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滿全城」折射面子工程的危害

發表:2010-05-20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近來的兩場大雨,很有些讓人哭笑不得的感覺。哭是因為這瓢潑大雨確實給人們造成了極大的損失和不便;笑是因為作為廣東省會的羊城廣州竟然也會如同中國鄉村一樣出現滿全城的尷尬場面。儘管事後包括新華社在內的諸多媒體都給出了諸如「極為罕見」、「百年不遇」之類的所謂合理解釋,但是這些解釋尚不足以平息人們的質疑聲音——難道各地政府多年的市政工程建設就是純粹的面子工程?

其實不僅在廣州,國內任何一個城市都存在同樣的問題,城市排水設施平日尚可應對使用,一旦遇到降雨量增多的時候,排水設施就彷彿成了擺設。特別是近年來氣候異常變化明顯,很多地方都遭遇了不同以往的突發性氣候,這就使許多平日裡人們不常注意的問題凸顯出來。

城市裡萬丈高樓平地起,發展速度日新月異,可為什麼一個作為市政建設工程中基礎工作的排水系統卻存在如此嚴重的問題呢?其實這與當前領導幹部的政績觀有直接關係。簡而言之,蓋高樓屬於面子工程,除了可以賺取巨額利潤,還可以讓人「眼見為實」,對城市變化瞭然於胸。而做市政卻屬於基礎工程,費心費力做好了,卻誰也看不到效果,只能通過匯報來做說明文。兩相比較,高瞻遠矚的領導幹部們選擇哪條路走自然不能推測。更重要的是,城市裡地皮越來越少,高樓蓋好了短期內也不能推倒,這樣獲取利潤的途徑就逐漸減少。而市政工程不一樣,今兒這條路翻新,明兒那條街改造,這裡挖個下水道,那邊鋪個光纜線……總而言之,市政工程不僅不能做好,而且一定要做壞。只有以次充好,才能常換常新;只有反覆折騰,才能財源滾滾。由此,就不難明白為什麼水滿全城這種荒唐事發生在廣州了。

據說,歐洲國家從十六世紀開始就已經建立了龐大的地下排水系統。我們通過影視節目也可以看到,許多國家的下水道寬敞的難以想像,不僅人們可以自由通行,並排跑進去幾輛重型卡車都沒問題。反觀我們國內各個城市的下水管道,直徑不過幾米,且材質低劣,使用週期極短,經常發生意外事故。一旦發生事故,由於普通的下水井根本無法進入,只能是又一次把路面掀開,重新更換管道,這種重複建設幾乎每天都在城市裡不知疲倦的上演。

那麼,是不是這種情況已經無法改變呢?從實際角度來說,是可以而且必須要改變的,畢竟有現成的經驗擺在那裡,為什麼不去學習呢。可是從當代中國客觀角度來說,這又是不能而且絕對不會改變的,畢竟有巨額利潤放在那裡,為什麼要去改變呢?所以,當我們屢屢對現實產生疑問的時候,只能安慰自己,這裡是中國,我們偉大的祖國。古人怎麼說?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既然不幸生在中國,咱就湊合著活一天算一天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公民維權聯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