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網路媒體協會再招網路義務監督員

發表:2010-05-19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網路媒體協會是由新浪,搜狐等70多家網路媒體組成的民間團體。這個協會這兩天再次公開向社會招聘網路監督義務志願者。

北京網路媒體協會14號在它的網站上發布消息顯示,他們招聘的義務志願者需要利用業餘時間注意北京屬地網站上的淫穢色情和低俗內容,不文明言論,違法和不良信息,及時舉報,幫助建設「健康網路環境」。這個協會用「監看」來形容這些義務志願者的工作,而沒有用「監管」或者「監控」。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北京的中國洞察事物監督網站主編光遠先生。光遠先生首先說明,網路給中國人的生活帶來巨大影響:

「網路這個媒體從誕生以來實際上對草根百姓,對公民記者是一個非常好的資源的平臺。因為它這個東西非常好,大家有充分的表達自己個人訴求的東西我們可以掌握。網路發展的這麼快,誰限制我覺得也可能限制不了的。」

在光遠先生看來,動員民間力量幫助清除網路淫穢色情信息是應該的:

「北京招聘這些網路上進行監督的這些人員,我覺得它對於那種黃、賭、毒國內的情況進行監督我覺得它有一定的效益。防止青少年來看那些東西。就我的網站來說,登一些外地的被強佔土地的農民還是允許的。好比我們上個月到浙江天臺石羊鎮吧,它是非法。當地領導不知道,國家也沒批他地,為修一個廟他佔領這個地而且都是耕田,這個東西呢我們給它曝光以後就沒人來讓我刪這稿子。因為我們確實到當地去了採訪到的是真實的事情。」

中國的網民數量已經超過4億,為世界最多,網際網路的輿論監督作用不容忽視,很多政府部門表示要重視網路新興媒體公關。比如廣州城管委最近就表示要建立一個網評專兼職隊伍,強調要學網,懂網,用網,管網,加強網路輿論正面導向作用。光遠先生說:

「我覺得政府部門不應該忽視網路管理,以前它各個部門縣以上都有宣傳部,那麼它有的縣呢我們公民就代表網路到一些縣裡去採訪,它專門有一些像成立網路接待組啊,它就專門有幾個人專門來接待這些網路記者。那麼對網路記者這種公民記者的接待遠比紙面兒上的媒體,官方媒體熱情得多我覺得,它重視得多。我甚至沒有遇到什麼打壓,還是比較疏通的。」

北京網路媒體協會第一次招聘網路監督義務志願者是在2006年,當時在8天之內就有4000多網民報名,審核之後錄取了200人。北京的維權人士張輝先生創建的德先生研究所網站去年被官方關閉。張輝先生星期二表示,北京的網路監督義務志願者其實就是「五毛黨」:

「這種利用‘五毛黨’對社會輿論進行監控、進行引導,這個本身它也不是一個法治的手段,它本身也是沿襲中共過去傳統的60年來的一些做法,利用社會分化,把一些人劃定為人民,把一些人劃定為敵人,實際上還是人民民主專政那一套。人民內部矛盾進行挑鬥。」

北京網路媒體協會透露,2006年至今,他們聘用的義務志願者共舉報網路低俗信息8萬條,成為幫助各網站自律,積極有益的民間力量。張輝先生說:

「這個社會也確實有一些人,他們還不懂得什麼叫自由? 什麼叫權力?本身這個社會就是一個分化的社會,它在當局長期的灌輸下,人他就已經被分化了。他們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還是從屬於政府的一分子。所以說這種現象呢,並不是說這些人不是主動的,他們也確實可能有一部分人願意從事這樣的工作。」

在張輝先生看來,聘用志願者監督網路只會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

「言論自由這個東西它是出於人性底層的東西。它是任何人或是任何政權、國家權力機關它都控制不了這一點。這個社會它已經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了、一個網際網路時代、一個開放的時代。用這樣的手段去控制人們的言論、控制人們的思想,它本身是一個非常愚蠢的、低級的做法。最終的結果一定是適得其反。被招進去的這些人如果長期從事這樣的工作,那麼他們也會受到網路異議的影響。他們也會接觸到更多的真相。」

北京網路媒體協會會長是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客座研究員閔大洪,協會受北京市委宣傳部等官方機構的管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