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把寶押在北京身上

發表:2010-05-22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報》國際版今天刊登了一篇有關朝鮮與中國關係問題的分析文章:《平壤為避免「天安艦」事件招來懲罰把寶押在北京身上》。文章指出,一個國際調查委員會於5月20日公布了調查結論,確認朝鮮以魚雷擊沉韓國海軍護衛艦「天安號」的責任,引起國際社會對朝鮮眾口一致譴責。美國指朝鮮的行為是「肆意侵犯」;日本認為朝鮮的舉動是「不可原諒的」;歐盟也說朝鮮的行為是「醜陋的和不負責任的」;韓國總統李明博則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有力的措施來迫使平壤承認犯下的罪行」。

這篇由《世界報》駐東京記者蓬斯(Philippe Pons)撰寫的文章指出,朝鮮海軍在黃海以魚雷擊沉韓國「天安艦」,造成艦上46名官兵死亡,而在這件事情上北京的態度非常曖昧。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在20日國際調查委員會公布調查結論後大事化小,只稱這是一件「不幸的事」,並強調有必要維護朝鮮半島的穩定。

平壤方面至今否認與這一事件有關,並要求在朝鮮停戰委員會框架內就事件進行複查。平壤當局甚至威脅說,一旦朝鮮因此事受到新的制裁,就會有爆發「全面戰爭」危險云云。

《世界報》文章分析說,儘管韓國的友邦強烈譴責朝鮮的挑釁行為,但制裁朝鮮卻受到許多限制。首席是首爾當局為避免引發更大的衝突,排除了武力反擊。美國方面也一樣,態度強硬,但也不希望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擴大。美國在韓國駐軍28000士兵甚至沒有進入戒備狀態。因此,這一事件就看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本週末在東京、北京和首爾穿梭訪問有何下文了;而這個關鍵時刻,所有人的目光都轉向了朝鮮的傳統盟友中國。5月初,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秘密訪問中國時,北京還重申了中朝兩國「牢不可破的友誼」。

文章指出,2009年春平壤試射導彈及進行第二次地下核試驗後,中國曾在安理會投票支持制裁朝鮮,但與此同時北京又繼續給平壤撐腰,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溫和姿態。文章援引日本專家的分析認為,這次希拉里到北京,也不見得能說服中國支持加強制裁朝鮮。

《世界報》文章分析說,「中國在這一事件中的謹慎態度,似乎說明北京打算將它與朝鮮的關係與中國的全球戰略利益分開來」。到現在為止,美國能夠說服北京支持制裁伊朗,但在朝鮮問題上希拉里在北京可能會碰壁,因為朝鮮地處中國的門戶,對中國來說維持朝鮮的穩定事關重大。

本文為節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