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看歐元(圖)

作者:陸蕊 發表:2010-05-20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9日,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和外長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參加柏林的內閣會議。德國政府已敲定一項歐元救助計畫,以防止希臘債務危機重演。 (Getty Images)

中國國內人的眼裡,歐元相對於美元與英鎊來說,還是一個新事物,它在1999年1月1日才開始正式發行。對於生活在歐元區的中國人來說,歐元則是老朋友了,已經伴隨他們,走過了起落升降、風風雨雨的十餘年。

從匯率變化無法看出歐元是否會崩盤

1999年1月4日, 歐元在1.1747美元開始交易, 當日達到1.1906;2000年10月26日 ,歐元觸及記錄低位0.8225美元, 較推出時貶值了30%.;到2008年4月22日 歐元達到最高值1.60美元;2010年5月17日歐元跌至1.2234美元,是近4年來的最低點。

縱觀歐元匯率的變化,不難得出歐元始終不穩的結論。然而今次的跌幅為何引起歐元區如此的重視,焦點在於此這次歐元是否會崩盤,換句話說,人們關心的是歐元以怎樣的速度下跌。

根本原因是經濟不景氣

從歐元下跌的表象看,是歐元區16國中幾個體質脆弱國家的財政赤字、償債危機造成的。儘管西班牙5月12日宣布了包括公務員減薪5% 並裁員的改革措施;葡萄牙13日就削減預算赤字達成協議:包括公共部門最高層員工及政界人士減薪5%;希臘稍早也公布了紓節計畫。然而這些國家宣布的節儉舉措,對於消費拉動經濟增長很不利。

透過表象看內在的根本原因是經濟不景氣。因為無論財政赤字還是無力償債都與經濟運行不佳有關,而這些減少赤字及舉債的措施如果反過來抑制經濟增長的話,歐元區經濟將很難進入良性循環。由此可以看出此次歐元下跌的嚴重性。

共同利益決定歐元區成員國會加緊聯盟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智庫分析師尤瑞特(Ulrike Guerot)的話說:「危機讓我們知道,我們必須髮起行動,朝向更緊密的政治結盟及貨幣聯盟發展, 而且我們需在數量上採取大手筆的行動,歐盟過去曾在危機時採取這樣的大手筆, 這正是目前所必須的。」

共同的利益決定了歐元區成員國會加緊聯盟,而措施是否得當則是能否成功走出低谷的關鍵。

巨額紓困只是權宜之計

以籌集巨額救助資金分配給受困成員國為核心的7500億歐元的一攬子援助計畫,以及歐洲央行實施的干預行動穩住了債市,卻沒能停住歐元的下跌,在短期內成效不大。

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是經濟和政治制度改革。前歐盟競爭力執委蒙堤 (Mario Monti) 在一份報告中呼籲各方讓步以保護歐盟的單一市場,讓人民、商品、服務和資本在這個市場能自由移動,成為歐盟繁榮的基石。

歐元下跌對中國國內的影響

有一方呼聲,歡迎歐元下跌,以提升歐元區的經濟競爭力。這讓我想起歐洲時報5月19日的報導,說今年尤其是4月份以來,中國各地「菜籃子」大漲引發關注,因為這種漲幅是成倍的增長。歐元下跌,人民幣相對升值,不過,匯率的提高很難彌補通脹的損失,相反會挫傷中國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就個人理財而言,因為美元的走勢不明朗,有人提出,可以拋歐元買黃金保本。還有人推介到歐元區一遊,低價享受人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