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流氓與小流氓的會晤(圖)

----金正日第五次訪問中國

作者:艾克思 發表:2010-05-20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獨裁者金正日於五月三日凌晨抵達中國丹東,六日下午離開北京,七日回到北韓。這是二○○○年金正日第一次訪問中國以來的第五次訪問。金正日每次訪問中國,都是鬼鬼祟祟,中國也願意配合演出,以「非正式訪問」搪塞。因為這是大流氓與小流氓國家的會晤,人們也見怪不怪。大流氓與小流氓之間因為利益攸關也必然有矛盾,因為國家利益並不完全相同。此外,大流氓比小流氓要些面子,要有「大」的風範,例如因為衛星偵察發達,他們的行動逃不出法眼,搞得太神秘有損自己形象,不如迎合潮流增加一些「透明度」,但也只是行蹤的透明度,會晤真正內容還是保密。

估計會晤的兩個主題

從中外媒體的報導,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

第一,以往的訪問,保安重重,保密到家,然而這次金正日在大連美麗華酒店居然「走光」,被日本記者拍到真身。有認為這次的春光乍泄是有意識之舉,企圖澄清有關他的健康急速惡化的流言。根據外媒的報導,他的健康情況雖有轉弱跡象,但不明顯。問題是對共產國家來說,他們的領導人即使前腳已經踏進棺材,也要裝扮成「紅光滿面」的樣子。

第二,外媒關注金正日的接班人問題。三太子金正銀(以前譯為金正雲)去年六月,在被廢黜的大太子金正男陪同下從澳門到北京拜見胡錦濤,他的生日一月八日已被定為國定假日,因此接班應該已無問題。這次出訪,金正銀沒有現身。但是去年十一月被傳遭冷落的四奶金玉(被稱為 「握有金正日寢室鑰匙的女人」,負責照料金正日的健康與從事秘書工作,類似張玉鳳與毛澤東的關係),卻兩次在中國中央電視臺的新聞畫面中現身。是流言有誤,還是意味著金玉是「親華派」,如今又得勢?

第三,這次訪問的主題是甚麼?近來朝鮮發生的重要問題有二:一是貨幣改革的失敗,引發空前未有的民怨,今年二月朝鮮總理金英逸破天荒向人民致歉,主導貨幣改革的財政部長傳說已被槍決。二是三月二十六日晚,韓國大型戰鬥艦天安號在黃海海域巡邏時爆炸沉沒,死傷慘重,沉艦現已撈起,基本上判定是被北韓的魚雷擊沉。這種野蠻行為,使韓國統派噤聲,斥責朝鮮的聲浪升高,後果如何難以預料。這兩者應該是這次訪問的主題。但是從朝鮮代表團的成員來看,主要是黨務幹部與國防官員。因此看來主要解決兩黨兩國關係與一旦爆發戰爭,中朝之間如何配合為主要議題。經濟自然要解決,銀子越多越好,這個問題財經官員無法作主,金正日自己出面可也。

訪問中兩個怪異事件

第四,這次訪問有兩個怪異事件,一是金正日的糞便全部帶回朝鮮,說明健康一定有問題,卻又不想被中國知道,可見兩國相互猜忌;這個機密為何可以傳出來,裡面一定還有許多故事。二是金正日回程火車「龜速」,北京到渖陽四小時路程居然走了十六個半小時,被解讀為在火車上進行洗腎。這個可能性不大,因為兩週一次洗腎,不必安排在訪問中國期間進行。另一個解讀是金正日希望在他回到朝鮮以前,中國可以回心轉意,這意味著雙方出現較大的分歧。但不管如何解讀,在中國領土上這樣「龜速」,侵犯了中國主權,因為勢必嚴重影響中國正常的交通運輸。

有關中朝之間出現較大分歧的情況,還體現在去年六月金正銀訪問中國前夕,金正日高調觀看由朝鮮血海歌劇團演出的根據中國古典名著改編的歌劇《紅樓夢》。這次《紅樓夢》隨金正日到北京,在五月六日晚演出。但是金正日與胡錦濤在五日晚舉行近五個小時的晚宴與會談後,金正日竟在六日下午離開北京而沒有陪同胡錦濤觀看體現「中朝友誼」的《紅樓夢》。可見雙方鬧得不愉快。

中朝關係中,外媒喜歡把注意力放在六方會談與朝鮮的無核化。然而有關胡金會談的中國官方報導對此沒有新意,因為金正日表示願意重啟六方會談,終極目標也是無核化。然而以前他就是一面這樣講,一面進行核試驗,因此除非他有新的說明,否則毫無意義,只是再一次欺騙而已。

從胡錦濤的建議看分歧

有意思的是新華社發表的報導,不是雙方取得甚麼共識,而是胡錦濤提出五點建議,其中,「二是加強戰略溝通,雙方隨時和定期就兩國內政外交重大問題、國際和地區形勢、治黨治國經驗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溝通。」「五是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要加強協調,更好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可見中國方面對金正日沒有溝通與協調做法表示不滿,這應該包括朝鮮的核試與擊沉天安艦事件。

一九七五年時,金正日老爸金日成突然表示要統一南方,發表激烈言論後,到北京訪問,毛澤東最後以暫停北京的地鐵建設,全力在平壤建造耀眼的地鐵來換取和平。由於那時中國已經因為文革陷於四分五裂,也需要朝鮮在中國與蘇聯爭奪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領導權中支持中國。如今金正日應該是重施故技,製造軍事緊張局勢,再向中國訛詐經濟援助。胡錦濤絕不敢為金正日而發動再一次「抗美援朝」,只能用金錢安撫。問題是多少金援才能滿足金正日。如果金正日是提早離開的話,應該是金援還不夠,再就是胡錦濤要以「治黨治國」控制朝鮮,金正日不會答應。

但也由於朝鮮在某些方面(例如控制媒體)還是胡錦濤學習的樣板,而中國也要繼續利用金正日來要脅美國,所以中國與朝鮮不會鬧翻,即使沒有「鮮血凝成的友誼」,也還有「共同對敵」(美國、日本)的需要。

原載《動向》月刊2010年5月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