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600村民「集體散步」抗議垃圾焚燒廠選址

發表:2010-05-18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抗議廣東東莞將垃圾焚燒廠選址清溪村,星期天,東莞清溪等村的600多村民到鎮上的主要路口舉行「集體散步」,表達他們的不滿。

廣州日報報導說,繼3月28日「散步」後 ,廣東東莞樟木頭鎮清溪村民再次舉行集體散步,表達對垃圾焚燒廠選址清溪一事不滿. 5月16號上午,石新社區500多名村民依次到鎮內四個主要路口「散步」,導致往來黃江、塘廈、常平三個方向的交通一度受阻,村民在下午才散去。與此同時,清溪羅馬社區星期天也有100多名村民到鎮汽車站外的清樟路「集體散步」,同樣為不滿垃圾焚燒廠選址一事。記者打電話到東莞樟木頭鎮鎮政府查證這一消息,

記者:我想瞭解一下你們鎮下屬的清溪村和羅馬村等村的村民,他們因為反對垃圾焚燒廠的建設,通過散步形式進行抗議,是不是有這個事情?

東莞樟木頭鎮鎮政府:對。

記者:這個垃圾焚燒廠是哪個地方建的?是市裡面建的?還是什麼地方建的?

東莞樟木頭鎮鎮政府:這是市屬工程來的。

記者:這個工程你們是否徵求了村民的意見?

東莞樟木頭鎮鎮政府:有徵詢,有徵詢。

東莞樟木頭鎮鎮政府值班人員周先生說,為了讓村民們放心,樟木頭鎮已經在給村民召開答疑會,並由專家作了「建垃圾焚燒廠不會危及環境」的技術答覆。目前,鎮政府領導正在和村民代表會面,聽取村民意見,然後向上級部門反映村民的訴求。

總部設在成都的民間環保組織「綠色江河」負責人楊欣說,垃圾焚燒廠的選址一定要包括在城市規劃當中,不能隨便選在居民區,

「由於中國當前的城市比較快,它事先可能沒有預料過垃圾的增長速度也是如此之快,所以說在事先規劃的時候也沒有把垃圾填埋廠或者垃圾焚燒廠把它規劃進去。隨著垃圾的增長,填埋土地越來越緊缺,那麼這時候垃圾焚燒可能就要擺在中國的目前的處理垃圾的狀況上來吧。」

楊欣表示,以後垃圾處理以何種方式落在什麼地方,要形成共識,周邊的人群要大多數人同意才行,這個比例最好要達到75%,

「還有一個就是怎麼樣能夠使得垃圾就是焚燒廠的話更加提高它的標準。你比如說因為我們看見的話特別是在垃圾焚燒日本是比較成功的,而且也有一些報導說日本把垃圾焚燒場建在市政府的對面。那這樣老百姓就放心垃圾焚燒就是不會產生有害氣體。所以說這是兩方面的,一個是技術層面的一種提高;另外一個的話,作為政府要有所擔當。用什麼來證明垃圾焚燒對整個周邊的危害已經降到最低。」

楊欣說,為了減少垃圾數量,城市的生活垃圾可以分類,垃圾分類後無論採取何種方式處理,都有好處,所以推廣越快越好。各級政府要做好宣傳,讓所有的人都自覺接受垃圾分類,

「以前有一種說法‘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所以說既然是資源,我們怎麼把資源利用起來?所以政府下一步不僅僅是垃圾填埋廠在哪裡建立?另外一個就是怎麼讓垃圾減量化。你比如說垃圾的分類,來研究怎麼樣的分類能夠使垃圾最大的資源化利用?另外使得填埋部分也好,焚燒部分也好,能夠降到最低。那這樣的話,減少垃圾量,也減少了垃圾焚燒的數量。這樣也減少了污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