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一遍依然如故的國情

作者:周宇新 發表:2010-05-23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剛掌權那會,毛澤東曾信誓旦旦地對世界宣稱:"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了"!那意思無非是說,共產黨執政後,人民成了國家的主人。如今六十多年過去了,中國人民是否真地站立起來,成了國家的主人 ?我想,最近被媒體廣泛報導的趙作海一案,為此提供了再好不過的答案。

事情發生在十四年前。 1997年10月30日晚,河南省商丘市柘城縣趙樓村,村民趙振裳在杜金惠(女)家中看到了同村的趙作海,因為看不慣趙作海與杜金惠私下往來,加上之前因為工錢問題與趙作海又有積怨,被激怒的他便當場砍了趙作海一刀。這之後,由於擔心大禍臨頭,趙振裳沒與任何人打招呼便"出逃"了。趙振裳失蹤4個月後的 1998年2 月,趙振裳的侄子趙作亮報警認為趙作海殺害了自己的叔父。趙作海先後被柘城縣警方帶走調查過兩次,終因沒有找到趙振裳的"屍體"又被放了回來。1999年 5月8日,在維修趙樓村的一口老井時,有村民發現了六袋用化肥袋裝裹的屍塊,趙作亮以及趙振裳的其他親人一口咬定這就是失蹤一年多的趙振裳,而凶手就是趙作海。趙作海再次被警方帶走。

令人吃驚的是,在沒有獲得關鍵證據的情況下,警方竟也武斷地認定是趙作海殺了趙振裳。為了如願地拿下這個命案,他們逼著趙作海招供,趙作海當然不從,因為他壓根就沒殺人啊。不過,按照警方的習慣邏輯,既然我們認定你是殺人犯了,你不招供也得招供,不怕你嘴硬,我們有的是對付你的辦法。來啊,給這小子上刑,看他招不招!就這樣,趙作海受盡了種種酷刑的折磨。"我不承認殺了趙振裳就打,生不如死啊,我那時就想,被這樣折磨下去,還不如招供早點死了算了。"一個辦案民警還威脅趙作海,說信不信我們把你拉出去,找一片偏僻的林子把你斃了,就說你負罪潛逃。最後,因為實在抗不住嚴刑拷打,趙作海只得違心承認是他殺了趙振裳。幾乎與此同時,趙振裳的妻子趙小齊和杜金惠也都不同程度地"享受"了警方的這種"待遇",被迫在他們編造的口供上簽了字。 

然而,儘管趙作海已經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杜金惠、趙小齊也對案發緣由以及關鍵物證分別進行了作證,但由於對趙作海殺人分屍的凶器以及無頭屍體究竟是不是趙振裳等方面的證據存在明顯的漏洞,柘城警方遞交給商丘市檢察院的卷宗仍三次被退回。不過到最後,因為商丘市政法委負責人武斷地對趙作海一案作出了"快審快判"的批示,要求檢察機關在20天內起訴到法院,商丘市檢察院只好起訴趙作海。由於上級部門已經對該案定性,接下來的庭審就像走過場。2002年12月5日,商丘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判處趙作海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入獄後,趙作海不再與任何人訴說他的冤情,"我被打怕了,不再敢說真話。"他不敢奢望家人來探監,最痛苦的時候就是春節,想到自己遭受的冤屈,一個人悶在被窩裡哭。"家破人亡、妻離子散。"他如此形容自己的遭遇。
 
但令趙作海萬萬沒想到的是,在他蒙冤失去自由的第十個年頭,一直被認為早已遇害的趙振裳竟突然在趙樓村重新現身,使得事情的真相終於大白於天下。當這個消息傳到河南省第一監獄內白髮蒼蒼的趙作海耳邊時,他連問兩遍,而後一屁股坐在地上痛哭。然而,令人唏噓的是,當調查人員再次來到監獄核實案情時,趙作海仍舊不敢吐露真情,"幹部們提審我,一天提好幾回,問有沒有殺人,我說我不知道,有好幾天都不敢說。"直至獄警跟趙作海說"我們都知道了你的冤情"時,他才承認"一切都是假的"。

