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暴治暴釘子戶與開發商的生死較量(組圖)

發表:2010-05-21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明柱,一名種了幾十年菜的63歲老農,搬了個板凳緩緩地坐下來,不斷重複地說:「搶房子是被逼上樑山了,沒別的好辦法可想。」

四年前,楊明柱的家被強遷掉,政府將地皮賣給開發商建商品樓;三年前,楊明柱帶領一行八九人闖入已經建成的樓盤,一口氣佔領了三套房子。「這叫啥,這叫‘流氓對強盜’,你強拆了我的房子,就得還我房子,你不給,我就搶,搶了再和你理論。」如今,搶佔房子引發的糾紛仍未完結。


被兩戶釘子戶搶佔了四套房子的鑫宇花園。


釘子戶張金保搶佔了一套房子,帶著10多個煤氣罐住下來。


釘子戶楊明柱的兒子楊海山在展示祖屋的房屋所有權證

「這叫啥,這叫‘流氓對強盜’,你強拆了我的房子,就得還我房子,你不給,我就搶,搶了再和你理論。」楊海山說。

在楊家搶回房子的半年後,賣菜的張金保也剪斷了開發商的鐵鏈子,帶著10多個煤氣罐,佔據了鑫宇花園一間60多平方米的臨街店面,將樓上的住戶都嚇壞了。

62歲的張金保看起來已有了70歲老人的體態,表情木訥,不像是凶神惡煞的樣子。但這個老漢卻曾在1987年除夕,因故殺死了小舅子,蹲了 20年監獄。2006年4月,獲減刑出獄,回到家中沒過幾天,「鑫街三期項目」的拆遷動員就如火如荼地熱鬧了起來。他的兒子王雲龍,也是當初扛到最後的四個釘子戶之一,補償款也始終沒有去領。

12歲時,王雲龍隨母親改姓王。那一年,張金保被判死緩,入獄前他與妻子辦理了離婚手續。自覺愧對家人的張金保說,「我不為別的,就是為了兒子。」他將王雲龍支開了,就一個人對抗。

從搶到房子那天起,張金保在裡面一住就是兩年多,除了出來賣菜,寸步不出房門,與他一起鎖在房間內的,就是那10多個煤氣罐。

寧安第一派出所的民警趕來勸他搬走,張金保卻淡淡地說:「要我出去也行,我出去以後,這棟樓就沒了。」自稱早年曾在軍工廠當過10多年工人的張金保,說他懂得「用化肥和柴油製作炸藥」的技術,還研究過用「電打火」裝置遠距離引爆煤氣罐的方式。他平靜地說著,完全不覺得自己是在準備做一件危險的玩火大事。

未完的較量

因為反強拆、又強搶開發商房子,楊明柱、楊海山父子一下子成了當地「名人」。如今,在寧安街頭走上一圈,半數以上縣城住戶都知道這個釘子戶 「豁出命」抗爭的故事。

自佔到房子後,楊海山就開始了一系列「宣傳造勢」——

最先掛到門外的,是兩三面紅旗,還有毛澤東、鄧小平的畫像,從大街上看過來十分扎眼,後來在派出所的干預下,去年底才拿了下來。

門口那根高高的電線桿,也被派上用場,三個紅色喇叭並排掛在一起,一條白底黑字的橫幅赫然釘在牆上,寫著八個大字:「挂靠開發,違法拆遷」。早晨六點,從網上下載到MP3里的抗戰歌曲,通過喇叭,對著鑫街廣場晨練的人群,每天都要高聲唱上個把小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