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智力發展初探

發表:2010-05-19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寶寶到底知道什麼呢?寶寶知道的事情足以讓醫生、研究人員和父母們感到驚訝。目前的科技能夠測量大腦波形和其它信息,研究人員發現,寶寶知道的事情超過我們的想像。

寶寶們知道些什麼東西?他們是什麼時候知道的呢?研究人員試圖通過監測寶寶的大腦來解釋這些問題。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得出結論,在寶寶能夠開始講話之前,就已經聽得懂話,而且會把那些話和其所代表的物品聯繫起來。

4個半月的小非非還不能說話,但是他肯定對媽媽說的話有反應了。西北大學和其它的研究都顯示,父母們能夠做到的最好的事情之一就是和寶寶說話。非非還在肚子裡的時候,媽媽坎寧頓·坎貝爾就開始和他說話。她說:「非非還在我肚子裡的時候,我一直都跟他說話。比如我在做什麼,我會一五一十地描述給他聽。」

研究人員認為,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開始發展語言能力了。坎貝爾懷非非的時候,她還在法學院上學。她說:「我正在法學院上最後一個學期的課,所以我想,30年後再看,看非非是不是一個律師,因為一到我上課的時候他就特別活躍,他肯定也聽到了教授講課。」

凱西·帕希克是費城天普大學「幼兒語言實驗室」主任。她說:「我們認為,寶寶語言能力的形成實際上從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開始了,因為寶寶可以聽到媽媽說話。」

研究人員說,當寶寶能夠跟得上媽媽說話的韻律時,他們就開始培養語言能力了。帕希克說:「有時候,寶寶會記住一些他們常聽到的詞。而且很顯然,他們會注意到不同的語系。就是說,他們可能不知道法語和西班牙語的區別,但是他們知道法語和西班牙語是屬於同一語系,而英語和德語是另外一個語系。」

另外一項研究顯示,不管是寶寶還是兒童,如果大人經常和他們說話,他們的智商會比較高,以後在學校裡學習成績也比較好。

兒童發育專家朱迪·蒙哥馬利鼓勵家長多和寶寶說話。她說:「父母、照看寶寶的人,還有家庭其它成員是最早讓寶寶接觸到各種詞彙的人。寶寶聽到的詞越多,他們的詞彙量也就越大。」

現在,有一些儀器可以計算寶寶聽到的詞彙量,這樣父母可以決定他們應該跟寶寶講多少話。但是,天普大學的帕希克警告說,父母最好不要讓寶寶看電視。她說:「孩子們需要來來回回的交流,我們把這叫做互動。」

非非的媽媽坎貝爾說,她喜歡給非非唱歌:「我們給他唱歌的時候,他會一直笑。他絕對是有反應的,唱歌有時會讓他稍微安靜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