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富人忙移民:說不准哪天要均貧富

發表:2010-05-23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在哪裡?

劉青山在參加那次推介會前對它一無所知。面對著一張印製著旖旎海濱風光的邀請函,他在世界地圖上查了五分鐘,才找到這個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的群島。

48歲的劉青山在上海市郊擁有一家生產玻璃製品的企業,僱員200多人,個人資產數億。當他帶著將信將疑的想法進入那個推介會現場時,才發現和他擁有相似想法的人實在不少。一個容量300人的會議室中人頭攢動,座位邊的走道上擺滿了各式別墅的易拉寶廣告,價格都在70萬美元左右。只要買上這樣一幢海濱別墅(移民的投資下限是35萬美元),再走一下例行的申請、體檢和評估手續,他就可以獲得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的公民身份。這個身份可以給他帶來的好處是:一、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是英聯邦國家,其護照在全球許多發達國家都是免簽;二、那兒是避稅天堂,對於外國遷入居民免征各種稅收。

移民,已經是劉青山多年來的打算。現在,他準備讓這個願望變為現實了。

比起劉青山,老李已經先行一步。他在去年底已經將自己的家庭(夫婦倆和兩個兒子)全部移民到了加拿大。

現年44歲的老李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了至少十歲。他從建築業白手起家,經過十餘年的勤勞肯干,苦心經營,現在資產在3億元以上,山東有一個攪拌廠,還買了一塊5000平方米左右的商業廣場,以及幾家稍小型的數碼類公司。

兩年前,他先將17歲的大兒子送到加拿大多倫多讀高中。在探望兒子期間幾次往返,親歷了加拿大的風土人情與生活環境,他開始萌生移民的念頭。「加拿大的政策很好。只要擁有了身份,接受高等教育時的費用可以享受本土人的待遇。因為我有兩個兒子,這樣做實際上很划算。」老李從不露富,衣著樸素、簡單,開的車也僅是輛普通的斯巴魯。

而身為國企高管的駱軍也已經讓一家三口獲得了新加坡的永久居留權。出於職業所限,他本人暫不考慮加入新加坡籍,只是希望有永久居留權來去方便。

女兒已經在新加坡上幼兒園,未來母女二人可能會加入新加坡國籍。「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女兒能夠獲得國際教育,我們不想讓女兒在國內受教育。」駱軍說。

邁斯林移民公司的執行總監李旭根據自己的從業經驗,認為90%的投資移民是為了拿一個國外的身份,外加讓自己的子女在海外讀書。「因為一個孩子從初中到大學的費用正好可以抵消移民的費用。」

除了子女教育,讓老李堅定移民決心的原因更主要還是國內投資環境的變化。而中國社會對財富「原罪」的追問以及不時引發的「仇富」心態也讓他時時找不到安全感。

2009年年中,金融危機還在延續,而當時國內的政策走向也看不清楚。「我選擇這條路主要有三個原因:一、國內的投資環境不好,你想投的他不讓,他讓投的不掙錢;二、各種稅費太高;三、現在貧富差距這麼大,說不定哪天又要均貧富,太沒有安全感了。」老李說。

上一輪國內富人移民潮出現在2003年前後,當時全國出現了包括山西富豪李海倉被槍殺等針對富人的惡性案件,富豪們對社會治安與大眾「仇富」心理心存忌憚,無不紛紛為自己安排好出路。而近年來「國進民退」以及金融危機使民營企業經營環境惡化,加之包括黃光裕在內許多民營富豪被查出存在犯罪行為獲刑,再次使國內富人們的神經緊張了起來。

「目前而言,移民海外的中國富豪畢竟還是少數,只是最近這種潮流比較明顯,這也跟我國民營企業的生存狀態有關。」著名財經評論人吳曉波說。

「04年我們國家開始出現國進民退,對民營企業造成了很大的衝擊。再加上,民營企業開始從製造業中溢出,往產業鏈的上遊走,進入到金融與能源行業,但這兩個行業都是國家壟斷的領域,所以民營企業家們非常失望,開始出走。此外,中國的政策環境對民營資本不夠友好,社會對民營資本家原罪的質疑,都使得民營企業家的生存狀態沒有想像中好。這次黃光裕案事件就再一次將原罪的事情提升到了一個高度,大家都相信有錢人是有原罪的,都是偷稅漏稅的。如何保護自己的財富,這也是民營企業家移民的一個理由。」

比起上海灰藍的天空與嘈雜的車聲人聲,劉青山自然更嚮往在加勒比海海灘休閑式的生活。那兒沒有尾氣污染,沒有高樓大廈,也沒有擁擠的人群。

「我們這代人總被教育要為國家、為社會做貢獻。小時候家裡很窮,學生時代被沈重的功課壓得抬不起頭,工作後要看領導臉色,自己做企業後天天繃著一根弦,要為底下的幾百號員工負責,也要陪工商稅務、客戶關係吃飯喝酒。錢是掙到了一些,但卻是以身體健康為代價的。」劉青山個子不高,語速很快,渾身上下給人一種緊繃的感覺。

