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養生 按五行體質調養(組圖)

發表:2010-05-22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講究天人感應,二十四節氣天時不同養生方法也不同。全國名老中醫學術經驗繼承人、廣東省中醫院肝病專科主任池曉玲教授指出:春分,又稱為「日中」、「日夜分」,是一個陰陽各半的特殊節氣,人們不妨按照木、火、土、金、水五行體質來分別進行調養。

總的說來,春分陽氣漸壯,此時衣著方面不要過寒、過熱。應在保證夜間休息的基礎上,睡好午覺,順養陽氣。多做戶外運動,多晒太陽。飲食上,要戒酸增辛,健脾益腎,調和肝氣。 

木形人:疏肝健脾 和調陰陽

體質特點:膚色蒼色,頭小,面長,兩肩廣闊,背部挺直,身體小弱,手足靈活。

精神:應保持樂觀開朗的情緒,切忌抑鬱惱怒,多參與戶外活動。

運動:在運動上,木形人可多參與太極拳等以煉氣為主的運動,有助於身體的陰陽平衡。

飲食:可多服健脾養肝、補益肝腎之品,使脾胃健運,肝氣順達,以防肝旺克脾。飲食上可多吃薑、蔥、蕎、竹筍、淮山、土豆、豬肉、魚肉、蛋等。

藥膳可選擇陳皮鯽魚湯:鯽魚一尾(約250克),豬瘦肉100克,生薑10克,陳皮10克,胡椒3克,鹽、紹酒適量。鯽魚除去內臟及鱗鰓,洗淨;豬瘦肉洗淨,切塊;生薑洗淨切片,陳皮切絲,將生薑、陳皮絲、胡椒一併填入鯽魚肚內,與豬瘦肉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先用武火燒開,再以文火煨煮1小時,調入鹽、紹酒即可食用。有健脾理氣祛濕的功效。

火形人:平心定志 益腎養肝

體質特點:皮膚赤色,脊背肌肉寬厚,臉形瘦尖,頭小,肩背髀腹勻稱,手足小,步履穩重,性情急。

精神:此時易出現心情煩躁,容易引發高血壓、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火形人宜平心定志,保持樂觀隨和的心態,切忌急躁,以益腎養肝。

運動:不宜「春捂」,建議多做春遊、踏青等戶外活動,太極拳、八段錦,並可用下棋、釣魚等調節情緒。

飲食:可多吃健脾益肺、益腎養肝的食物或藥食兩用之品,如竹筍、蘑菇、薏仁、淮山、花生、土豆、杜仲、牛膝等。

藥膳可選擇芍藥粥:白芍15克,茯苓10克,粳米100克,大棗10枚,牛膝15克,麥芽糖適量。先以白芍、茯苓、大棗、牛膝加水適量,小火煎汁,取出藥渣,加水,並放入粳米,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熬成稀粥。食用時加入麥芽糖適量,有健脾益腎,滋陰柔肝的功效。

土形人:腸胃易不適 喝點黑豆鯽魚湯

體質特點:皮膚黃色,面圓,頭大、肩背豐厚,腹大,大腿到跳脛部都生得壯實,手足不大,肌肉豐滿,全身上下都很勻稱,步履穩重。

精神調養:土形人容易因臟腑內裡陽氣不足而外感濕邪,出現腹脹、噁心、腹瀉等不適症狀。宜心平氣和,保持樂觀暢達的情緒避免肝郁克脾。

運動:多進行戶外運動,可選擇慢跑、球類如籃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以不疲倦為度。

飲食:多進食疏肝健脾,益腎祛濕功效的食物或藥食兩用之品,如玫瑰花、淮山、砂仁、麥芽、芡實、益智仁等。

藥膳可選擇砂仁黑豆鯽魚湯:鮮鯽魚150克,砂仁3克,黑豆30克,陳皮6克,生薑、蔥、精鹽各適量。將鮮鯽魚刮去鱗、鰓,剖腹去內臟,洗淨,將砂仁放入魚腹中,然後與陳皮、黑豆共同放入砂鍋內,加適量水,用大火燒開,放入生薑、蔥、精鹽,煮至湯濃味香即可。有醒脾開胃利濕的功效。

金形人:易哮喘咳嗽 要做好「春捂」

體質特點:體形比較瘦小,但肩背較寬,方形臉,鼻直口闊,四肢清瘦,動作敏捷,膚色較白。

精神調養:春分節氣,天氣變化仍然較大,此時金形人容易感受外邪出現哮喘、過敏、咳嗽等肺系疾病。宜保持寧靜的心態,安養神氣,避免憂愁抑鬱,以利肝氣調和,氣血和暢。

運動:注意保暖,做好「春捂」,最好能有微汗出可加大運動量,可選擇動態運動,如慢跑、羽毛球、足球等。

飲食:宜多進食具有健脾益肺,益腎養肝的食物或藥食兩用之品,如百合、淮山、沙參、白果等。

藥膳可選擇健脾八寶糕:粘米粉250克,鮮山藥250克,百合50克,玉竹15克,芡實30克,白扁豆20克,茯苓30克,烏梅4枚,白糖適量。烏梅切絲備用。鮮山藥洗淨切片,玉竹、百合、芡實、白扁豆洗淨與鮮山藥一同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水煮熟。茯苓磨粉,與粘米粉混勻,加入白糖及適量水攪拌成漿,將煮熟的鮮山藥、百合、芡實、白扁豆放入粉漿中拌勻,放入盤中蒸熟,撒入烏梅即成。有健脾補腎,潤肺生津的功效。

水形人:易口苦 進補宜健脾益腎

體質特點:體型比較胖,偏矮,頭較大,腮部較寬,腹部較大,膚色偏黑,腰臀稍大,手指短,發密而黑,怕寒喜暖。

精神調養:降水也較多,水形人此時容易出現濕困中焦的表現,如噁心、口苦、胃脘脹悶等症狀。宜安定心神,順應春季節氣陰陽平和的自然規律。

運動:注意保暖,做好「春捂」,避免外邪侵襲。可加大運動量,可選擇動靜結合的運動,如太極拳、太極劍,或選擇慢跑、球類動態運動等。

飲食:宜多進食具有健脾益腎,溫中祛濕功效的食物或藥食兩用之品,如砂仁、法夏、白朮、茯苓等。

藥膳可選擇豬肚白朮湯:豬肚1具,白朮60克,煨姜45克,胡椒15克,精鹽適量。將豬肚洗淨,去油脂,放入沸水中焯後去水,晾乾水後備用。將白朮、煨姜、胡椒放入豬肚內,縫合豬肚,豬肚外以針刺小孔,放入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2小時,放入精鹽調味。撈出豬肚,切塊,喝湯吃豬肚。有溫中散寒,補脾益氣的功效,尤其適用於素體脾胃虛寒的人食用。

名詞解釋

五行人

以五行理念將人的體質分成木形、火形、土形、金形、水形人,是中醫的傳統理論。池曉玲指出,各種體質的人對季節的耐受性不同,因此調養前應找準自己屬於哪種體質。絕對典型的五行人比較少,按照「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的原理,大多數人可能兼具兩個臨近的五行體質特點。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