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流出多少歇後語

發表:2010-05-22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這麼一句話,叫「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這話可不是大人嚇唬孩子玩的,它實際上是清代文學批評家金聖嘆說的,因為水滸教人造反,三國教人謀略,少年人容易衝動,看了水滸都去打家劫舍就不好了,而老年人應該「知天命」,再玩弄奸詐權術已經不適合了。三國故事裡,類似這樣的諺語歇後語數之不清,您知道多少呢?

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諸葛亮哭周瑜——假戲真做;諸葛亮江東斗群儒——獨佔鰲頭;諸葛亮說周瑜——請將不如激將;劉備投袁紹——委曲求全;劉備離曹赴徐州——逃之夭夭;劉備借荊州——有借無還;劉備摔阿斗——刁買人心;劉備曹操論英雄——各懷鬼胎;周瑜暗算諸葛亮——計計落空;周瑜設計除蔡瑁張允——借刀殺人;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張飛穿針——大眼瞪小眼;張飛戰馬超——棋逢對手;張飛賣刺蝟——人又剛強、貨又扎手;張飛賣秤砣——人強貨硬;蔣干盜書獻曹操——包藏禍心;孟獲歸順諸葛亮——心服口服;劉禪封為安樂公——樂不思蜀;劉禪上朝誤了鬥雞——顧此失彼;龐統當縣官——大材小用;關羽門前耍大刀——不自量力;曹操唱京劇——滿臉奸詐;曹操天下歸司馬——白忙一場……

另外,像成語三顧茅廬、危在旦夕、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由分說、不出所料、一臂之力等等都是從《三國演義》中演化而來的。除了《三國演義》,其他記述三國歷史的書籍也留下了很多說法呢。《三國誌》甚至在日本都產生了影響,比如日語中就有很多諺語常用語成語都是來自三國歷史。
 

来源:遼瀋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