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集(六):生死劫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10-05-23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哲學家、數學家和物理學家笛卡爾不僅是解析幾何之父,也是西方現代哲學思想的奠基人。而科學史上大名鼎鼎的牛頓爵士不僅是物理學家、數學家和天文學家,還是一位自然哲學家和煉金術士。現在的科學界已經很難找到笛卡爾、萊布尼茨和牛頓這樣在不同的學科領域都能做出劃時代貢獻的人物了,因為現代科學的科目劃分越來越細,科學家的研究範圍也越來越窄。不具備笛卡爾和牛頓那樣宏大的視野,是不可能取得那麼巨大的成就的。牛頓等人的學術研究對現代人來說學科跨度非常大,然而對他們來說,其實是同一件事,那就是如何去認識造物主所創造的這個世界。

與現代的科學家不同,牛頓和笛卡爾這些科學史上的天王巨星都是虔誠的宗教信徒,他們不僅通過自己的學術研究而更加堅信神的存在,而且認為人類若瞭解更多的知識,培養出更高的理性,就會更加認識到造物主的偉大,從而更加虔誠地信仰神明。在這些偉大的科學巨星眼裡,科學與宗教、理性與信仰之間非但沒有矛盾,而且是相輔相成的。現代科學只重視他們的學術成果,而忽視創造出這些豐碩成果的科學巨星的思想本身,這無異於舍本逐末,買櫝還珠。

笛卡爾、牛頓等人輝煌的學術成就來自於他們的思想,他們對宇宙的認識。熟悉哲學或者科學的人可能知道笛卡爾和牛頓的思想被後人稱作「機械論」,即將整個宇宙視為一臺無比巨大,構造又極其複雜的機器,而將人視為小的機器。對他們而言,科學只是用來瞭解宇宙這臺絕大機器的構造以及運行方式、運動規律的工具而已。他們的研究越是深入,就越是認識到宇宙結構的完美、運行方式的精妙和運動規律的合理,內心也就越喜悅,因此而越發堅信這個洪大的宇宙絕非自然形成的,必是由大智大慧,全知全能的造物主所創造的。

本來科學就是用來發現世界,理性就是用來認識真理的。因此當科學的發現越來越接近宗教,理性的認識越來越契合信仰的時候,科學與宗教、理性與信仰就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了。這就是那些科學界的天王巨星比普通人更為堅信神的存在,相信宇宙萬物是由造物主所創造的原因所在。愛因斯坦也說過:「我只想知道上帝的構思,其他的都只是細枝末節。」

牛頓認為這個世界是由造物主用理性和普遍原理創造出來的,因此在世界萬物中普遍原理遍及一切,而人類通過學習知識,可以認識到這些普遍原理,從而得以一窺造物主用來創造這個世界的理性,並依此理性來完善人的自身。可見牛頓爵士當初研究科學的動機是何等的高尚。

可悲的是後人並沒有善用牛頓所揭示出來的科學原理,不是通過這些原理去認識造物主創造這個世界的理性,進而依據這種理性來完善人的自身,而是用來改造世界,征服自然,以滿足人類無限膨脹的對物質的慾望,這完全與牛頓等人的初衷背道而馳。

科學非但沒能讓人類接近理性,完善自我,反而使人類離理性越來越遠,離道德越來越遠了。然而正所謂慾壑難填,科學的能力有限,人類的慾望無窮,科學的創造力永遠無法跟得上人類慾望的膨脹速度,更不用說當今充斥著我們的生活,刺激著我們的感官的那些形形色色、無孔不入的廣告時時刻刻都在煽起人們更多、更大的慾望。當科學創造力的進步落後於人類慾望的膨脹,那麼人類必然會藉助科學的毀滅力來滿足自己的慾望,於是人類就在互相爭奪,相互殘殺中毀滅人類自身,乃至這個星球。從過去的數百年間歷史發展的軌跡來看,人類現在走的就是這條路。

既然宇宙是一臺無比巨大的機器,那麼作為這臺宇宙機器在運行中演化出來的產物,人類乃至這個世界的存在雖然在宇宙中渺小得微不足道,然而卻不是孤立的。既然宇宙這台大機器構造是如此的巧妙,運行又是如此的精準,那麼作為其中渺小的一部分,人類乃至這個世界的變化必然是受到更大範圍的天體運行影響的。如果不是更大範圍的天體出現了問題,人類這裡怎麼可能出現如此嚴重的問題呢?

懂得機械的人都知道,越是複雜,越是精密的機械,一體化的成度就越高。宇宙這臺機器的複雜和精密成度遠遠超出了人類最精密的機器,是人類的那一點智慧永遠無法都想像的。也就是說,整個宇宙大機器必然是有機的一體,是環環相扣的。那麼人類這裡出現了如此嚴重的問題,人性出現了如此大面積的變異,它當然不可能是孤立的問題。人類是宇宙這台大機器在運行中出現的產物,人類社會這裡出現了嚴重的問題,那就說明宇宙這臺機器出現了問題。

做精密機械加工的人都知道,那個精密設備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檢修,否則就無法保證加工精度了。因為機械設備,尤其是大型精密機械設備在運行中可能出現微許的偏差,日積月累,偏差就會越來越大,最後超出了公差範圍,那麼做出來的工件也就不合格了。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定期檢修一次,以保證機器的加工精度。最重要的是要調好原點,因為現在機電一體化的設備自動化成度很高,只要輸入程序,它自動就會按照設定去加工。可是具體加工部位是根據坐標來確定的,只要坐標原點有一點偏差,那所有做出來的東西就都會有偏差。如果機器非常大的話,那就是「差之毫釐,謬之千里」了。原點有一點點偏差,做出來的東西就完全走樣了。

