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探底」之憂繼續重壓市場(圖)

作者:牛海榮 發表:2010-05-23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紐約證交所的工作人員在工作

美國5月20日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不及預期猶如最後一根稻草,將已經被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壓得有些透不過來氣的美國股市一下子打入了「深調」之境。截至當天收盤時,紐約股市三大股指與一個月前創下的反彈高點相比跌幅均超過10%,為本輪牛市以來第一次真正技術意義上的「回調」。

在關鍵技術點位被屢屢跌破,高風險資產遭到全球範圍拋售,市場陷入普遍恐慌的同時,一度銷聲匿跡的「全球經濟次探底」之憂再次浮出水面,為市場的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

美股遭受歐債危機重創

實際上,歐洲的主權債務問題早在去年底就引起了經濟學家和一些市場人士的關注,但也許是對其破壞力估計不足,美國股市最初並沒有對其做出過多的反應。在今年的絕大多數時間內,美股一直保持著緩慢卻穩定的攀升態勢,三大股指在連續八週上漲後於4月下旬一起創下了本輪牛市的新高。

然而,4月27日,標準普爾公司突然宣布將希臘主權債務評級下調為垃圾級,這使得許多投資者開始意識到,歐洲問題可能比想像得更嚴重,紐約股市應聲大幅下跌。之後,隨著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發展和蔓延,美國股市再也無法獨善其身,市場波動性顯著加大,投資者的神經前所未有地被歐洲的一舉一動牽引。

5月6日,希臘議會通過了進一步的財政緊縮方案,以滿足獲得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救助的要求,然而卻引發了國內更大規模的暴力騷亂。電視上充斥著的希臘街頭暴力和流血的鏡頭給市場造成了恐慌,加上當天一些技術上的因素,紐約股市經歷了一次「閃電暴跌」,道瓊斯指數瞬間下跌將近1000點,單日下跌點數創下歷史之最。儘管隨後市場快速反彈,但當天股市的跌幅仍然在3%以上。

為穩定市場,歐洲在隨後出臺了高達7500億歐元的史上最大救助機制,美國股市得到了一絲喘息的機會,5月10日主要股指報復性反彈,最能代表市場趨勢的標準普爾指數單日漲幅高達4.4%。

然而,欣喜過後投資者開始思考這一規模龐大的救助計畫是否能夠真正解決歐洲所面臨的問題。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重量級人物表達了對歐元區經濟的擔憂,美聯儲前主席保羅•沃克爾更是警告,歐元區存在著解體的風險,美國股市重新走入跌途。

5月18日,德國在市場毫無防備的時候宣布禁止對部分資產的裸賣空交易,本意在於限制市場投機,但卻引發了股市的進一步下跌,投資者紛紛猜測,德國在此時推出一項只有在危機時才會啟動的措施是否意味著歐洲的實際情況比之前預計得還要嚴峻,是否一場更大的危機就在眼前。在這種心態下,買家採取了觀望的態度,不輕易入場交易。

而就在市場情緒低迷之際,美國接連公布的包括房屋市場、就業市場的一系列數據不及預期,終於迅速將市場的信心一舉擊垮,道瓊斯指數短短三日下跌了近600點,三大股指均回吐今年以來的全部漲幅,一時間,經濟二次探底的風險再次擺在眾人面前。

「二次探底」之憂重出水面

有關全球經濟將以何等形態走向復甦一直是經濟界爭論的問題,與此同時,經濟是否會「二次探底」也一直是人們關心的話題。年初,亞洲的蓬勃景象加上美國的穩定復甦使得這一話題一度淡出了人們的視線,但如今,持此觀點的人顯然又開始增多。

著名投資大師羅傑斯近日明確表示,隨著歐元繼續走低,全球通脹會越來越嚴重,全球經濟二次探底已經無法避免。

這種擔憂並不是毫無理由。

首先,儘管歐元區國家表示將捍衛歐元,但歐元仍面臨著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作為歐元區16國的統一貨幣,歐元近期被投資者看作歐洲經濟信心的關鍵指標。隨著歐洲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增強,歐元遭到了投資者無情的拋售。而德國限制「裸賣空」的做法客觀上又將歐元推向了更危險的境地,因為禁止市場參與者通過賣空國債與股票來表達他們對歐洲前景的看空立場將迫使他們將做空力量轉移至歐元,從而加劇歐元風險。而一旦該禁令在歐洲各國推廣,還會造成更多資金流出歐元區,導致歐元面臨進一步下跌壓力。

可以預見的是,在歐元區經濟出現穩定跡像之前,歐元將繼續下挫,一些投行紛紛預計歐元兌美元匯率在年底將跌至1.15的水平。就連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有「歐元之父」之稱的蒙代爾也表示:「歐元還會再下跌,如果歐元兌美元跌至1.15-1.20,我不會感到很驚訝。但歐元兌美元匯率不會貶值到1:1以下。」

其次,歐洲問題如果惡化將影響美國的經濟復甦。美聯儲理事丹尼爾•塔魯洛20日表示,如果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蔓延,美國銀行業將面臨更大損失,不僅如此,歐洲財政壓力加劇將傳遞至全球的金融市場。如果歐洲經濟前景惡化,導致全球貿易下降,美國的經濟復甦也將承壓。

紐約證券交易所會員、華德國際公司董事長阿倫•瓦爾代茲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也說:「美元對歐元的不斷上漲將影響美國產品對歐洲的出口和銷售,並削弱在歐洲運營的公司的業績,這對美國股市來說是個切實的問題。」

另外,投資者擔心歐洲各國為削減赤字所進行的一系列緊縮開支的措施將使歐洲的經濟增長陷入停滯,併進而對仍然虛弱的全球經濟產生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報告認為,歐盟和歐元區經濟在今年全球經濟中的走勢將最為疲弱。

美股短期走勢仍將承受重壓

全球經濟復甦不確定性的驟然增加使得投資者紛紛撤出風險較大的股票、期貨市場,轉而將資金投向相對較為安全的美國國債,而投資者風險意識的不斷增強對於股市來講並不是一個好消息。

紐交所資深交易員泰迪•韋斯伯格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現在大家都在觀望,看看歐洲的問題是不是會有所起色,在此之前,我們看到的是買盤猶豫不前,賣盤頻頻湧現。」

在股市進入10%以上的回調區間後,市場中人們最關心的是,這輪迴調的程度到底如何,熊市是不是很快又將來臨。

隨著標準普爾1100點的200日移動平均點位被跌破,技術派目前將目光投向了另一個重要支撐位——5月6日股市「閃電暴跌」觸及的盤中最低點,即標普1065點和道指9869點。如果這一點位失守,下一個目標很可能就是950點。而標準普爾公司預計,股市要下跌約15%才能企穩,也就是說標準普爾500指數要跌到1035點左右。

資深交易員、亞當-麥什交易集團首席策略師托德•霍維茨認為:「總體上看股市目前的趨勢仍是向下的。與幾週前的自信相比,目前市場中恐懼心理佔了上風。」20日,衡量市場恐慌程度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盤中升至45點以上,為一年多來的最高水平。

儘管如此,仍然只有少數人認為市場就會由此轉為熊市。更多的分析人士認為,儘管股市可能還會向下跌落,但離近期的底部應該不會太遠,同時他們也同意,筑底的過程不會太輕鬆。也有分析師對長期走勢比較樂觀,認為全球經濟仍處於復甦的進程中,儘管過程一波三折,但相信投資者的目光最終還將回到不斷改善的經濟數據和公司業績上來。

来源:中證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