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衰老是一種可治療的疾病?

發表:2010-05-2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歲月不饒人,衰老在所難免。但專家表示,是該對衰老的生物進程進行重新審視的時候了,人們應將衰老視為可控制、治療並延緩的一種狀況。

專家稱,這種新策略將使老年病藥物研發發生轉變,加速開闢可同時治療糖尿病、心臟病及老年痴呆多種疾病的藥物的市場。

倫敦上週舉行了一場關於探討衰老的會議,名為「時光倒流」(Turning Back the Clock),老年病學家格姆斯(David Gems)在會上表示:「如果衰老被視為一種疾病,這將改變我們對衰老的態度。譬如,治療衰老成為醫生的責任。」

目前,製藥公司及科學家希望對衰老的研究能夠轉化成實質成果,但受到歐美等國的政策限制,因這些國家目前僅針對具體疾病頒發製藥許可,而衰老等普遍現象則不在考慮之列。

格姆斯表示:「由於人們未將衰老視為疾病,因此治療衰老的藥物無法申請上市。這打擊了製藥公司研發治療衰老藥物的積極性。」

有關人類壽命可以不斷延長的論斷,正在全球得到豐富證據的支持。

在20世紀,發達國家人均壽命延長了30歲,專家預計,本世紀人均壽命還將延長30歲或更多。

丹麥研究人員去年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預計,2000年後出生在富裕國家的孩子,超過半數以上將成為百歲老人。

「我們都忽略了一件事」

但隨著人類壽命延長,老年疾病帶來的負擔將加重。

預計老年痴呆患者人數將每20年翻一番,2030年將達到約6,600萬人,2050年將超過1.15億人。患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症的老年人及治療成本將在未來數十年大幅增長。

紐約葉史瓦大學(Yeshiva University)愛因斯坦醫學院的巴齊拉伊(Nir Barzilai)表示,要面對上述疾病帶來的沈重負擔,需要認真面對這些疾病最大的共同因素--衰老。

他表示:「人們忽略了一件事情。衰老是所有這類疾病的原因,但我們僅關注具體病症,從未調查其共性機制。」

巴齊拉伊等許多科學家認為,通過尋找「長壽基因」,他們或能發現延長壽命及保持健康的方式。但格姆斯表示,政策及觀念制約是研究障礙,其中主要障礙之一是傳統觀念認為衰老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不應被加以干預的自然進程。

改變觀念?

但專家表示,形勢正朝著有利研究的方向轉變。

加州索爾克研究院的迪龍(Andrew Dillin)表示,衰老問題專家目前紛紛遊說美國食品及藥監局(FDA),希望後者能重新將衰老定義為一種疾病。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MRC)等各大科研機構也更加重視,將衰老如何增加患病風險作為科研重點,並加大了資金投入。

老年病學家希望人們明白,研究衰老的目的不是延長壽命,而是如何更健康地生活。迪龍認為,公眾和健康權威應進行再教育,才能重新看待衰老。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