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紅衫軍事件不同於六四事件

發表:2010-05-22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軍方這個星期在曼谷對紅衫軍示威的鎮壓引起世界關注。分析人士認為,泰國這次的鎮壓雖然讓人想起中國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六四血案,但兩個事件有很大不同。

泰國軍隊前幾天開始對示威的紅衫軍進行鎮壓,與示威者發生激烈衝突,紅衫軍領袖19號表示停止集會,已向警方自首。現場傳出的一張張充滿血腥和火光的照片不禁讓人想起1989年北京的六四事件。但分析人士認為,泰國紅衫軍的示威運動和北京1989年的學生運動截然不同。美國西東大學著名政治學者楊力宇教授說:

天安門運動是民主的運動、是一個和平的運動、反對一黨專政的運動、是反對官倒、反對官府。那麼泰國其實是一個民主國家,一直到今天中國沒有民主選舉,泰國其實實行民主政治很多年。但是泰國的民主政治是不上軌道的民主政治。問題很多很多。這個紅衫軍反對泰國政府的很多政策。」

泰國軍方展開鎮壓之前,曼谷的一個示威者曾表示,他們的結果將和中國的六四事件一樣。但從現在公開的消息來看,泰國顯然沒有死那麼多人。楊教授說:

「泰國這次 紅衫軍運動最後政府還是決定要鎮壓、驅散,相當緩和的。不像中國政府派出坦克車,這次泰國首都好像沒有看見坦克車。這個 紅衫軍的運動並沒有解決泰國的問題,泰國這一次並沒有死很多人。大概也不過十幾個人而已。天安門民運最後被鎮壓死了那麼多人,中國到現在為止也沒有走上真正的民主體制。」

與中國一黨專政不同的是,泰國是民主國家,紅衫軍由民間政治團體反獨裁民主聯盟的支持者組成。楊教授認為,是政治黨派之間的鬥爭引發了泰國紅衫軍的示威:

「紅衫軍的要求是政治改革,反對現在這個制度。現在的制度是由上而下的,軍事強人有太多的權力。這就是為什麼泰國出現這麼多政變。泰國今天的問題,貧富懸殊問題、政治體制不上軌道的問題、軍人的權力太大的問題。泰皇也沒有發揮重大的作用。這是為什麼 紅衫軍能夠 起來能有這麼多人來參與。」

重慶青年學者冉雲飛先生曾被網路民間團體評為2008年中國百位公共知識份子之一。曾寫過多篇有關六四事件文章的冉雲飛先生說,泰國和中國都有貧富差距的問題:

「泰國的基尼係數和中國的基尼係數都是全球最高的。這兩個國家都是貧富差距世界上最大的。這就是問題的原因。而泰國的民主的話,由於2006年軍方破壞了泰國的民主政治,埋下了一堆的禍患。說白了泰國的民主政治現在雙方都不遵守規矩導致了這樣一個後果。」

在冉雲飛先生看來,泰國紅衫軍這次運動和1989年天安們學生運動有很大不同:

「天安門的人沒有紅衫軍 的人激進。整個說來天安門和平得多了。天安門事件雖然也持續那麼久,但是一直都是非常和平的不如紅衫軍 這麼激進,有很大的不同。再加上泰國社會的開明度我覺得比89年的中國還要更開放。」

冉雲飛先生表示,還有一點不同是,泰國這次鎮壓中的死亡人數外界都比較清楚,而1989年六四事件中死亡人數的真相至今仍是一個謎

「天安門事件死上千人都有可能,但是至今為止都不可能讓人清楚的數字,它是非常大而且整個說來是手無寸鐵的工人、市民和學生,這個還不一樣啊。」

還有分析人士認為,控制新聞自由的中國允許媒體有關泰國紅衫軍示威事件的報導,可能是因為它對中國沒有威脅,中國想以此告訴人們,民主會導致泰國這樣的騷亂。

原標題分析認為泰國鎮壓紅衫軍不同與六四事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