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誰來為中國的政治失敗買單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0-05-22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發生的幾件事讓人看到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失敗,在此先展現幾塊社會拼圖。

一、一幅由幾塊社會拼圖顯示的浮世繪

第一塊拼圖:上海世博因主題曲「2010等你來」抄襲而付出昂貴代價。國內為這隻抄襲的曲子花費了1000萬巨額製作費用,此外還要向歌曲的原創者、日本歌手岡本真夜支付3億日元歌曲版權費——作曲者不誠實的抄襲行為,最後由政府用納稅人的錢加上尊嚴為其買單,這是標準的「中國特色」。

第二塊拼圖:中國官場的貪污已經發展到小小老鼠亦可吞天的程度。其中兩隻小老鼠是遼寧省撫順市國土規劃局原局長江潤黎、國土資源局順城分局原局長羅亞平。她們利用為開發商拿地、辦理規劃審批手續等機會搞權錢交易,甚至直接造假套取土地補償金,大肆斂財。其中羅亞平一人涉貪上億,被稱為「職級最低、數額最大、手段最惡劣的女貪官」。另外一隻小老鼠是河南省鄭州市金水區廟李鎮陳寨村村委會原主任陳來運。他領導的村委會被審計部門審計的結果是:在任期間,涉嫌貪污、侵佔3.8億元集體財產,總違規違法資金達6億多元。這兩起案件都打破了原來同級官吏貪污的最高限額——中國土地資源稀缺,城市及郊區並無多少無主土地,能夠用來批給開發商的土地不是拆遷戶的房屋佔地,就是農民的耕地。

第三塊拼圖是社會邊緣遊蕩著無數可能成為殺人凶手的人。最近50多天內接連發生的6起屠童案就是鐵證,它標識中國的社會道德已經突破人類行為的底線——在我有限的閱讀經驗內,歷史上被逼到極致要報復的人,也是定向性報復,比如以仇人本人及其家屬為報復對象,像如今系列屠童案這樣暴虐行為,殃及者是一些毫無自衛能力的孩子,這種所謂「社會報復」在中國大概前無古人。如果這種無定向暴力蔓延開去,為其買單的人幾乎可能是任何生活在中國的人。

所有這些均是中國政府的正當管治能力失效的產物,標識著中共的政治失敗。

二、浮世繪描畫出一派末世愁慘

中國社會近60年由一個全能政府管理,這個全能政府壟斷了這個社會的政治、經濟、軍事與文化(包括宗教)各領域。因此這個社會如果陷入政治失敗,政府難辭其咎。

世博曲涉嫌抄襲之事,涉及到社會誠信。中國在這個問題上丟了兩次臉。第一次丟臉是被發現抄襲。在輿論壓力下,上海世博會曾向自編、自唱「不變的你就好」的日本歌星岡本真夜的事務所申請使用權,但獲得岡本同意後,上海世博會並不恢復播放,也沒再與岡本事務所繼續談判使用費。5月初,「2010 等你來」的作曲人繆森又發表聲明否認抄襲,此舉激怒了日本朝野,鳩山內閣在輿論壓力之下向中國興師問盜曲之罪,中國政府在再次耍賴不成之後才決定賠款。這一「承認剽竊-不承認-再度被迫承認」的過程,向外展示了中國政府及社會成員嚴重缺乏誠信的醜惡面。

官員們欲壑無邊這一特色,表明中國政府已經根本無力約束自己的官員行為,分贓製成了維繫國家機器的紐帶。羅亞平一人貪污的上億款項,究竟包含了多少拆遷戶與失地農民家破人亡的故事?而這些被剝奪了生存資源的民眾在走投無路下的反抗,已經成了最近這幾年中國的社會反抗的主訴。官民仇恨已經到了一觸即發的程度。最近一個網路故事足顯中國民眾對官員群體的痛恨:江蘇泰興屠童案發生後,中共泰興市委書記出於好奇和焦慮,假裝路人在一旁偷看,見家長打出「殺貪官,英雄;殺孩子,狗熊」的橫幅標語時,驚恐之下竟不顧一切衝入人群將標語撕爛,家長怒不可遏,將其暴打,後該書記在政府人員的營救下狼狽逃出。

第三類事件則見證了中國人人格的深層缺陷。魯迅塑造的阿Q是中國國民性的最好解讀。阿Q在弱勢的尼姑面前是強盜與流氓,在趙太爺等面前則只好裝「孫子」。在每個中國人身上,暴君、暴民與奴隸這三種人格都同時並存,視不同的場合扮演不同的角色。毛建立的極權政治體制集共產主義極權與本土專制政治之大成,對中國人人格之戕害遠遠超過東德、捷克等國家,這種本來就殘缺的人格底色,再加上社會生存環境的嚴酷與整個社會道德失範,不少人在不斷遭受的社會挫折中形成反社會人格。

7年以前,我在《威權統治下的中國現狀與前景》一文中分析:一個社會賴以生存的四個基本要素包括:一是作為社會生存基座的生態環境,這個底座堅實與否,從長期來看,決定了一個國家與民族的生存狀態;二是調節社會成員之間關係的道德倫理,這是社會整合必不可少的文化親和力,相對政治整合能力而言,道德倫理是軟性的,但也更具有張力,在日常生活中對社會成員的行為起規範作用;三是社會成員最起碼的生存底線,衡量的具體指標是以就業為標誌的生存權;四是維持社會正常運轉的政治整合力量,這是從法律與制度層面對社會成員施加的一種強力約束。除了第四點與制度有關,可以在短期內改變調整之外,前三者是長期的生存要素,且不能通過政權更替在幾十年內有根本改觀。中國的生態環境目前已經瀕臨崩潰邊緣,就業也成了天字第一號難題,而本文論及的三件(類)事件正好標識中國社會道德(包括政治道德)的嚴重淪喪,已經喪失對社會的整合能力。這一現狀就是中國政治失敗的表現。目前,政府維穩的手段是在統治集團內部用利益分贓的方式維繫力量(這是小小老鼠能吞天的制度原因),對民眾則使用暴力加欺騙。但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這種暴力維穩已經接近盡頭。

誰來為中國的政治失敗買單?這恐怕是中國21世紀的天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