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糞便有可能流入深圳水庫

發表:2010-05-20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發展很快,但是一些基礎設施卻沒有跟上

深圳寶安金洪工業區橋底有大量的糞便直接排進九圍河內,不僅對周邊空氣造成污染,更嚴重的是九圍河直接流向深圳最大的「水缸」———鐵崗水庫,直接影響深圳1000多萬人的飲水安全。

排放糞便兩小時逾十噸

記者接到報料迅速趕往現場,剛下車就聞到一股刺鼻的惡臭,金洪工業區前邊的橋底下一大一小兩個管道正在向外排泄著黃色的液體。記者下到橋底拍照,惡臭難聞,幾乎讓人窒息。

據知情人士介紹,這種生活污水天天排放,糞便排放還是第一次發現。本月15日下午3時左右,其中小的管道中突然排放了大量的黃色糞便,雖然只排放了兩個小時,以其目測至少有十噸以上。

據村民介紹,九圍河屬於水源二級保護區,而離此約1公里的地方,也就是其下游,是深圳最大的水庫———鐵崗水庫。九圍河是否流向鐵崗水庫,該段水源沿途會否再次受到污染?帶著這兩個問題,記者徒步沿河查訪。

由於城市改造,河岸兩側根本沒有路,記者只好順著斜陡的河堤抓著蘆葦一步步前行。當走到鐵漢橋附近時,橋上立有一塊水源保護區的字樣,然而河下卻是一片黑水,水面上漂浮著大量生活垃圾。記者從水務部門瞭解到,該橋之後的水域屬於水源一級保護區,也就是進入了鐵崗水庫的紅線範圍。

九圍河一路上生活垃圾不斷,記者本想一路尋找到九圍河的入口處,然而當行到桃源村一帶時,前方被一座山擋住,無法前行,只好驅車來到鐵崗水庫。

水庫執法隊沒有執法權

鐵崗水庫執法隊證實,九圍河確實流向鐵崗水庫,本月15日當天確有大量糞便直排到九圍河中。「九圍河上的管道口主要功能是用來排洪的,但是由於市政管網跟不上城市的發展,使得沿途片區生活污水直排九圍河。」記者從執法隊得知,這種現象自2008年就開始了,去年1月,在專項整治活動中,要求片區內的相關單位把生活污水納入市政管道,然而一直沒有效果。

2002年實施的《深圳經濟特區飲用水源保護條例(修正)》第十三條明確規定:禁止向飲用水源水體傾倒垃圾、糞便、殘渣余土及其他廢物。污水橫流兩年來,為什麼水庫執法隊不執法?據執法隊工作人員介紹:「看著污染嚴重,我們也非常著急,因為鐵崗水庫是深圳最大的水庫,直接供應寶安、南山、蛇口等地近1000萬人的飲用水。可是我們也有執法難度,鐵漢橋以內屬於鐵崗水庫,我們有權對這段水域進行管理,然而上游的九圍村屬於水源二級保護區,是歸區水務局管轄,我們沒有執法權,只能勸告他們及時整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