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副總編夏林解密「舊聞」細節(圖)

發表:2010-05-23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7月5日烏魯木齊發生大規模騷亂後軍警封鎖市區((Photo : Nir Elias/Reuters))

5月15下午,新華通訊社副總編輯夏林到天津外國語大學向新聞專業學生演講,主題為「突發新聞事件工作規律」,演講談及了汶川地震、新疆「七五」事件、 「神舟五號」事件報導中不少敏感細節。他的演講內容尤以新華社對新疆「七五」事件的內參報導引人注意。夏林在演講中透露,新疆當地政府在最初的應對中,對部分維族人為主的鬧事者針對漢族平民採取的虐殺採取了寬容到放任的態度。夏林還透露,在公開報導方面,新華社有所保留,只作最小限度報導,並刻意淡化7月7日發生的第二波衝突。

夏林是新華社副總編輯,同時兼任新華社參編部主任。他的演講內容以新華社對新疆「七五」事件的內參報導尤為引人注意。根據他的演講,新疆當地政府在最初的應對中,對部分維族人為主的鬧事者針對漢族平民採取的虐殺採取了寬容到放任的態度。那幾天開私家車經過街道是沒事的,但是公交車遭到主要攻擊。維族人在公交車站看到人們都上車後,就跑過去攔車,選擇車內人多且無法逃生的時機掀翻車輛,點火,乘客們在公交車中活活被點燃。

夏林透露,事件過程非常血腥。演講中,他透露。司法屍檢顯示,死者不但是被殺,簡直可以說是被虐殺,他們在失去生命之外,還遭到了羞辱。據說甚至有婦女和孩子參與了鬥毆,女人們領著孩子一同起鬨,甚至用高跟鞋踩被打倒的漢人的眼睛,還敲打頭部;孩子的腦袋被砍下來掛在街道圍欄上;洗腳城的漢族女孩屍體裸身被放到街上。

在公開報導方面,他透露,新華社有所保留,「因為在當時的環境下大量發布真實照片,只會進一步激化民族矛盾,導致全國漢族對維族的圍攻,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新華社只能選擇把事實報導出去的最小限度,對外發表,並刻意淡化7月7日發生的第二波衝突。這也就是所謂「七五之後,沒有七七」。實際上,當時全國 27個省級行政區的防暴警察都被派往新疆維持秩序。

而事實上,當時漢族市民認為「政府沒給他撐腰」,於是自發組織了暴力反擊,7月7日漢族人針對維族人的圍毆達到高潮。

「七七」事件被稱為「民工打起來了」,因為參與鬥毆的都是漢維兩族群眾中最底層的部分。照片顯示,他們手裡拿著棍棒,大多數光著膀子,有人身上還有刺青。他對此說道,「走上街頭的人都是一無所有的人。」

他透露,軍方管制後,一條主要幹道的路南是維族,路北是漢族,兩族群眾的對峙「就像巴勒斯坦的隔離牆一樣」。而對七月七日事件的報導,新華社也做了淡化。他透露,政府顧及情面,當然要說七七「沒有死一個人」,但是新華社的記者們繞過被安排的採訪路線,鑽進醫院拍攝了傷者和死者的畫面。

關於新華社對七五事件的內參報導,夏林透露說,7月8日,在外出訪的胡錦濤是得到新華社的內參後,經過對形勢的判斷決定回國的。

據他表示,內部報導稱,「七五」事件從小規模衝突演變為漢族和維族尋仇,民族矛盾發酵。正是出於這方面的考慮,胡錦濤才決定回國全力處理此事。

演講後,有學生將其演講內容和圖片整理後發布至博客,引髮網友震驚討論,而此後,該學生表示因內容敏感,被校方警告,並將相關博客文章刪除。

原題目:新華社副總編談新疆事件報導引風波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