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上海,尋回一場噩夢

發表:2010-05-22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前我在當地朋友的陪同下首次漫步上海步行街,街道上人群洶湧,吉隆坡的星光大道完全無法相比。步行街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此次遊走上海,我與友人重遊上海步行街,希望找回一年前的記憶,不過尋回的卻是一場噩夢。

當我們在步行街坐下歇息時,一對年逾六十、衣著整齊的夫婦走向我那看似成功商人的友人,男的很客氣地對我的朋友說:「我們是從鄉下來的,到上海已有兩個多月還是找不到工作,你可以給我3元錢買飯吃嗎?」

我那信佛的朋友很慷慨地給了老人家錢。

怎知在我們從步行街步行到酒店時,沿路上不斷受到這類「文明乞丐」的糾纏,她們或是一對母女、或是兩個年輕的女郎,她們趨前細聲要你給錢,而所給你理由只有一個:「從鄉下來,已有一段日子找不到工作。」

這些人可能是從鄉下來,要在世界上最昂貴的城市居住肯定不是易事;令人不解的是,這些人衣著光鮮、整齊,精神飽滿,完全沒有失業者飢寒交迫及落魄的神情。中國有關單位對步行街充斥乞丐的現象視若無睹,令人非常不解。

從上海到義烏,我們選擇坐火車,從中體驗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前往義烏的路程,我們很幸運買到軟席,行程舒服,一路順風。

回程我們就沒那麼幸運,義烏火車站擠滿前往杭州、上海的人群;火車站雖然很新,人群卻把火車站擠得水泄不通,行政單位顯然對義烏的發展估計錯誤。

在義烏火車站,無論是購票或是上下車,我們不斷被人插隊。事實上,我們在上海出席書展時,這種情況更是頻頻發生,當你在看書買書時,突然間不知從哪兒走出人來,把你擠掉了。我終於明白,馬來西亞人為何無法與拼勁十足的中國人競爭。

中國的高速經濟成長的確讓世人驚嘆,然而中國的人文素養顯然還是無法跟上經濟發展的步伐,以致影響世人對中國的印象。除非中國也能把人文素養搞起來,否則中國可以因它的經濟成長吸引世人的眼光,但它將始終無法贏得世人的尊重與敬佩。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