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官員:航空業面臨中國市場干預措施

作者:胡立宗 發表:2010-05-21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商務部官員今天在國會聽證時表示,美國航空業雖然具有競爭優勢,但中國政府要求企業合資、技術轉移、合約回饋等措施,卻已對市場准入造成障礙。

商務部國際貿易局(International TradeAdministration,ITA)主管製造業的副助理部長桑德茲(Mary Saunders)指出,中國市場的另一個挑戰是政府對國內業者的補貼,但由於國營企業結構複雜,外界實難釐清政府在背後提供多少協助。

美國國會下設的「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今天就「中國崛起中的空軍戰力及民航產業」進行聽證,桑德茲在聽證中做上述表示。

桑德茲強調,美國航空業2009年總出口值達810億美元,是所有產業中獲利最高的。同時,美國自1995年開始幾乎都是中國航空市場的最大供應國,中國自1992年以來也一直列名美國航空業的10大出口對象。

但美國航空業在中國市場卻已面臨挑戰,除了歐洲「空中巴士」(Airbus)的挑戰,還面臨中國官方的補貼措施及管制措施。

桑德茲表示,外資企業無法收購中國企業,只能採取合資方式,且中資必須過半。同時,中國政府要求,合資案必須附加在地生產條款,且必須提供一定程度的技術轉移。

美國當前的規定是,避免敏感航太技術流往中國軍方,相關技術轉移必須經過審查。

另外,桑德茲指出,雖然中國政府沒有明文要求合約回饋(offset),也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承諾,不會要求航空採購案提供回饋,但事實上,採購對象的選擇,部分考量就在供應商是否願意與中國建立「某種合作關係」。

桑德茲指出,中國市場的另一個挑戰是,難以判定政府對國內航空業者的補貼程度,是否已經破壞國外業者的公平競爭機會。其主因是中國國營企業的結構複雜,外界實難釐清政府在背後提供多少協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