整個宇宙是一臺巨大無比的機器,而人類是宇宙中最表面,也是最低的層次,從宇宙的原點到人類這裡相距不可思議之遙遠,是無法用人類的任何概念來形容的。所以只要宇宙的原點出現一點偏差,到了人類社會這裡就面目皆非了。而要想糾正這一切,那就必須校正宇宙的原點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說起來很容易,其實那個難度之巨大是宇宙中任何生命都無法想像的,那也只能是宇宙的造物主自己來做,換了其他任何一個生命都是根本無法做到的。

你想啊,宇宙這麼巨大無比的一臺機器,裡面從大到下所有的部件都是無時無刻不在運動的,而且是互相連動的,整個天體運行的力量有多大?雖然它已經出現了偏差,偏離了正確的軌跡了,可是運動中的一切都是有慣性的,要把運動中的宇宙由上至下,從裡到外,從微觀到宏觀,整個天體都正過來,需要用多大的力量,又需要承受多大的力啊!不像人類社會的機器,你要檢修時可以斷氣斷電,先讓機器停下來,也就不那麼危險了。可是整個宇宙無時無刻不在運動著,能夠讓所有的星球都停止運行嗎?能夠讓所有的原子和分子都停止運動嗎?顯然是不行的,哪怕停止一刻這個宇宙就完了,所以既要維持宇宙中原有一切的正常運轉,又要在運動中系統有序地逐步調正,那就更是難上加難了。

宇宙整體這臺機器的大修,對其中的任何生命來說,都是生死之劫。因為說不上哪個部件已經壞的不行了,就要報廢了,比如某個星球,而你的生命只是其中的一個分子。然而好在神是慈悲的,善良的生命會受到神的保佑,會被保留下來,就如古老傳說中諾亞方舟的故事。那是神給予少數善良的人繼續生存的機會,可不是人所想像的用多少億歐元就能買到的,人的財富在神的眼裡什麼也不是。反過來說,如果世上多數人都很善良,那也不會有電影《2012》中那樣恐怖的地震和滔天的洪水了。

道家歷來講人體是個小宇宙,在道家看來,個體的生命在宇宙中就如同人體的一個個細胞。正如人體中的新陳代謝一樣,宇宙中局部天體範圍的淨化與更新,也是很常見的事,只是對人類來說時間間隔很長而已。其實中國人熟知的封神演義,就是距今約三千年前,天上人間曾經發生的淨化與更新的往事。因為當時天上有那麼一批仙人已經不行了,達不到那個層次對生命的要求了,而人間倒行逆施的商紂政權更是爛透了,於是在元始天尊的安排和主導下,就有了那麼一頁苦酒書史冊,熱血鑄豐碑的封神演義,留下一段神的傳說,對後人也是一個啟示和教訓。

封神演義中有個申公豹,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本事很大,瞧不起姜子牙。可是原始天尊讓姜子牙去封神,申公豹就不幹了,他認為姜子牙的道行還不夠,不配做那麼大的事,心裏對原始天尊的安排不服氣,就處處和姜子牙搗亂。申公豹糾集起一夥勢力,先後對西岐發動三十六次征伐,還極力阻撓姜子牙輔佐周武王討滅殘暴的商紂政權,給姜子牙要做的事製造了很大的魔難,導致世間生靈塗炭,結果是自取滅亡。

或許姜子牙的能力是沒有申公豹那麼大,可關鍵並不在於姜子牙本人如何,而在於他奉原始天尊之命所要做的這件事。這件事是原始天尊定下來的,是原始天尊安排的,是原始天尊要做的,這才是至關重要的。姜子牙只是奉師命行事。你申公豹處處給姜子牙搗亂,不就等於是給元始天尊搗亂嗎?申公豹的道行與原始天尊相差何等之遠,他有什麼資格不服原始天尊的安排,處處給原始天尊要做的事搗亂呢?

在申公豹的眼裡,姜子牙道行不夠,做不了那麼大的事。可是我們不能孤立地去看問題,更不能死板地去看問題。姜子牙出山之初可能道行還不夠高,可是他要做的那件事確實是元始天尊安排他做的大事。那麼原始天尊又是用什麼來做這件事的呢?表面上看,是用自己的那幾個弟子去做,實際上是用他自己的道行來做。所以姜子牙在做這件事的時候,就和元始天尊要做的這件事聯繫起來了,和原始天尊的大道聯繫起來了。那麼姜子牙在做這件事的過程當中,自然會受到此事背後的來自原始天尊的大道的加持,他的道行也會隨之而迅速提高,從而把自己要做的事越做越好。

這一切都是原始天尊事先早就系統安排好的,根本就不需要申公豹那一夥橫生枝節,更不需要所謂的三十六路征伐。他們非要那麼做,除了大大增加姜子牙的魔難,大大增加元始天尊做這件事的難度,造成世間生靈塗炭,根本起不到任何正面作用。再說了,申公豹自己的一切道行都是從元始天尊的大道中來的,他有什麼資格去質疑元始天尊的大道?

封神演義這回事,表面上看是原始天尊安排並主導封神,實際上是由原始天尊來主持淨化、更新一定範圍的天上人間,而這種淨化與更新,對於那個範圍之內的一切眾生來說,就是生死之劫。申公豹一夥自作聰明,反而讓自己應了這一劫。那麼更大宇宙天體範圍的淨化與更新,當然就是更多的芸芸眾生的生死之劫了。每個人未來的命運都取決於自己當前的選擇。

To be,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

2010年5月23日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6795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