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工會:富士康十連跳反映員工投訴無門(圖)

發表:2010-05-22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勞動透視理事黃靜文

深圳最大的外資企業、生產包括蘋果iPhone等電子產品在內的富士康公司,星期五凌晨時分發生過去四個月的第十宗員工墮樓事件。一名21歲男員工在龍華園區宿舍墮樓身亡,使今年以來該企業的墮樓傷亡增至八死兩傷。新華網報導,死者姓名為南鋼,湖北人,21歲。

長期在中國推動維護勞工權益的香港組織[中國勞動]透視,也留意到有十名富士康員工分別墮樓的現象。該組織理事黃靜文在星期五晚上出席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舉辦的中國勞工權益講座時表示,儘管這十名墮樓員工的個人原因不盡相同,但有一點可肯定的,就是與廠方管理員工的方法有關。

*與臺灣工廠軍訓管理員工有關*

黃靜文說:「我想絕對有的。因為很多臺灣工廠有軍訓式的管理方法。它們看上去像是很有規範,廠房的外觀是很美,但工人內在的壓力很大。特別是管理層層的壓下去。若你上班時只是做錯了一點兒,那麼整條生產線也會去打擊你,不僅是那組長去追究。」

黃靜文表示,這種軍訓的管理方式,不僅導致基層員工受壓,而且生產線的組長也受到很大的精神壓力。她說,組長惟有向下發泄,基層員工的精神狀態便更加瀕臨崩潰。黃靜文解釋,其實很多從外省到廣東地區打工的農民工,面對的壓力不僅來自廠房內,也包括了生活上遇上的種種困境。

*遇上工作以外的生活壓力*

黃靜文說:「他們的生活不只是工資、工時與壓力,還有他們的生活前景是怎麼樣?他們會否談戀愛、結婚與生兒育女?他們子女上學,都不能在廣州。他們很多都帶回去原居地,有很多這些種種的原因。」

另外一個關注中國內地企業員工待遇問題的香港組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行動],也關注到深圳富士康頻頻發生員工自殺的情況。其項目幹事鄭依依對明報表示,富士康應該從加強工會功能及改善管理方面著手解決員工的情緒問題。

*農民工近年有自殘趨勢*

中國勞動透視理事黃靜文表示,近年中國農民工有一種自殘的奇特趨勢,都會用一些極端的方法,引起外界注意。她指出,這與中國政府在體制上的不作為有關。黃靜文解釋,地方政府不理會農民工受資方剝削,沒有監管勞工權益的法例有否執行,更甚者有法院判了員工工傷賠償後,資方故意拖延發放金額。她說,這些員工走投無路下,只能以極端方式,表達控訴。

黃靜文說:「在這情況下,小罵小改、不罵不改,現在全部的情況就是,要衝出工廠去,一定要給人家看見。還要幹一些很極端的東西,政府才會去關注,然後去解決這些問題。他們每一次去幹,都是個別的事件。但其實工人並沒有團結。」

*中國工人沒有意識團結組織*

黃靜文分析,中國工人每一次罷工與堵路,都是為了追討原來應得的權益,這只是鬧事維權而已。她說,這些工人從來沒有組織維權意念,他們不團結,不相信與不參與工會,更不用說有沒有意識去爭取成立第二個全國總工會。

在研討會中,有自稱學生的台下觀眾向黃靜文提問,表示韓國工人團結、工會勢力強大,能否將工運文化向中國工人推廣,讓中國工運不斷發展。

這位學生說:「中國的人口結構中,有那麼多的工人,我們香港人能否幫助他們,以南韓作為一借鑒,去提升這些工人的意識?」

黃靜文對此不表樂觀。她說,中國獨立工運的發展,除了有政治上的限制外,其實也有結構性的障礙。她指出,特別是農民工在外省的流動性大,不會長時間留在一個地方,因此他們不會想得長遠,不會想到組織一個工會。

黃靜文說:「另外就是工人本身很難自己去組織起來。他們很分化,結構上使他們短視。他們只是想賺錢。事實上是真的,他們出來不賺錢,幹什麼呢?所以我們會覺得,即使我們去關心這些題目,經驗是可以去分析與認識,但不代表一定可以移植。」

不過,黃靜文表示,目前中國工人有很多不同模式的反抗文化,只要培養他們組織團結的意識,中國長遠的工運發展不一定是悲觀的。

*富士康:開設心理諮詢熱線*

此外,美國之音記者多次聯絡深圳富士康廠房,但未能獲得該公司發言人就第十宗員工墮樓事件的正式回應。不過,富士康發言人劉坤在第九宗員工墮樓事件後曾經對媒體表示,富士康開始重視員工的心理異常波動,並展開針對員工心理干預的措施,其中包括開設心理諮詢熱線,開設發泄室,幫助員工緩解壓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