首個編撰中國富豪榜的胡潤接觸中國富豪的頻率很高。他承認,很多富豪都移民了,但可能還不是一個普遍的現象。「我覺得這和人們觀念的一些轉變有關係,尤其現在富二代起來之後。他們更多的會考慮到一種生活方式的轉變,更加追求生活質量,不想像以前那麼忙碌的去生活,他們開始追求一種緩慢的生活節奏。我想和這些都有關係。」

但邁斯林移民公司的李旭認為,「中國人移民很少有想去養老的,因為中國人都很勤奮,喜歡工作,沒有養老的意識。因為自己的生意做大了,做到海外,最後成為海外公民的,也有,但是非常少。」

根據4月初發布的《2010胡潤財富報告》估算,中國目前有5.5萬名億萬富豪。沒有可信的數據顯示這些富豪已經有多少移民海外,但北京因私出入境中介機構協會的數據顯示,2009年中國再次掀起投資移民海外的熱潮,2009年到美國投資移民的EB-5類簽證的中國申報人數已經翻了一番,從2008 年的500人上升到超過1000人。

據中介機構的人士介紹,加拿大和澳大利亞是華人富豪首選的兩大移民目的地,原因是這兩個國家的移民政策較為寬鬆,且當地已經有比較成熟的華人社區,移民後容易融入華人社區的生活。在加拿大,多倫多和魁北克是華人富豪移民的首選地。而在澳大利亞,華人富豪的首選地是悉尼與墨爾本。

除了美國這一傳統的投資移民目的國之外,新加坡在過去幾年也成為國內富豪青睞的理想之地。2008年新加坡取消了遺產稅,令該國對國內富豪的吸引力加大。與加拿大不同的是,新加坡對移民沒有居住時間的限制,因此許多獲得新加坡綠卡的中國富豪仍可以持續在國內經營企業,這點也對國內業務存續的企業傢俱有很大吸引力。許多國內富豪都在新加坡烏節路(屬於商務中心)購買公寓房,或者是聖淘沙購買別墅,形成新的生活圈。

但中介機構一般不推薦移民歐洲國家,原因在於歐洲並不鼓勵移民,手續複雜,而且投資移民的投資額也特別高,移民成功率不高。

除了這些顯而易見的國度外,一些不見經傳的小國也正積極向國內富豪們兜售他們的移民資格。以上文劉青山準備移民的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為例,這個小國對他的最大吸引力就是低稅率和來去自由。現因涉黃光裕案被調查的「深圳首富」深圳茂業國際董事長黃茂如及其夫人的國籍更是中美小國貝里斯。

富豪群體的移民,從現實影響上看就是中國高端人才的流失與財富向海外的轉移。

在每年外管局公布的國際收支平衡表上的「誤差與遺漏」列項,通常被視為資本經非正式途徑流進或流出的數據。以往專家測算中國資本[4.08 -9.33%]外逃的數據,多以此為參考。但近年來熱錢湧入中國境內增多,這一數據已無法反應中國資本外逃的實際情形。因此,對於這些富豪移民所引致的資本外逃數目,無從測算。

但可知的是,越來越多社會精英人士手持綠卡,但仍在國內經營企業或者工作。「他們希望用國外的身份來保護自己。在國外,他們基本上掙不到錢,年投資回報率在15%左右,就已經算是暴利了,但是在中國還算是低的。」邁斯林移民的李旭說。

「目前富人移民海外,我們應該反思。要留錢,先留人;要留人,先留心。我們應該先把心留住,才能把富人留住,才能把財富留住。我們應該進一步完善市場經濟,讓資源的獲取變得更公平,要繼續保留企業家精神。其實很多人很矛盾,知道中國是目前世界上發展最好的國家,但是又感到不安全,所以想往產業鏈的上游發展,所以要投資金融業、能源業,但是這些行業又不是完全開放的行業。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繼續改革,讓不公平更公平,讓不安全變得更安全。」吳曉波說。

老李已經在多倫多購買一幢500平方米的別墅,算是安定下來了。

「對於國內的事業,我也不準備再有多大的發展了,除非有特別好的機會。」

至於未來會否在加拿大二次創業,老李也很迷惑:「年齡可上可下,機會也不上不下。干,我也可以再幹些年;加拿大也有一些朋友,大家也總是再商量著一起幹些什麼。不過一切都沒那麼容易。」

他自己語言也不通,雖然也有家人和朋友在,但是生活起來還是不那麼的習慣和方便。「混不到人家的主流社會,準備養老吧。移民還是繼續留在國內,都只是一種選擇,各有各的難。」老李有些自嘲地說。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