同樣讓人感慨的是趙作海重獲自由後的唯唯諾諾。照理講,雪冤後的趙作海佔據了道義優勢、法律優勢和輿論優勢,理應理直氣壯地向有關部門討還公道。但你瞧他,自出獄那天起,就一直看著政府的臉色行事。當法院宣告這是一起冤案,將他無罪釋放時,他忍不住當庭向法官鞠躬致謝;當地方官員來到他家向其認錯和致歉時,他連連鞠躬,並一再說"感謝黨,感謝政府,感謝各級領導"。當判其入獄的法院領導帶著現金深深地向趙作海鞠了一個九十度的躬時,趙作海立刻站起來,也向這位領導鞠了一個九十度的躬。他說,那麼大的官向他鞠躬,他不是不懂事的人,也一定要回一個。當地方政府為了保全面子叫趙作海少見記者時,他隨即十分聽話地躲避起媒體的採訪,與蜂擁而至的記者打起了游擊戰。

明明佔著理的趙作海為何如此戰戰兢兢?瞭解國情的我們自然不難想明白。雖然趙作海不識多少字,沒什麼文化,但屈打成招和牢獄之災的經歷卻讓他深深地懂得了,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權遠比法要大,無論你在法律上佔著多大的理,最終還得聽政府的。正因為如此,趙作海雖然重新獲得了自由,但對手握強權的政府部門卻有一種揮之不去的深深恐懼,始終不敢直起自己的腰來。他對記者說的那句"你們走了,我咋辦",可謂一語泄露了心底的天機--他怕啊,而且怕得厲害!他能不怕嗎?!

話說回來,共產黨總愛拿人民說事,可人民從來就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他們當中就包括了千千萬萬個趙作海這樣的普通農民。然而大家想想,無論是當年的屈打成招和獄中的自甘蒙冤,還是今天重獲自由後的唯唯諾諾,趙作海的命運裡何曾有一絲一毫站立起來的中國人的影子?大家再想想,如果真如毛澤東所言,共產黨掌權後,中國人民已經站立起來,成了國家的主人,作為人民一員的趙作海怎麼會連自己的基本人權都維護不了,以至於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酷刑折磨,最後不得不違心承認自己殺了人,又怎麼會在被錯判死刑後自甘蒙冤放棄申訴,甚至在冤情被昭雪後還不敢挺直腰桿做人,動不動就唯唯諾諾地感謝讓他蒙冤的黨和政府呢?顯然,在趙作海的命運里根本就不存在什麼已經站立起來的國家主人,人們看到的只是一個被逼跪在強權淫威之下的現代奴隸。

當然,絕大多數中國人並未遭遇過與趙作海完全雷同的命運,但我們在他的人生故事裡難道沒有或多或少地看見自己相似的影子嗎?!那種面對強權時的唯唯諾諾戰戰兢兢,甚至絕望無助任人宰割,豈止僅僅屬於趙作海一個人,那不也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境遇嗎?!無論你是在酷刑折磨下暫時無奈低頭的異議人士、信仰人士和維權人士,還是受到貪官污吏壓榨欺凌的底層百姓,或是對掌權者極盡逢迎的民營企業家和在中共內鬥中失勢倒臺的高官,可以說莫不如此。說到底,在中共強權的淫威下,絕大多數中國人也都和趙作海一樣在那跪著,不管是毛時代還是所謂改革開放的時代都一樣。

問題的關鍵在於,不是中國人不想挺直腰桿,天生喜歡作奴隸,而是共產黨的強權非法剝奪了大家站立的權利,非逼著你作奴隸不可。你若敢不跪,那就叫你沒一天好日子過,甚至叫你家破人亡。自從它統治中國以來,一代又一代人的悲慘遭遇不都說明瞭這一點嗎?趙作海的故事不過是讓我們重溫了一遍依然如故的國情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