憤慨之餘,郭競雄想到了用畫筆來講清真相,他以「聖果」等化名發表了一 系列漫畫。

李建中:郭競雄曾幾次遭到非法拘留。事實上,中共的安全部門早就注意上了郭競雄,也不止一次流露出如果不是奧運會的面子工程,如果不是法國政府方面及與其簽約的法國出版公司反覆關注,憑著郭競雄的這些「反黨」漫畫,也許他早已身陷囹圄,被判重刑。種種跡象表明,奧運會之後中共極有可能給郭競雄算總帳,為防患於未然,靠著好心人的幫助,他悄然揮別故土,輾轉來到了美國。

伍凡:你舉的郭競雄例子充分說明,在中國大陸有良知的藝術家們要創造能反映社會現實的作品風險極大,只有極少數人敢走這條路,犧牲代價極高。這就逼迫藝求家們尋求安全係數較高的抄襲之路,這是中國大陸藝術、文學、電影和電視作品缺乏創意的根本原因。上海世博會的抄襲僅是冰山一角而己。這就形成了社會風氣,也擴散到了自然科學、技術科學和社會人文科學領域,大行抄襲之風,己一發不可收拾。今天時間到了,再見。

李建中: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唐人電視【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